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单位思政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5-27 03:48:39

医疗卫生单位思政工作的思考

对单位有抱怨和排斥情绪,认为单位是存心在拉大差距,与其在忙忙碌碌中仍然难逃被“下岗”、“高职低聘”的命运,不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但求无功,只求无过。

新形势下做好医疗卫生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医疗卫生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社会主义制度下医疗卫生单位的性质应该是社会公益性与福利性的统一,这一本质属性就决定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仍然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市场竞争越激烈,市场经济越继续,就越要做好医疗卫生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要确立思想政治工作是医疗卫生单位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展理念。

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医疗卫生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把医疗卫生单位建设成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相适应的医学阵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是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的根本宗旨和方向。

要参与医疗卫生单位发展的工作大局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游离于医疗卫生单位发展的大局之外,要确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同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参与医疗卫生单位中心工作的内容、范围和途径,参与贯穿于医疗卫生单位决策酝酿、形成和实施的全过程,单位中心工作转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到哪里,贯穿于中心工作的全过程。

要强化领导的责任意识医疗卫生单位领导要从全局的高度,提高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单位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大背景,进行总体构想,从发展思路、内部结构、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各个方面,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实施。

要确立职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受益者的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和主题活动,帮助医务人员认清形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从业观,在深化改革、做好医疗工作过程中调和予盾,理清情绪,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合力,为单位的改革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

要确立思想政治工作是必须长抓不懈的工作思路。形成齐抓共管的组织网络要建立起一个以党组织为领导、专兼职政工干部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的立体式的组织领导体制,使思想政治工作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良好氛围。

强化思想教育先行的工作思路思想政治工作有个长期蓄积的过程,需要进行长期而艰苦不懈的努力。一是要超前教育。对职工思想热点、难点进行调查分析,及时把握职工思想变化的脉络,实现在思想教育上由滞后向超前转变,变事后教育为事中教育。二是要强化导向教育。开展一些经常性的形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和激励教育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更具说服力和感化力。三是要创新教育。充分利用新型教育媒体,如微博,网站,论坛等形式,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职工的兴趣,开展针对性教育。

注重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一是在内容上,应该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是医疗卫生单位的中心工作,医疗卫生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与时俱进。二是在形式上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形式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可以利用“五四”、“七一”等传统节日,以小组、以科室为单位,组织一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陶冶,激发工作的热情。三是在教育的手法上由单一的你讲我听而转化为共同参与。要充分掌握自媒体时代职工思想变化的轨迹,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让职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激发他们奉献单位、奉献社会的激情,在增加教育过程中职工的参与度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展示,最终实现自我教育。

作者:陈阳单位:镇江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