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下中专学生礼仪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5 04:33:16

德育下中专学生礼仪教育策略分析

摘要:毋庸置疑,礼伩教育对于学生各方面素养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关系着学生的未来发展。因此,礼仪教育也逐渐成为教育活动中教师面对的重要课题。本文将以中专阶段的教育为例,谈一谈应该怎样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关键词:德育;中专;礼仪教育

礼仪是礼节和仪式的统称。它主要是指在人们的社会交往当中,为了相互尊重,在言谈、仪式、仪表、仪容等方面形成的约定俗成的规定。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给人们提供了一种共同的行为规范。因此,在礼仪教育当中,教师应结合礼仪的具体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特点,采用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教育策略,并对每一个教学环节进行优化与完善,以更好地保障教学活动的质量,从而促进学生文明礼仪的强化。

一、榜样示范,培养礼仪观念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在礼仪教育当中,教师首先应该对自身的言行进行严格的要求,以此来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一来,可以循序渐进地将文明礼仪的观念向学生渗透,从而使学生认识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笔者主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第一,仪表端庄,举止大方。在教学场合,笔者十分注重衣着的庄重、整洁,并且不会化浓妆,不会佩戴过多的装饰品。第二,语言文明,讲话和气。笔者会尽量做到谈吐文雅,语言规范,并且会坚持用普通话与他人进行交流。第三,尊重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的人格,不会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学生问好时,会回礼示意。同时,笔者在上课时会做到不迟到、不拖堂、不早退,不随便出入教室。第四,尊重家长,谦和有礼。在与家长相处过程中会做到热情有礼,不训斥责备,不耍态度,不动辄请家长来校。最终,通过多个方面的以身作则,笔者逐渐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而促进了学生了礼仪观念的形成。

二、常规管理,引导习惯养成

所谓常规管理,主要是指通过制定以及执行规章制度去管理一个团体或者组织的活动。规章制度规定着个体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能使教育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进行。因此,在礼仪教育当中,教师可以尝试采用常规管理的方式,用规章制度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可以有效促进学生行为的转变,从而逐渐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如在本班的礼仪教育中,笔者在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时将礼仪教育的内容列为班级管理制度的重点。在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之后,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制定了文明礼仪教育的具体管理内容:第一,课堂礼仪。在课堂礼仪中,笔者从上课、听讲、服饰等方面对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二,尊师礼仪。笔者给学生明确了在不同场合与教师相处时应该注意的细节。第三,家庭礼仪。对于学生与父母长辈的相处,笔者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四,常规礼仪。这主要是对学生在一些重要场合中的举止礼仪提出了要求,如在升国旗时应该保持严肃,在集体观看演出时应该注意保持肃静等。通过常规管理给学生的行为转变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从而有效促进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

三、社会实践,强化学生认知

教师应该明白,礼仪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实际生活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在礼伩教育中,教师应该将教育活动置于实际的生活背景之下。为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使学生在实践中践行礼仪观念。这样不但可以深化学生的感悟,而且可以使学生产生新的认知,从而进一步促进礼仪教育效果的强化。如交通礼伩是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引导学生学习了交通礼仪的基本内容之后,笔者组织学生进行了社会实践,要求学生承担志愿者的工作,纠正行人违反交通礼仪的行为。比如在骑车的时候,遇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应该推车行走;在骑车时不能勾肩搭背,不能相互追逐。最终,通过这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相关礼仪内容的认知。

四、家校合作,拓宽德育范围

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逐渐受到教育工作者的认可。因此,在礼仪教育中,教师应该将家庭教育纳入整体的教育体系。为此,教师应强化与家庭之间的合作,并通过家长的配合使学校礼仪教育工作得到更好的执行。在曰常的教学工作中,笔者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如家长会、家访等。通过这些途径,笔者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与家长的沟通当中,笔者会重点给家长讲解一些当前比较先进的教育理念,从而使家长认识到礼伩教育的重要性,掌握一些比较科学的礼仪教育方法。最终,家校共育进一步拓宽了德育范围,从而强化了教育影响。

总的来说,在当前的教育活动当中,礼仪教育逐渐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因此,教师应将其渗透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并采用更加恰当的德育方法,以此来促进学生文明礼仪的培养。

参考文献:

[1]石佳.中专生职业礼仪教育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宄(电子版),2016(15):3365.

[2]廖跃青.礼仪教育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J].文艺生活(下旬刊),2019(6):218.

作者:王琳琳 孙景红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