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时间:2022-04-05 09:59:06

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摘要:思政课青年教师是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高职学生的培养、教师自身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思想进步,政治合格;热爱学习,精益求精;认真教学,勇于探索;倾注爱心,无私奉献等方面探讨高职院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可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途径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高职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规模日益扩大,思政课教师在高职教师中所占比重虽然较小,但却担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通过调研发现,青年教师已经是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的主力军。因此,探索高职思政课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对高职院校的发展、高职学生的培养、教师自身的成长都至关重要。

一、思想进步,政治合格

作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课程,思政课青年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首先,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政治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其次,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认真执行教育部划出的对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不做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第三,坚定立场、明辨是非。“己所不正,何以正人”,思政课青年教师要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始终忠诚于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事关方向、原则和大局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教育和塑造学生。

二、认真教学,勇于探索

思政课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具备勤恳的工作态度,探索的工作精神。首先,认真研究教材和有关教学参考资料,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精心上课。深入了解学生实际,通过观察学生的举止言行、批改作业、课下与学生聊天等多种途径了解学生的一些思想动态和对教学的意见及建议,从而科学设计教学过程,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课后进行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教学中的长处,并发现存在的问题。其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教学方法为突破口,以“入耳入心”为切入点,构建学生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协作学习的思路,在思政课中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第三,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思政课青年教师在站稳讲台、完成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当加强科研工作。教学是科研的基础,没有教学就不会有科研,而科研又对教学起到了推动作用。对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升华,并在教学中应用科研成果,继续进行探索和实践,使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二者齐头并进。

三、热爱学习,精益求精

学习使人进步,学习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动力和源泉。高职院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往往承担着较为繁重的教学任务。即使如此,也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学中不能间断学习,还要珍惜每一次培训和进修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对于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等,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和了解,并结合实际力求掌握和运用。例如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慕课,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的视频教学——微课,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等。平时抓紧点滴时间,自加压力,自定读书计划,博览群书。积极参与教学比赛观摩活动、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及专业听课活动,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四、倾注爱心,无私奉献

思政课青年教师应当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对工作极端负责,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对象也就是每一位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知难而上的工作态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不是说教,而是脚踏实地的践行。思政课青年教师在关注学生学习之余还应当关心学生的生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重解决的是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转变理念和方法,通过谈心、疏导等情感上的关怀与心灵上的沟通,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之,实现高职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教师个人不断努力,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学校、学生和个人的重要意义。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严于律己,听党指挥,把党的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奋斗。

作者:张茜 赵世杰 杨敏 单位: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斌,黄智海.高校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分析[J].继续教育,2015

[2]张会肖,张佳.可持续发展理论与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J].中国成人教育,2013

[3]刘萍.论和谐社会背景下高校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J].教育与职业,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