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职美育工作培养复合型人才

时间:2022-11-20 10:32:16

加强高职美育工作培养复合型人才

摘要: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较高技艺能力的高水平“大国工匠”的任务,美育在培养人、塑造人的方面的作用功不可没。高职院校要了解当前艺术教育课程的缺陷,充分利用艺术教育的作用,完善与改革艺术教育课程设置,进而培养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美育工作;复合型人才;培养

高职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出高素质、高能力、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其教学的目标就是以素质教育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重视他们创造力、个性化等方面的发展。但当前大部分高校都只重视学生技能方面的水平,这也是导致美育被无视的主要原因。艺术教育是美育的基础,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艺术教育在教育体系中有着非常特殊的作用,既对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又能培养出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从职业素质教育的角度来看,美育工作尚不到位,高职院校可以利用讲座、展览等方式来提升美育工作质量。

一、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作用

关于美育的性质,现阶段国内外教育界、美学界还处于讨论阶段,因为每个人的意见和想法都不相同。但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观点。第一,认为美育其实就是美学理论方面的教育;第二,认为美育是艺术教育;第三,认为美育是培养学生审美价值等方面的教育;第四,认为美育是情感教育等。从中不难发现,各位专家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美育的性质,而社会上大多数人也都比较认同美育是情感教育这一观点。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美育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美育和其他教育性质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即它是利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来对人进行情感陶冶,而艺术课程的开设并不是以培养音乐家、画家、舞蹈家为目的,而是以锻炼学生自身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为主。所以,艺术课程应该成为高职院校办学的一大特色,即在教学方面应该重视培养学生自身的能力而不是理论方面的学习,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二、当前高职院校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1.传统观念根深蒂固

现阶段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但部分人对于素质教育的理解还不是很全面。换句话说,受传统教育的影响,美育在教学中的地位并没有发生改变,没有得到社会和家庭的肯定。

2.对艺术教学的理解还处于“原始阶段”

当前大多数人都认为,艺术方面的知识只有从事艺术专业的工作者才需要具备。甚至有人认为,美术课就是美术教师在黑板上随意画一个图形,然后要求学生把自己看到的临摹下来,音乐课就是教师弹着琴带领学生唱歌跳舞。可见,人们对艺术课程的理解还处于原始阶段。

3.学生的轻视心理

高职院校学生的艺术素质并不高,甚至还存在很多因为轻视艺术而造成艺术差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设立学习目标时也存在一定的偏差,只重视专业课学习,不重视艺术课的学习。

三、完善与改革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的策略

美育是以美的内容和美的形式为基本途径,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审美观点和良好的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育是人类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高职院校要充分重视美育工作,提高艺术教育课程质量。

1.彻底更新新时期高职艺术教育的观念和体系

高职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应该在实用性、应用性原则下来完善美育课程规划,同时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把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需要注意的是,高职教师一定要了解每个课程之间的能力结合点,在教学体系中,应该根据学生特点来安排课程内容,而美育教师自身则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这样才能提升教学水平。

2.完善和丰富新时期高职艺术教育的内容

首先,从职业教育的角度来看,针对高职学生开展的美育工作,其不单单是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还要求利用合理教学内容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以提高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其次,高职开展美育课程已经成为发展方向,教师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从多方面、多角度来进行研究,这样才能完善教学内容。

综上所述,美育工作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道德素养。因此,高职教师一定要重视艺术教育,这样才能为素质教育做好铺垫,从而为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叶菡.基于国际视野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标准探析———英国课程标准化经验启示[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2).

[2]王东芳.高职美术专业新生如何实现基础素描向设计素描的转换[J].包装世界,2015(03).

[3]黄瑞芬,郑兴我.论高等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实践导向教材的编写[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2(03).

[4]温于涉.艺术高职情境下开展高职美育的思考———试论宗白华美学思想对艺术高职美育的启示[J].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7(05).

作者:张璐娜 单位: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