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文明礼仪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8 10:46:35

校外文明礼仪教育策略分析

一、抓好校园建设,营造礼仪氛围

由于学校是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对于少年儿童的成长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此,在校外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绝对离不开校园教育及校园氛围的影响。学生对世界充满好奇,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愿意去尝试,但由于年龄的限制,他们还没有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因此教师必须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礼仪氛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由于学生的年龄限制,他们对于一些守则、行为规范不感兴趣,也很难理解其中的含义,所以教师应做出以下努力:首先,我们可以将布告栏中的守则等制度性的内容改变成漫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更能使他们在快乐的阅读中掌握文明礼仪的要求。其次,与学生一起在班级内打造文明礼仪专题板块,让学生将有关文明礼仪的故事、古诗词等,用绘画、剪贴等形式展现出来。这样,既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又能使更多的学生获取知识。此外,还可以在教室图书角多放置一些《三字经》《弟子规》等礼仪方面的书籍,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相关的动画片等,使学生在欣赏的同时,受到人物典范的影响。

二、重视榜样作用,注重言传身教

父母作为学生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品德对孩子有着深远的影响。孩子思想品质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道德教育的好坏。因此,校外文明礼仪的教育,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孩童时期,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们有较强的模仿能力,会复制父母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因此作为父母,首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树立好榜样。比如父母面对困难,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而不是消极抱怨;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上进,引导孩子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其次,家庭成员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亲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爱护,母慈子孝,能够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三、开展校外活动,促进礼仪形成

教师除了要在课堂上做好文明礼仪的教育活动,还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外实践活动中去。首先,要引导学生去关注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活动,结合这些事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其次,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并为学生讲述一些山区孩子们所面临的艰难处境,鼓励学生省下自己的零花钱捐给山区孩子;可以开展与山区孩子“手拉手”的活动,通过相互了解,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懂得尊重与帮助困难群体,从而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来之不易,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最后,教师还应定期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比如,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我是文明小标兵”的活动,将学生带到公园、景区等公共活动场所,让学生去监督人们爱护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等;为学生创造去超市独立购物的机会,引导学生遇到困难时礼貌询问,尝试和不同的人交往;组织学生去敬老院为爷爷奶奶们庆祝生日,为他们献上自己的节目,学会陪伴老人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社会礼仪实践活动,使学生的行为实践、情感体验、礼仪行为不断得以巩固和提升。

总之,要做好校外文明礼仪教育,首先要注重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礼仪环境;其次要与家长形成有效的配合,让家长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最后一切的准备都是为了走向社会,更好地开展校外实践,不断提高和完善学生的思想意识和社会责任,把学生培养成社会有用之人。

作者:丁银伟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发放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