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务局法制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5 09:58:48

盐务局法制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计划安排,充分发挥法制教育在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我局法制教育工作的开展,拓宽法制教育领域,丰富法制教育内涵,提高法制教育效果,更全面地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法制教育工作,更广泛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制教育,为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机构

组长:

成员:

三、工作任务

(一)法制教育的内容

1.进一步宣传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深入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育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进一步宣传药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

2.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食盐安全监管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

3.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围绕群众关切、反映强烈和社会危害严重的问题,深入开展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盐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打击整顿和规范市场市场秩序的法制宣传教育,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二)法律宣传形式

1、盐政科要利用执法打假等有利时机、以案释法,不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在惩处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社会稳定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利用乡镇逢集、节假日,以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县广泛开展宣传。

2.开展本部门法规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依法执政宣传教育;在特许经销商经营者中开展诚信守法教育等。

四、工作和要求

1.各科室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狠抓教育工作落实。

2.要将开展内部调解制度,进一步规范和重视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化解内部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