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对小学生素质教育培养重要性

时间:2022-10-20 09:39:57

美育对小学生素质教育培养重要性

摘要:美育,又称审美教育,是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观,提高学生对事物的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教育。在现今素质教育的实施浪潮中,美术教育将发挥独特的艺术魅力。该文从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三个方面论述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出美术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其他学科不能代替的,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美术教育;素质教育作用

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今天,每一节美术课上学生都在接受着美术教育的渗透。广泛意义上的美术是指有一定的平面或空间、具有直接可视形象供人们欣赏的艺术。美,无处不在。美是山峰直上云霄,是悬崖直插大海,是笔触在画上掠过形成的美,是音符在空中跳跃……美的教育也无处不在,幼儿咿呀学语时随意的几笔涂鸦,就已经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教育:美育。1999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尽快改变学校美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这是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下达的纲领性文件,不但肯定了美育作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也进一步肯定了美育在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过程中不容忽视的地位。当今小学美术新课标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新思想,学生在课堂上占据主导地位,主动吸收知识,而教师需要正确引导学生,使学生掌握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一、美育中的欣赏教学:在欣赏中获得对美的初步认识

每个人对审美都有不同的见解,审美的培养离不开环境对人的熏陶。一名从小喜欢观察身边美好事物、热爱大自然的孩子,一名对待身边人和事物冷漠、行为消极的孩子,在长大后的气质和对美的领悟方面会有很大的不同。由此可见,环境对美的熏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新学期第一课时,学生要将欣赏和感悟优秀美术作品作为学习的开端。美术课中的欣赏学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欣赏古今中外画师的著名作品,如国画大师齐白石的《虾》、印象派油画大师莫奈的《睡莲》等。这些大师的作品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学生通过欣赏这些作品,提升欣赏水平。二是欣赏各种突破平面的立体化美术作品,如,风格迥异的雕塑、建筑、剪纸、印染等,结合不同地域人文风情创作的手工艺品等,体现了美无处不在的理念。三是同龄学生的优秀画作欣赏。这些大多是课程作业,不但具有学生特有的童真童趣、天真烂漫,更是学生在此年龄段心理世界的体现,会让学生觉得亲切,容易产生共鸣。各种风格作品的熏陶可以多方面增强学生对艺术的敏感性,使学生对美术更加感兴趣,乐意探索和遨游艺术世界。

二、美育中的绘画教学:在绘画中感知美的不同形式

从幼儿到小学低段,再到中段和高段,学生对美的追求是日益增长的。美术作为一种可以表达在纸面上的语言,逐步被学生认可,学生希望能进一步把美表达得更好。幼儿园时期的学生还不会用很流畅的语言表达所见所想,但他们渴望表达,一张张看似不起眼“乱涂乱画”的作品得以诞生,圆圈可能是代表甜美的水果,竖线可能代表雄伟的高楼大厦。绘画是一种语言,体现了学生丰富的视觉形象思维。教师需要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顺应学生的想法,让他们能更好地表达自己。在美术课教学中,教学内容包括对中国画、水彩画、水粉画、油画、蜡笔画等的教学,学生通过学习点线面、空间、明暗、色彩、构图等艺术语言和不同画种,会发现多种多样美的形式。如:学生在国画技法中感受写意的洒脱、工笔的严谨;在油画学习中,学生感受冷暖色调的细腻互补;等等。教师在教学中要有新颖的教学想法,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在一年级下册《五彩的泡泡》中,教师在课前导入环节拿出早准备好的泡泡水,在课上和学生玩吹泡泡的游戏。太阳光照进透明的泡泡,变出了五彩斑斓的色彩,欢声笑语和泡泡飘荡在课室上方。在随后的绘画环节中,学生画出了方形、圆形、爱心形等各种奇异造型的泡泡,有的用蜡笔、彩铅绘画;有的用剪刀剪出彩色卡纸贴在纸上,各种形式的彩色泡泡跃然纸上;还有学生在泡泡里画了各种大小的动物和美食,课堂氛围欢乐又有趣。在高年级的美术课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重视开展多元化、深层次的教学。部分家长认为绘画水平高是指画得像,其实不然。美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写实是美,抽象也是一种美。在不同领域,美都是存在的,值得人们发掘。如,法国画家米勒的《拾穗者》,画面中只有三位弯腰拾麦穗的农妇,背景是一片麦田,远处还有几堆麦草垛。笔者启发学生思考农妇为什么要拾麦穗粒,是否值得。学生思考后认为是生活所需,是值得的。这样看似简单的一幅画,学生却挖掘出了更深一层的含义。《拾穗者》凝聚着米勒对农民贫苦生活的深刻感受,学生从对美术作品的欣赏中收获德育教育。

三、美育中的素质教学: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成为有素质的学生

教师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世界观。美育不像思想品德和政治课那样直接说道德、讲法律,它没有强制约束力,往往通过正面的艺术形象和人物情感的渲染,使学生感受优秀美术作品带来的精神力量,加深学生在生活中对美与丑的鉴赏能力。笔者在上五年级第二单元第四课《烽火岁月》时,给学生简单介绍了中国的抗战史,讲述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在保卫美丽家园和促进民族繁荣的战争中展现出的英雄无畏的精神与乐观坚韧的意志。笔者带领学生欣赏版画《他并没有死去》,画面中运用了独特的黑白线条关系表现了一位战士的光辉形象。课后,笔者让学生深思对“爱国”一词的理解,并临摹一张最喜欢的作品。学生的课后作业画工虽然不够精细,但表现出了努力完成画作的态度,有学生画《狼牙山五壮士》,有学生画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对爱国精神有了新的领悟。

结语

在人民对物质文化需求越来越多的今天,小到人们用手机聊天发的趣味小表情,大到弘扬美好生活的艺术平面和立体雕塑作品,美术的应用无处不在。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美育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全方位提升美学素质,提高对美的欣赏水平,使学习和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也能丰富精神生活,在更广阔的领域自由地做出选择,感受绚烂多彩的生活。

作者:喻简黎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