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7-17 03:15:11

小学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一、充分挖掘新教材的优势

新课程理念下的新教材和传统的教材设计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内容新颖丰富,设计巧妙,而且非常注重学生的体验。把小学美术教学的体验教育放在首位。这就要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通过体验,去感受、领悟学科内容,最终达到教学目标。新课程标准倡导体验,就是要老师充分挖掘教材的优势,去点燃、去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欲望,让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去不断提高审美趣味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丰富学生视觉与触觉的感受,发展美术的实践能力,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

二、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要想让小学美术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一定要敢于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选取学生喜闻乐见、感兴趣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有趣味的学习环境和气氛,消除学生心中的心理障碍,使学生感到学习没有负担,是一种享受,一种娱乐。就像做游戏一样,使他们感到轻松愉快,这样让学生在乐趣中吸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教师根据教材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要研究方法,教者本身要有创造性思维,教者思路活跃、方法新颖,学生感到有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引起学生积极思维取得预定的效果。

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在美术教学中老师要注重挖掘教材中的求异因素,特别是图案装饰、工艺美术等教材,从不同角度去展开、去强化,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1.充分肯定学生

小学生好胜心很强,他们的行为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再创作。如果一开始看到有的学生画的跟其他学生不一样,就批评指责,那么学生就不愿意画了。老师要允许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我让学生画“海底世界”,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有的学生大胆想象,用独特的创意和线条的强烈对比,把海底世界画得很有创意。我在教学中,不论是绘画写生,工艺制作,还是命题创作等,都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精神,开拓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2.利用教材激发想象

新课标的实施为教学的创新与改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老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个舞台,让学生来做主角。在这个舞台上,教师不要照本宣科地传授教材内容,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新的课程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更加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当我们翻开新教材,其中有很多非常新颖非常灵活的课型。例如一年级教材中《大家都来做》《我在空中飞》《乘上火车去画画》等课程,让学生在游戏当中学习知识,给教师学生留出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让教师和学生去共同创造。所以,老师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个创作的平台,激发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在创造的广阔天空中自由翱翔。

3.在生活中培养创造力

生活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土壤。生活是创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培养学生对生活中的事多留心,多联想。创造力的来源是心灵,学会运用自己那颗美妙智慧的心,才会有创造性思维的闪光。培养孩子灵活机动而不死板,善于联想而不僵化。例如,提供给学生手套的形状,让他们根据手套的外形,用填添的方式,在手套上增加一些东西.使它变成另外一种东西,如树、楼房。表现出孩子想象的求异和创造的新意。美术课教学以发展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根本出发点,鼓励他们敞开理想的心扉,展开理想的翅膀。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点燃他们的创造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表现潜在探索欲、创造力的机会,调动他们内在动力,使其创造力不断发展。

四、正确运用评价语言

鼓励性的评价可以让学生充分享受到成功的体验,有利于学生对学习成果的巩固。因此,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学生的创作过程中以及学生作品的展示过程中,老师都应该及时地使用鼓励性的评价语言。实践证明,学生得到肯定之后,就会激发他们的创作勇气和创作热情。即使学生的构思、作品达不到老师的要求,老师也应该耐心地和学生一起寻找问题的所在,了解他们的创作意图,和学生一起解决问题,鼓励他们进行在创作。不应该指责批评,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要给予及时而充分的肯定。让学生从中得到启发和鼓舞.建立自信心。

作者:王芳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