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传承民族工艺文化的策略

时间:2022-04-26 10:38:41

美术教育传承民族工艺文化的策略

摘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中,民族工艺文化就是一个代表,具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民族工艺文化逐渐走向没落。一些先进的技术和作品逐渐取代了民族工艺,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十分困难,而实践表明,美术教育能够对民族工艺文化进行传承。本文主要针对当下民族工艺文化发展现状提出了其在美术教育中的传承策略,以期能够尽可能的保护民族工艺文化。

关键词:美术教育;民族工艺文化;传承

民族工艺文化在我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被视为一大重点,但是实际上,先进技术、产品等取代传统的民族工艺这一现象却是比比皆是。面对民族工艺文化的逐渐没落,我的观点是:对待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保护,除了政府部门建立专门的保护研究机构,投人资金抢救性发掘、整理以外,更为重要的是从小培养起对民族民间工艺的保护意识,通过基础教育美术教育教学实现对传统民族民间工艺传承,形成大家的对民族手工艺文化保护的普遍共识,这才是解决当前许多民族工艺文化濒临失传问题的根本。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一切资源与手段保护并传承民族工艺文化,美术教育是一种重要的手段。美术教育是民族文化传承的一种重要手段,在高校的美术教育中十分注重民族文化特色,通过美术教育能够使学生了解到民族工艺文化的特点与魅力,培养学生对于民族工艺文化的热爱,进而实现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

一、传承民族工艺文化的重要意义

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国度,民族工艺极具特色,而且形式多样、外表精湛,每一项民族工艺都是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宝,例如:苏州刺绣、宜兴紫砂壶、南通蓝印花布等。对待这些民族工艺瑰宝,我们的态度是珍惜、尊重、爱护和传承。传承民族工艺文化是每一个民族公民都应该做到事,尤其是美术教育工作从事者。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能够保留民族特色,增强民族公民的自豪感、自信心与凝聚力,二是能够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为民族的发展带来动力,三是能够更好的发展旅游观光产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四是有利于连接民族与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民族工艺等民族文化。

二、民族工艺文化融入美术教育中的现状分析

美术教育是高校中一项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学科,其中,大量的引入了民族工艺文化,很好地将民族工艺文化置于一个有利地位,推动了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但是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美术教育开始更倾向于现代化教学,在民族工艺文化的融合上选择了忽视,在此,总结了民族工艺文化融入美术教育的问题。(一)过于注重现代化技术在现代化技术飞速发展的刺激下,美术教育开始了新的改革,将现代化技术与成品引入到实际教学中,这虽然是一个进步,但是却为民族工艺文化在美术教育中的融入带来了阻碍。在此过程中,教师过于注重现代化技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忽视了美术教学的手法和方式,使得美术教学和民族工艺文化出现了分层。这样一来民族工艺文化不能够深入到美术教育中,其文化内涵与魅力也就止步于表面的剖析,失去了其应用于美术教育中的实际意义。(二)美术教学重点出现偏差美术教育中的内容涉及到多个领域,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很容易把教学内容重点弄错。教师为了达到综合培养的目的,会将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内容引入到美术教育中,对美术教育内容进行了大量的扩充。教师在教课的过程中很可能将大量额无关内容中作为教学重点来讲授,而忽视了对民族工艺文化的讲解,另外,在大量教学内容的冲击下,学生很难真正的消化完全,即使教师讲解了民族工艺文化,学生也难以及时吸收、理解,从而导致了民族工艺文化在美术教育中地位的下降。

三、美术教育传承民族工艺文化的策略

我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历史悠久,56个民族的创造遍布中华大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传统手工艺在长期的传承与发展中所累积的经验和技艺,是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珍贵教材,对艺术设计有着传承的价值和借鉴的作用。(一)坚持美术教育改革,加强民族工艺文化教育在新课改中特别提出美术教育改革,在美术教育上,更多是需要一定的情境,而不是枯燥的专业知识,对于文化的讲解和传播更倾向于借助实际的案例进行感情的分析。每个公民内心都会有一份或多或少的民族责任感与归属感,对于民族工艺文化的学习在心理上是基本接受的,这就为其在美术教育中的实际发展奠定了基础。美术教育改革中对于民族特色元素十分重视,希望借此来发展民族文化,所以,要始终坚持美术教育改革,加强民族工艺文化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文化传承观念。(二)在美术教育中开设民族工艺文化传承课程除了大方面的较为粗略的对民族工艺文化进行融入与传播,还需要由粗及细,由广到微,这就需要美术教育为民族工艺文化设立相应的课程。民族工艺文化的特色与表现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地域、人文、民族等,为了更好地开展具体的相关课程,建议各大高校认真的考虑到本土民族工艺文化的特点与需求,并建立起国家、地方与学习为一体的管理机制。有需要的还可以接触当地民族工艺作坊,进行深入了解和实际观察,整理、记录民族工艺文化的实际案例,为民族工艺文化特色在美术教育中的传承提供有利条件。

四、结语

对待民族文化各国普遍通行的作法是不遗余力的加以保护,并适当地给予开发和利用民族工艺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不仅可以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同时还可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另外灿烂的民族工艺文化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其国家悠久的历史,促进地方旅游的发展和经济贸易往来。民族工艺文化之于一个民族的可持续性发展十分极其重要,要想实现民族工艺文化在美术教育中的传承就必须使每个公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职责与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莫日根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小泉.民族工艺美术传承发展及教育之浅析[J].美术界,2014,(06):94.

[2]李险峰.民族工艺文化的传承与美术教育[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0,(06):127+129.

[3]郑君文,张恩华.数学学习论[M].广西:广西教育出版社,2008(12).

[4]皮连生,邵瑞珍.教育心理学[M].土海:土海教育出版社,2008(01).

[5]盛志军.浅谈数学解题教学中揭示思维过程中的途径[J].中学数学月刊,2007,12.

[6]方明一,主编,中学数学教育[M].土海:中学数学教育杂志社,2006.

[7]徐建汉.多媒体与数学在情境创设中的整合运用[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