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美育渗透研究

时间:2022-05-24 09:52:09

小学美术教学美育渗透研究

摘要:美术是让学生认识美、感受美的学科,其中更加需要注重渗透美育教育。只有让美育教育与美术完美融合在一起,才能让学生的美的理解得以深化和升华,才能让学生的美的感受融入心中。本文在阐述美育之于美术教学的重要性基础上,探索美术教学中美育渗透路径,希望可以为小学美术教学的开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小学美术;美育教育;渗透;路径

美术是学生所要学习的重要学科,其之所以重要并不是因为带给学生更多的理论知识,而是在于启发学生善于发现美、感受美,让学生的美之体味能力得以提高。也正是因为此,在美术教学中融入美育教学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是美术教学的核心,也是美术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路径。

1美育之于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小学美育教学开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欣赏美与创造美,欣赏美与创造美需要紧密结合,实现美的能力的发展。通过美术教育,能够对学生关于造型艺术之美的感受、评价能力以及创造美的兴趣和能力进行培养,这一作用是其他任何学科都很难予以取代的。在开展美术教学工作的过程中,通过美育的渗透,能够使学生从美术活动中对结构、色彩与思维角度进行认知,有助于发展学生大脑的认知力,培养其美术课程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其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显著提升。与此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情趣,帮助其获取对美的感知,强化探究性体验活动,促使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理解美、崇尚美并践行美,加快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美育与美术教学的融合极为重要,需要引起教师的重视。

2小学美术教学中美育渗透路径

2.1融合生活,渗透美育教育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只要对其认真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存在着很多优美风景与美好事物。与枯燥的文字语言相比较,生活中密切相关的事物或风景,通常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在开展美术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当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进而更好地对美育进行深刻渗透,实现学生审美水平的提升。比如,笔者在进行“四季之美”绘画课教学时候,会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入到自然之中感受季节的美,并让学生将不同的季节进行对比,感受春天的欣欣向荣、夏天的热情澎拜、秋天的丰收、冬天的雪白,并让学生将生活中有趣味的场景拍摄下来,在美术课堂上对学生予以引导。生活中季节的感受,以及生活场景的呈现,都让学生感受到不同季节的美,在进行绘画时候也更加敢于下笔,美的感受充盈在学生的头脑之中。教师还可以将很多生活用品带入课堂,让学生以“微观”视角发现这些物品的美,并引导学生从“小”美中体味“大”美,让学生的美景感受更为深刻,从而达到美育渗透的教学效果。

2.2创设情景,体味美感鉴赏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美感的提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现阶段的小学美术教学工作中,虽然一些学生能够挑选出自身认为最美的艺术作品,却很难对艺术品的美予以准确品评。通过情景的构建,让学生融入到相应的场景之中,则可以让学生美的感受更加真实,可以激发学生的美的思想和对内涵的理解,从而让学生真正体味美感,让美育教学充斥在学生身边。比如,笔者在进行国画欣赏时候,并没有简单让学生进行国画鉴赏,而是让学生在欣赏国画的同时闭上眼睛,笔者则播放出高山流水的音乐声音,让学生一边听着唯美的音乐,一边慢慢睁开眼睛,再对国画进行欣赏。此时,学生们对于国画的欣赏意境不再是简单的“看”,而是心的感悟和碰撞。流水声音响起放佛画中的水流流动起来,琴瑟相合放佛让学生感受到画中的山与水在对话,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影响将学生带入到一个唯美意境之中,让学生感悟意境之美。正是这种情境的创设将学生从课堂之上“带离”出来,给学生营造出一种全新的环境和意境,让学生能够真正听到自己的心对美的感受,这样所开展的美育更为深刻,也更加能够打动学生的心。

2.3融入实践,创造美丽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不再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单纯的模仿阶段,而是让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对于美的作用,从而让学生的美术学习更加有信心。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应当让美术真正“实践”起来,加强对学生创造美的能力进行培养。比如,笔者在进行美术教学时候,注重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会让学生收集饮料瓶,对饮料瓶进行改造和创作。有的学生将多种颜色的彩砂倒入透明的塑料瓶,并对瓶口位置处进行装饰,制作成为小哑铃;有的学生给瓶子剪裁,制作成为漂亮的小沙发;有的同学会将瓶子进行包装,并用树叶、贝壳等物品点缀,让其成为一个美丽的花瓶,这些在创造都让瓶子以全新方式呈现,学生的聪明才智发挥重要作用,所制作的物品更加漂亮,既让学生感受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也让学生的创造美的能力得到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废弃物品屡见不鲜,通过一定的艺术创造活动,能够赋予这些废弃物品全新的价值,更有甚者会使其成为一件艺术品。通过教学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对学生的创造能力进行培养。与此同时,还能够强化学生动手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环保意识,加快促进其全面发展与进步。

3结语

小学美术教学开展中需要注重美育教育的渗透,让美育打开学生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让美育成为学生感受美、理解美的重要推动力。教师还需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美之感悟能力,以自身为重要契机引导学生在美术学习中获得更具灵感的感受美的能力。美育教育的开展是一条漫长的路,教师只有注重细节引导,坚持美的启发,才能让美育真正渗透到美术教学开展之中。

参考文献:

[1]袁卓.以美育人理念下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实践思考[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8):62.

[2]王佳,李敏蕾.谈小学美术课堂渗透德育教育之路[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08):124-125.

[3]冯皓.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小学美术教学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5):101.

作者:骆勇 单位: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