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优化研究

时间:2022-09-08 10:20:31

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融资担保的政策有效的缓解了中小型融资困难的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不断的优化金融环境的建设,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在融资担保的过程中仍会存在一些问题,在行业管理上的缺失、政府资金补充和损失补偿的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信息披露制度和专用的征信平台等问题,所以在公司经营的过程中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性。为此本文对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优化

对于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现状,在担保的过程中由于经营的杠杆较高,给融资担保带来了经营风险,在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的过程中,需要特别的注意与银行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因担保风险演变成金融风险,更严重的还会演变成地方性金融风险。在融资担保的过程中存在行业管理上的缺失、政府资金补充和损失补偿的机制不够全面、缺少有效的信息披露机制和换用的征信平台等各种问题,进而阻挡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使公司面临着如何平衡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而保证融资公司平稳的发展下去,所以对于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如何加强公司的财务管理和降低公司经营的风险是其发展的核心问题。

一、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拥有较为优秀的法律顾问和金融专家,进而加快了融资担保公司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不断扩大,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的增多,缺乏有效的财务管理意识较强和专业知识能力较高的管理人才,尤其是具有法律知识和金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多数融资担保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及时的认识到行业高杠杆对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高杠杆会对公司带来巨大的、潜在的金融风险和经营风险,对于防范意识不高,不知道财务管控对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忽略了从源头出发经营风险有效的控制。(二)财务内部监管不到位。融资担保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需要确保其业务的开展在运营的范围内,对于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可以有效的控制,多数担保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对财务监督体系的建立不够完善,很多融资担保公司会从事风险高盈利高的业务,存在非法行为,超范围经营,对融资担保的公司带来财务风险。(三)控制、识别、化解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融资担保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缺乏对风险的处理能力。对于风险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信用的风险担保放大,难以把控风险。《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中第8条表明“担保机构对单个企业提供的责任金额不得超过担保公司实际收入的10%,对担保公司实行一个保护制度。”但是由于缺少有效的信息平台和信息披露的机制,对公司的运营带来很大的风险,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在担保的过程中会与多家银行合作,由于借款人较多对信用担保和相互间联系的信息不一致,加上融资担保公司的内部管理不够全面,进而造成不能及时统计资本仅能够担保的额度,进而为公司后期的运行带来了风险隐患。第二,缺乏专业的判断。担保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想要更快的获得融资,一般是通过编造会计数据信息,粉饰其它公司的业绩数据信息,这对于融资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隐患,降低了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速度。融资担保工在担保的过程中,缺少对抵押物的风险专业化判断,在风险出现的同时不能及时有效的进行处理,不能严格保管企业的财务资料和相关数据,对于担保出现的风险不能有效的控制。

二、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优化思考

(一)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对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完善公司内部体系,主要措施有:第一,设置合理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要求符合审计经营管理原则的决策、风险预警机制、担保评估机制、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等相关机制不断的加强对融资担保的管理,避免风险出现的几率。对于防范风险的措施制定了《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融资担保业务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提高融资担保公司运营的合法性、申报程序合法。依据《浙江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实行办法》相关规定,要求融资担保公司在运营的过程中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决策的程序、内部审计制度和议事的规则,进而可以保证公司合理有效的进行管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想要更好的发展,需要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审慎经营模式,保证其运营的合法性、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等为经营准则,确保公司顺利的运营,融资担保公司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融资担保行业的经营管理,避免出现到的上的风险。第二,强化风险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设。对于融资担保公司的发展,其发展模式需要是属于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所以在运营的过层中需要不断的加强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对风险的管控,对其管控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全审核制度。在对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建立《融资担保业务操作规程》、《融资担保风险控制管理方法》、《项目经理责任制》等相关制度,进而可以对融资担保项目进行有效的规范,在融资担保前对评审、担保项目过程、代偿后的追偿进行全过程的有效监控;二是研究反担保方案组合,增加反担保管控。在进行担保的过程中,要提前制定控制企业资产、核心人物资产相关反担保防范措施,加强对财产抵押、承租权质押、经营权质押等反担保的组合效果,担保的过程中增加担保公司的违约成本,进而可以提高公司反担保管控的能力;三是加强项目的贷后财产管控,在融资担保完后,要求担保公司保持与银行之间的沟通,实时有效的了解到资金的流动情况,分析资金的异常变化。(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对于完善财务管理体系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财务风险管控。在融资担保的过程中,需要加强贷前的审核工作,比如:主体的贷款资格、信用记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对担保前需要制定《融资担保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融资担保公司会计核算制度》、《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同时聘请中介机构对其进行定期的审计,进而可以降低风险的发生概率。(三)调整财务管理侧重点。对于不同的财务担保公司,其发展的规模、发展程度、成立的作用不一样。对于融资担保公司所管理的侧重点也不一样。需要融资担保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好经营发展的侧重点,通过财务管理层对其进行调整和确定,进而可以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灵活性,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保证融资担保公司更好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来讲是一个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会面临着行业的经营风险、地方性的金融风险、行业重新洗牌的风险等,所以在运营的过程中需要加强风险的防范意识,加强财务的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通络有效的管理控制,帮助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顺利运营下去。

参考文献

[1]王文静.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管理的改进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34):30-31.

[2]刘辉.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8,(33):47-48.

作者:朱云生 单位:合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