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研究

时间:2022-01-12 10:24:01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研究

摘要: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内蒙古高职高专院校教师队伍也不断壮大,青年教师比例增高。调查发现,当前内蒙古地区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着教学经验不足、授课方法单一、与学生互动不足等问题,本文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探讨高职高专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的途径。

关键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途径

1研究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1999年高校开始扩招以来,高等教育逐渐普及。在校生数量的增加要求高校引进大量教师,此时很多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高校从教,由于他们没有受过严格的教育、教学训练,对高等教育的教学规律与教学方法了解不多,在如何更好开展教学,完成对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培养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青年教师比例的增加,使得他们的教学水平对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的培养质量产生了更多的影响,课堂教学技能是其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因此,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提升就显得十分重要。

2内蒙古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教学经验不足。在高校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多数教师在从事教学岗位前,没有教学经验,并且基本都是毕业后直接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而这些高职高专教师绝大多数是非师范类院校毕业。在接受调查的116名教师中,有近一半的教师在从教前没有接受过培训。“缺乏教学经验,不知如何开展教学”成为青年教师上岗前最大的障碍,占到被调查教师的50%。2.2教学理论知识不系统。在被调查的教师中,尽管有将近一半的教师参加过培训,但相对于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教师,他们所掌握的教学理论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并且通过几次的培训也很难成系统。这些教师的教学经验大多来自自己上学时从大学老师那里学到的,还仅限于课堂教学。至于怎么样进行教学设计、如何组织教学过程是无从下手的。在调查的过程中,当高职院校的教师被问到希望学校组织开展哪方面的培训时,“课堂教学设计的方法”一项排在首位。2.3课堂教学授课方法不够丰富。能够进入高职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学历都比较高。大多教师沿用他们老师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方法比较简单。但高职院校的学生与本科生不同,他们的高考成绩普遍不高,学习主动性差,用给本科生授课的方式给他们上课,教学效果不会好。而青年教师在刚开始从事教学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往往因为授课方法不够丰富,不能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2.4课堂互动较少,方法单一。青年教师与学生互动的方式使用最多的是提问,这一点与学生调查得出的结论一致,有将近20%的学生认为老师“基本没有互动,一直在讲课”。究其原因,还是老师没有把学生看成课堂的主体,而是把学生看成一张白纸或者装知识的口袋,老师一味的想把知识灌输给学生。老师说的太多,学生也只能被动的听。

3内蒙古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途径

3.1岗前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共同发展。岗前培训是教师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课。如前所述,大多数青年教师在从事教学工作前并没有教学经验,所以通过岗前培训使青年教师了解教师职业的特点和要求,掌握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就显得特别重要。根据不同的内容,岗前培训的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集中培训、观摩教学、以老带新、经验交流,这些培训能使青年教师更容易、也更快速的进入教师角色。3.2组织观摩教学,促进教师间交流互动。在调查中发现,内蒙古高职高专院校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技能的方法最受欢迎的是“观摩教学,听其他老师的课”。这也符合实际情况,再多的培训都不如看优秀教师讲一堂课来的实在。在观摩教学的过程中,青年教师可以学习优秀教师是如何开展课堂教学的,学习他们的授课方法、授课技巧、教学安排、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技巧等,这比理论培训更具有实用性。定期开展观摩教学活动,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有非常积极的作用。3.3完善评教制度,注重反馈、跟踪。要通过评教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高,应该更多的将评教与教师技能发展联系起来,落实教师听课制度,让教学方面的专家全面了解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找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引导学生客观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将在评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发现的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及时反馈给当事教师,既让青年教师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并建立跟踪制度,确保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切实提高。3.4教学科研并重,加强制度保障。现在,高校中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本科院校比较严重,高职高专院校也有逐渐加强科研的趋势,这些院校在招聘教师和对教师进行考核的时候,更多的看重教师的课题、论文等的数量与质量。所以,要促进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要改变这种“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从教师的考核环节入手,建立制度保障,促进高职高专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智安然.我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13.

[2]鄢恒珍,陈向阳.提高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初探[J].科技资讯,2015(22):120~121.

作者:王兰玲 冯丽 单位:乌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