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09-08 10:20:06

美育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摘要:儒学美育思想提倡人格教育和道德建设,随着高校美育思想重要战略地位的凸显,充分挖掘儒学美育思想的优秀内涵有助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育体系。

关键词:儒学美育思想;思想政治教育;人格教育

一、儒学学说的思想之“美”

(一)“诗、礼、乐”之人格教化。儒学美育思想发展至今已经形成自身的理论体系,是培养学生以美修身的教育手段,挖掘儒学思想内涵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1],强调了美育思想在育人方面的重要性。在孔子看来,诗,礼,乐的教育形式,是对个人审美向善的培养,儒学是对人本质的熏陶。儒学思想以注重个人内在涵养为前提,逐渐递进式的教育模式,正是当代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重视的育人理念。孔子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所运用的启发式教育,是对心理层面的感染,体现的是对个人情感的渲染,对学生的情感的培育。(二)对“仁”的道德追求。孔子美育思想的“仁爱”思想,透露着一种伟大的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质,它不仅是儒学美育的指导思想,更应该成为我们当今美育中不可缺少的核心元素。孔子认为,美育思想的培养过程就是愉悦的情感体验,自始至终贯穿于对“仁”的追求之中。孔子眼中的“仁”是至高无上的理想追求,是人性发挥到极致的广博的“仁爱”精神,即个人能做到的与人与事与物的“和”之道。孔子的“仁”是广博的,不是狭隘的,是一种由心发生的自觉性教育,是自我认识上的具体表现,也是形成高尚情操的继续升华。孟子继承了孔子求“仁”的理念,基于“人性本善”,并且在此基础上强调“仁政”的治国理念。让学生们不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道德的熏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是孔子的教育观所追求的根本目的。

二、儒学美育思想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

(一)对心灵教育的启迪。当今社会充斥学生生活的更多的是对“外在美”的追求,力求超出能力范围的“精致美”,力求快节奏的“短暂美”,力求不切实际的“洋之美”,却忘记了欣赏朴素之美、读书之美、责任之美、家国情怀之美[2]”,而儒学美育思想是对心灵美的塑造,其塑造过程是对心灵的洗涤与净化,由此加强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也正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初衷,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造就坚强的品质,成为今后步入社会工作与生活的强大根基。(二)“德美”结合的优秀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教育事业确立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康德曾说:“美是道德的象征”[3],足见二者存在密切的关联。《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是“立德”一词首度在中国传统典籍中出现,道德建设也一直是青年奋斗的基石。人对美的感知是“德育”的基础,内美到外德的过程是教育在内容与形式上的统一。孟子说:“圣人,与我同类者”“圣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孟子——告子上》)[4],表明了学习是一个感知的过程,是自我认知的升华,因此美育是基础,是达到“立德树人”教育目的的内在动力。(三)从理论美到实践美的升华。思想政治教育强调个体实践,而儒学美育思想强调学生的自觉性。审美教育与道德约束、法律规范的强制性不同,能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自觉地以美的标准约束和调节自身行为[5]。儒学美育思想在形成本身理论体系的同时,较注重实践环节,“礼”“乐”作为一种美育手段,是以一种外部化的形式进行内部化教育的过程,最终达到育人的功能。儒学美育思想是由内及里的转化过程,并不是单一的,而是饱满的实践过程。通过对理论部分的不断疏导,最后起到增进学生学习动力强化学生自主性学习的目的。对儒学美育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进行分析,可以弥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让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出现实价值,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

三、借助儒学美育思想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一)增设儒学美育特色课程。儒学美育思想是中华民族之瑰宝,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实质,是弘扬民族气节的重要媒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鲜有儒学美育思想内容,儒学美育思想课程较为匮乏,学校要积极增设儒学美育思想课程,且要摒弃传统的课程模式,探究符合时展的内容与形式,例如“诗词”的鉴赏品鉴课、《论语》的主题演讲课,或借助儒学美育思想的“云”课堂进行在线研讨。就学校的课程资源开发来讲,可以增设对儒学美育思想的短片介绍,组织学生进行校内植物参观,在上课的过程中享受大自然之美;其次在校外实践方面,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环境摄影,将美景图片进行采集,再进行课上展示赏析,也可多进行校外博物馆的参观;在网络资源开发方面可以组织学生拍摄关于儒学美育思想的宣传片,以小组形式进行剪辑,以激发学生对资源开发的参与度。(二)培养学生儒学审美感知。教师是美育的直接引导者,对学生进行审美感知的培养,能起到最好的感染作用。教师应多进行有关儒学美育思想的课程资源开发,且形式要多样化,在变化的课程资源中寻找新的突破点对学生进行儒学美育教育,使学生感受其美。同时利用好课程改革之机,以创新思维立足于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更加系统地进行儒学美育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使学生真正感知美,认识美。(三)营造校园儒学美育环境。学校环境无形中影响着学生对美的认识。校园在文化建设以及与环境建设上应尽量做到对儒学之美的创建。大到教学楼的美学设计,花圃的设计布局,长廊的文化展示,都是对学生审美意识的触动。高校学生的校园活动较多,且主题突出,在活动中加强儒学美育思想渗透,是实现学生感受儒学之美的重要途径。相较于直观的课堂教学,寓美于活动中是一种隐性教育,文化活动往往融合了学生创新性思维,使学生在运用美的过程中达到美育思想的教育初衷。(四)加大社会对儒学美育的宣传力度。随着大学生步入校园生活,参与社会的机会越来越多。社会是实践的摇篮,对于高校学生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在高校学生性格的定型期,社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社会的美学观念和道德观念影响着学生在人格塑造期的观念形成。因此,社会应加强对儒学之美的宣传,坚持从正面带给学生美的体验,利用社会环境和网络导向进行多方面的儒学美育思想渗透。做好整个社会的调节和监管力度,起到向上的引领作用,要紧随时代脚步,积极探寻新的思想政治教育灵感,力求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发挥正确的思想导向作用。

综上所述,儒学美育思想是一个完善的思想体系,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也是具有现实价值的,充分挖掘儒学美育思想精髓,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学生通过儒学美育思想的启迪,达到对人格的升华,实现美与德的完美结合,有助于个人品质的形成。借助儒学美育思想的培育形式来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用儒学美育思想的精髓教育学生,能更有效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杨伯俊译注.论语译注[M].北京:中华书局,1980:74.

[2]柏拉图.文艺对话录[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8:62-64.

[3]康德著,宗白华译.判断力批判[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3:73.

[4](战国)孟轲著;杨伯峻,杨缝彬注译.孟子[M].长沙:岳麓书社,2000:195.

[5]王滢.高校美育对实现“立德树人”的价值探析[J].教育评论,2015,(2):64-66.

作者:李蕾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