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中微信公众号的搭建策略

时间:2022-04-26 10:41:24

美术教育中微信公众号的搭建策略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微信在大学生中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微信公众号也成为教育工作者经常运用到的教学平台。从高校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在教学设计中搭建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搭建平台的优点等几个方面阐述了通过新媒体丰富教学资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解决了学生在美术学习方面的不足和缺少与教师即时沟通的平台等问题。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新媒体;高等美术教育;资源库

1高校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现代社会资讯十分发达,然而对于大学生而言,资讯的过于发达也为他们对知识的过滤、筛选增加了难度。这在笔者给学生上美术鉴赏课和实践课时感受尤为明显。对于艺术系的学生而言,大学美术是一门可以自由创作的学科,在课堂上,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创作出各种风格的艺术作品,有的学生擅长古典风格,有的学生走现代路线,每个学生都渴望在绘画风格方面脱颖而出,创造出自己独有的风格。然而,根据笔者的了解,大部分大一的学生在刚接触大学美术课程时都有一种无目的感,或者说是很难找到合适自己的绘画风格和发展道路,以至于不少学生在大二大三时面对不同的画种和画风时无所适从,每一种都渴望尝试,但要经过很多次尝试才能够找到自己的道路。笔者总结这种情况是:高中时期,他们都是向着高考美术的风格练习绘画,上大学后,没有主动意识到要多去接触名人名作,或是被社会上一些乱七八糟的绘画风格影响,心思比较浮躁,导致没有踏踏实实坐下来磨炼功底。解决方法只有一种,就是让他们多了解美术,学会欣赏美、品鉴美,让美的思想在他们脑海里扎根,使他们走上正确的美的道路。大学美术学院一般都在大一时设有美术概论课程,大二设有美术史课程。但这些以传统媒体为主的课程的缺点是不能实时传递最先进、最潮流的艺术信息,很难让学到的知识和现实艺术接轨。另外,他们也缺少一个可以实时与教师互动的隐私性也较好的平台,让他们随时有问题都能在平台上请问教师,同时也能在平台上获取新知识。因此,笔者开始寻找一个合适的渠道作为美术课程的辅助教学平台。经过多次尝试和测验,笔者发现微信平台(Wechat)非常合适。

2微信平台运用于美术教学的优点

微信平台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库和教育平台,与传统媒体教育方式相比,更加依赖于手机媒体,属于远程教育中的一种。依据托尼•贝茨(TonyBates)在《技术、开放学习和远程教育》中提到的ACTIONS模型和盖瑞•坡尔(GaryPore)在《大学中利用技术实现有效教学》中提出的SECTIONS模型,微信平台运用于美术教学有以下几个优点。

2.1可获得性

可获得性是在进行微信平台建设中笔者最先考虑到的问题。如果一个媒体是学生得不到的,那如何搭建微信平台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笔者在2016级城乡规划1班的学生中间进行了调查。笔者发现,班级中所有学生都拥有手机,并且都是智能手机,95%的学生会运用微信订阅号获取信息、传播信息。且手机微信平台具有灵活性,让知识的获取变得更轻松。微信平台的可获得性和灵活性是判断是否能够进行美术课程资源库与远程教育搭建的最大因素。

2.2成本

分析成本是搭建微信公众号时教师本人要考虑到的因素。微信公众号搭建的成本包括制作成本、设备成本和发送成本。制作成本事实上是教师在课外制作公众号时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这是教师教育学生需要的;微信公众号的设备成本就是一部手机,一台电脑,甚至在教师有能力的情况下,一部手机就足够了;发送成本,微信订阅文章的发送其实和普通发送微信内容时使用的资源是差不多的,区别在于微信订阅文章群发每天只能进行一次。还有,微信公众号属于双向传播媒体,学生人数的多少并不影响媒体成本的差别。

2.3教与学

美术课程是一门重视视觉艺术的课程,学生们的实践作图依赖于多看、多学习,平时上课可能只有一本课本,教师能在课堂上展示的图片数量也有限,这就需要学生自己课下学习。但学生最初的鉴别能力不是非常强,需要教师引路。微信公众号恰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教师能够每天把优秀的画家或优秀作品以及画展信息等内容分门别类地传递给学生。这仅靠课堂上的时间是很难做到的。

2.4交互性和用户友好

微信平台是双向传播媒体,手机可供人随身携带的特性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与教师交流,并且微信订阅号的评论功能可以使学生和学生进行沟通。以前学生想要让教师看看作品,评论画面的优点和不足时,需要让教师实地看到作品,成本很高。但在微信平台上,学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发送给教师,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2.5速度

当今社会的发展十分迅速,对教学内容的优化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相比于以往的广播、电视等媒体制作周期特别长的特点,微信平台的制作周期短,内容更前沿、更丰富,在速度上优势巨大。

3在课程教学中搭建微信公众平台的问题

在课程教学方面搭建微信公众平台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3.1扩展问题

微信平台的搭建只靠一个教师,也只在一两个班级的学生中实践是不够的。假如能够将这种移动辅助资源库和交流平台扩展到整个一年级的新生中去,将会极大地节省教学资源。这需要教研室各个教师共同努力,合作搭建微信平台。

3.2微信平台推送的内容设计

由于微信公众号中传递的文章和资料其实是教学资源的一部分,因此单凭一个教师的编辑是远远不够的。一个教师的知识量有限,时间也有限,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为学生传递知识,甚至有时候会有错漏的情况出现。但由于微信订阅号不可回收,发送出去就不能撤回,因此对资料知识的准确率要求很高。最好能有几个教师和学生组成小组,共同商议内容,经由审核再发送出去。但需要注意的是,微信公众平台也是刚开始出现的新技术,并未大规模应用于美术课堂教学中。这种新技术的出现对传统媒体的存在是一种新的挑战,对学生学习和生活可能也会产生一些影响。这些是教师在搭建平台时应及时关注的。教师作为订阅号的编辑设计者,更应该多关注最新的艺术资讯和画展信息,做好筛选,争取把最准确的信息反馈给学生。科技在进步,学习方式也日新月异。这对教师来说挑战不小,要求其在上好课的同时做好课外与学生间的沟通,完善学习平台,争取以多种形式丰富平台资源库,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孙征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昭霞,于桂芹,杨波.大学生手机APP运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6(21):195-197.

[2]刘娜.大学生手机网络阅读情况的实证研究[J].新闻知识,2016(2):39-41.

[3]刘宏扬.基于微信订阅号的移动辅助教学实践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4(7):25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