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07-17 03:12:57

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的策略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强调学生个体的差异性要得到更高的关注度,打破传统“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对所有学生进行“统一”的教学模式严重阻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学生的积极性造成严重影响。在高中政治教学主观题教学中,每一位学生的理解能力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进行主观题教学之前应该对学生的差异性进行划分,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才能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效率。

一、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的涵义

高中政治差异教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差异的多元化,进行多元化的组织管理教学。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教学内容和教学结果。(一)对于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老师要将其看做是教学资源,突破传统的“一刀切”的教学模式,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二)在进行差异性教学时,要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得到进步,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开发,让学生的学习思维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三)根据学生的学习接受能力实际情况,在进行主观题教学的时候,进行灵活、有层次的教学环节设计,同时也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评价标准。(四)为了保证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组织形式等的选择,教师要根据学生差异的多元化,设计出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这就需要高中政治教师具备强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并且要对学生在每一个阶段的学习差异都有所掌握。

二、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的措施

(一)实施分层教学措施

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对主观题的分析能力和解题能力,将学生分为优、良、差三个层次,这是老师应该建立的一个学生知识结构的档案,但是这样的分层工作只需要老师知道就行,这是为了老师在进行问题解答的时候分层对待。老师在制订教学方案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避免出现教学的随意性。在高中主观题教学中,对优良层次的学生,老师要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尽量让他们进行独立思考,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对于解题能力弱的学生要注重培养他们解题的基本能力,帮助他们建立解题知识结构。比如,老师可以先给他们提供典型的主观题,先指导他们领悟题目的意义,然后再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建立解题思路,并给予适当的鼓励。

(二)实施探究性教学措施

高中政治主观题教学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作学习,老师在高中政治主观题进行差异探究教学的时候,应该注意能够将每一个层次的学生的注意力都能集中起来,这就需要老师确立的问题要典型而且要有趣味性,比如在讲授《经济生活》第三课的时候可以通过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进行教授,这一课叫“多变的价格”,我便给学生讲齐、鲁、梁三国的故事,齐国先命令国内不准种桑树,只种粮食,然后鲁国和梁国大量种桑树,不种粮食,过了几年,齐王又命令国民只穿布衣,不准卖粮食给鲁国和梁国,就这样鲁国和梁国由于饥荒而出现内乱,齐国很容易就拿下两国的领土。我提问,这个故事说明了怎样的一个经济道理?学生开始进行积极讨论。这样的主观问题情境故事有趣又容易理解,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接受。并且在讨论、解答问题的过程中,要鼓励学生敢于标新立异,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评价,同时对学生知识运用的迁移能力进行指导,避免学生出现负向迁移的现象。

(三)实施情感教学的措施

学生的差异性,是高中政治教学中无法避免的事实,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切不可出现“朽木不可雕”的教学思想。高中学生的心理特征非常敏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不能放任自流,又不能强硬干涉,这就需要老师在学习生活中,肯定和尊重学生的解题思维,尊重他们对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提高学生对解题的探索兴趣,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对主观题解答时都有一个清晰的解题思路。

三、结语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效率,老师在进行主观题教学时应该因材施教,采用分层教学措施、探究教学措施和情感教学措施等,使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在进行政治主观题解答中都得到全面提升。只是高中政治主观题差异教学尚且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还需要各位高中政治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不断完善其实施策略。

作者:刘金华 单位:赤峰市华夏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