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美术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4-26 10:36:38

农村初中美术教育现状与对策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美术教育逐渐被重视起来。然而在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相当多的初中还没有真正落实新课程改革,美术教学的开展只停留在七、八年级,甚至个别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在初中根本就不开设美术课。也就是说,在广大欠发达农村初中,美术教育没有应有的地位和培养作用。因此,广大欠发达农村初中美术教育亟待加强。

一、农村初中美术教育的现状

在欠发达农村中学,应试教育依然占据核心地位,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考试学科是各个学校关注的焦点。音乐、美术、体育、思想品德等与考试关系不大的学科统称为“副科”,美术教学也是标准的“副科”之一。虽然新课改进行的如火如荼,美术等“副科”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点内容在学校地位有所提升,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习惯,学校管理层对美术等“副科”的重视只停留在口头或理论汇报中,这些所谓“副科”短时间内形同虚设、可有可无的地位难以改观。也有例外情况,一部分初中学校思维活跃的领导把美术学科对口招生作为“特色”专业,但其办学目的还是应试教育而不是素质教育,企图大面积培养美术“特长”来走捷径达到应试教育的目的,其教学主旨与正常意义上的素质教育目标背道而驰。

二、原因分析

(一)教学目标功利化,美术教学不重视

在应试教育的主旋律下,欠发达农村中学的美术教学地位与城市或发达地区相比较更加形同虚设,美术教学的地位边缘化表现在师资力量、课程安排、教学条件、课外作业、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师资力量薄弱,专业老师本来就少,还有一些难以长期忍受不受重视的待遇改行的;美术课程一般安排一周2节,大部分安排在下午;教学条件落后,没有专业画室,就连最基本的教学材料很多学校都不愿意花钱。美术的课外作业一般让位于数理化等主科,学生难以保质保量完成,教师也不认真批改。

(二)教学模式老套,师资力量单薄

在农村中学的美术教学活动中,一个称职或优秀的美术教师是学生羡慕的对象,学习美术的榜样,培养学生美术才能的领路人。但是由于受到美术学科长期不受待见的影响,目前普通中学的美术专职教师相对稀缺,出类拔萃的美术教学能手或教学骨干大都想办法调动到城市中学,或者改行去教主科、或者从事行政领导工作,以此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学校把美术教学当成“福利”,安排一些教学能力差(主科淘汰的教学人员)或者将近退休人员讲课,严重影响课堂质量。

(三)教学过程单一,急功近利思想严重

初中现行的美术教育教程按照统一模式设定,它并没有真正反映城市和农村初中美术学科的实际差异,更没有考虑欠发达农村中学的美术教育教学的实际状况,一些教学内容城市中学学生学起来易如反掌,而农村中学学生则难以理解、举步维艰,这些差异很容易与欠发达农村中学的实际美术教育教学脱节。另一方面,在农村初中升学高压下,少数学校引导学生和家长走特色对口招生“捷径”,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短期美术速成班、特训班,在急功近利的思想驱使下病急乱投医,不考虑个人学校兴趣与家庭承受能力,片面追求考试成绩,误导学生轻视基本文化素质培养。

三、对策建议

(一)增加农村教学投入,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

欠发达农村教育教学落后的最大桎梏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限,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转移政府,尽管政府也在千方百计的增加教育投入,大部分用于教学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主管部门要把有限的经费正真用于一线的教学条件改善和师资培训上。另一方面,学校主管部门和广大教师要充分利用农村广阔天地的自然资源和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自制教具等开创性工作来改善我们的教学条件,积极引导学生细心观察农村大自然,发现新农村大自然的美,体验农村的环境资源,摄取我们周边美的素材,体现新农村社会生活和多彩绚丽的内心世界,打造富有特色的农村教育教学示范学校。

(二)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加快美术教师的专业培训

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本来就不高,欠发达农村中学老师的福利待遇和同地区的其他行业相比较更少的可怜,农村中学老师教学积极性不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待遇不高问题,老师们不是挖空心思往城市调动,就是迫于生计不得不从事第二职业来养家活口。美术教师大都有绘画等一技之长,课外时间开设各种兴趣班非常容易,也比较赚钱,这本无可厚非,但是长期以往课外培训业务反而成为主业,教师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这个上面。因此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让一般教师解除生活的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全身心地扑在教学研究上面。另外,加快美术教师的专业素质培训,提高美术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职称等级,营造留着人才、重视人才的校园小环境。

(三)创新现代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科技革命的现代成果,鼓励美术老师参与多媒体制作、微课设计、电化教学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一方面利用丰富的网络美术信息资源,向学生展示国内和国外汗牛充栋的艺术作品成果,另一方面利用三维动画制图工具,引导学生利用电脑来制作美术作品,多方面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爱好。结合农村当地的民间故事、风俗习惯,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素材,开设相关主题课堂,引导学生参与民俗相关的美术作品创作,传承和发扬我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综上所述,依据欠发达农村的实际条件,结合当前科技发展和美术学科教育教学发展的大趋势,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多种手法并举,激发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热情与兴趣,逐步向美术素质教育的本源回归。

作者:冯立明 单位:淮南市寿县三觉镇

参考文献:

[1]权永庆.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数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J].考试周刊,2008(11).

[2]于保平.农村中学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A].中国会议,2016.

[3]钱正健.农村中学美术教育的价值刍议[J].美术教育研究,2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