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审美本质

时间:2022-10-20 09:36:21

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审美本质

【摘要】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艺术的人生,让孩子们可以更艺术的生活——艺术教育活动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幼儿艺术教育应用从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出发,运用灵活的教育形式解决幼儿艺术教育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审美本质;教育策略;应用原则

本文主要探讨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本质特征,在阐述幼儿艺术教育审美本质特征的基础上,总结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要原则与有效的教育策略。

1.幼儿艺术教育的审美本质特征

1.1幼儿艺术教育贯穿审美教育理念。艺术是幼儿感知理解世界的最好方式,是塑造幼小心灵的重要途径。只有按照美的规律对幼儿开展艺术教育活动,才能让幼儿从审美的角度充分认识社会事物,帮助幼儿在渐进的社会活动中获得良好的心理体验。审美是幼儿艺术教育的本质特征,是教育艺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首先,艺术教育活动的目的不是为让学生掌握精准的艺术操作技巧,而是按照艺术本身的独特性,让幼儿体悟到艺术包含的精神和情感的调动作用,要在艺术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其次,幼儿艺术教育活动是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幼儿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1.2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存在主要问题。幼儿艺术教育活动是幼儿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主要借用各种艺术手法,激发幼儿的艺术兴趣,形成幼儿的基本艺术操作技能。但是,在幼儿艺术教育活动还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教学模式落后,模仿艺术活动占用了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绝大部分时间,教师过于强调动作的精准,没能给幼儿充分的自主探索和表达的机会。其次,过于重视艺术教育的成果,忽略了艺术教育活动过程的审美教育价值,不能给幼儿愉快的艺术活动体验,没能在艺术教育中给幼儿审美享受。

2.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要原则

2.1注重赏识教育的开展。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目的主要是激发幼儿对艺术活动的兴趣,引导幼儿发展自己的艺术天赋。教师不仅要给幼儿提供趣味性的艺术教育活动内容,而且还要开展必要的赏识教育,通过赏识教育来激发幼儿的情感,在艺术的道路上使幼儿在心理与情感上对艺术活动产生情感的共鸣,以及良好的情绪体验,这样才能鼓励幼儿主动积极的从事艺术活动。首先,幼师应当保持童心,能欣赏幼儿的行为,理解幼儿的行为方式,主动鼓励幼儿大胆的用各种艺术形式来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其次,帮助幼儿分享他们的快乐,对幼儿的艺术创造给予极大的鼓励,同时积极的使用形象化的方式方法,解决幼儿艺术活动中的困惑,给幼儿的艺术道路打下必要基础,引领幼儿走上真正的艺术之路,全面培养幼儿的审美意识,有效的在幼儿教育阶段发展幼儿的审美能力。

2.2注重个性教育的开展。现代艺术教育活动过程中,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幼儿,不仅要培养有良好艺术天赋的孩子,还要激发所有幼儿的艺术潜能,实现所有孩子都能得到艺术熏陶的教育活动。首先,注重个性化的艺术教育,必须从尊重幼儿的主体性出发,要在全面掌握幼儿心理及生理年龄和特征的基础上,给幼儿安排感兴趣的个性化艺术活动。其次,要从幼儿的个性差异和特点出发,要在艺术教育活动中重视给幼儿良好的艺术活动情感体验。

3.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策略

3.1幼儿园是幼儿艺术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通过艺术教育活动中进行审美熏陶的基础环境,应当根据幼儿的兴趣需求,使幼儿置身于愉悦的环境当中。按照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基本要求,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应当融合自然环境,以自然界中的各种声音、应当给幼儿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首先,合理的布置幼儿园的色彩氛围,注重使用激发幼儿感官刺激和引发幼儿园丰富想象的色彩,给幼儿带来和谐快乐的环境氛围,使环境的颜色更符合幼儿心理特征。其次,要科学的划分幼儿园的区域,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艺术活动环境,使幼儿在班级内感受良好的艺术氛围,例如,可以在幼儿园的墙壁挂上音符为装饰的漫画,还可以把幼儿的画作、跳舞歌唱的照片挂在墙上,引导幼儿主动从事艺术活动。

3.2为了提高幼儿对艺术活动的感知能力,在艺术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审美素养,应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给幼儿展示更丰富生动的艺术作品。首先,使用视听一体的教学媒体模式,在图文并茂中给幼儿呈现丰富生动的艺术世界,这样更有利于吸引幼儿进行丰富的艺术情境当中。其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予幼儿艺术活动生命力,例如,借助卡通动画片,给幼儿营造儿歌练习环境,这样不仅有利于幼儿记忆歌词,而且在声情并茂中吸引幼儿练习儿歌的兴趣,同时让幼儿感受韵律之美。在歌曲《蚂蚁搬虫》的练唱教学中,可以配合动画片让幼儿感受歌曲的节奏,同时让幼儿在歌唱中感受蚂蚁团结互助,勤劳勇敢的高尚品质。

3.3激发幼儿的想象力与活动力是幼儿艺术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实现审美教育的重要方法。首先,要鼓励幼儿参与艺术创作活动,让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充分的想象,给幼儿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帮助幼儿用艺术技巧来自由的表达思想,例如,教师可以让幼儿自主选择绘画的主题,自主使用雕刻、裁剪手段进行艺术化的个性展现。其次,设计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可以把艺术与游戏结合在一起,例如,可以引导幼儿用表演来传统自己丰富的内心感情世界。例如,在《蚂蚁搬虫》儿歌演唱教学时,可以配合儿歌进行动作表演,这样才能提高儿童的积极性,促进儿童更好的感知各种艺术技能。

结论

通过幼儿艺术教育活动实现审美教育目的,必须紧紧围绕幼儿的个性心理特征,创新教育教学手段,设置良好的教学情境,吸引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

参考文献:

[1]申健强,申利丽.谈在艺术活动中对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教育探索,2011(11):127-128.

[2]徐娟.浅谈如何指导幼儿艺术活动[J].新课程学习(下),2014(4):129-130.

作者:张一蘋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郊尾中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