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思政工作新领域研究

时间:2022-05-27 03:51:27

医院思政工作新领域研究

引导医院和职工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有助于医院思想政治建设任务的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可以为医院提供一种保障机制,即保障医院职工对党和国家政策的正确把握和思想统一,保障执行企业决策积极热情、充分地创造性和步调一致,保障以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和表达利益诉求。而这种保障机制形成的前提必须是通过更加细致、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关心和爱护员工,努力满足物质和精神需要,尊重和理解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和服务,以思想政治工作之“魂”融入医院文化之“体”,切实发挥贴心人功能。

积极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医院核心价值观

医院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在医院全体员工中建立起共同信奉和遵守的价值观、信念、行为规范、传统和礼仪,使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改革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价值观是其中最核心的内容。一是集思广益提炼医院文化核心价值观。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医院总体工作的指南,是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融洽相处的纽带,是医院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保障。医院的价值观主要包涵患者至上、关爱患者、尊重患者、方便患者、平等待人的人文精神以及精诚协作、爱岗敬业、友爱奉献、图强求精的团队精神和专业操守。因此,医院管理者紧紧围绕厚德、精医、笃信、人本这些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继承传统、浓缩提炼、实践创新、前瞻未来,形成有自身医院特点的核心价值观;二是多种形式进行医院文化核心价值观宣灌。医院管理者应花大力气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院史传统教育;对院训、院徽、院歌的宣传、讲解;对个人荣辱与医院兴衰间利害关系的剖析;对医院发展目标和远景规划的认同等针对性强的教育活动;加强医院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医院文化建设,打牢医务工作者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为深入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医院管理者还应当对医务人员进行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道德修养的教育、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专业技能、发扬光大一代又一代医务工作者孜孜探索、默默奉献的行业精神方面的教育,用符合医疗卫生规律、具有中国卫生特色、能够反映本医院实际的核心价值观,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保证医院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根据卫生行业特点,确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主题

一是要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因为职工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医院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医院的兴衰成败。要站在医院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职工素质教育的投入,要采取送出去(进修学习)、请进来(在岗培训)、放下去(到基层乡镇医院锻炼)等多种形式提高职工综合素质,逐渐使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不断适应现代医院制度和医院长远发展的要求。尤其要着重进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教育,鼓励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主人翁精神;二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医院领导干部的言行,不仅代表医院的形象,而且对职工的言行起着重要的、无形的引导作用。在日常工作中,领导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廉洁勤政,不谋私利,勇于奉献,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动人、引导人,增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品质和应有的感召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提倡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是由我们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所决定的,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医院党组织要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等主题活动,使党的基层组织适应新形势,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提高党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大力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楷模”的活动,打造体现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先进的医院文化,树立“以生命为上,健康为本,诚信为事,勤作为本”的服务理念,形成医院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同时,要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职工,要及时发现和树立先进的科室和先进人物,要在大力宣传他们先进事迹的同时,也让他们真正得到实惠。但要注意,对先进的宣传不要拔高,要让全体职工感到可亲、可信、可学,使他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好先进的典型作用,做好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坚持推行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制度,为医院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同时也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院的思想,不断强化医院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他们参与、支持医院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文化、医院管理较好地结合起来,增强职工对医院文化的认同感,发挥好医院文化的“粘合”功能和“氧化”作用,拓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探索出更多的、富有时代感、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作者:韩墀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