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弘扬国学经典情暖留守儿童思考

时间:2022-09-07 05:07:46

社区弘扬国学经典情暖留守儿童思考

【摘要】由于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物价水平随之上升,一些底层劳动人民为维持生计不得不进城或出省务工,继“空巢老人”问题之后,“留守儿童”问题也越发严重,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相关问题,如何关怀留守儿童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学经典作为国家历史文化的积累,是中国的起源和核心,它成就并且塑造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它传承了国家的精神,国学经典是过去,亦是现在,更是未来。如何弘扬国学经典、关注留守儿童是社会需要重视的问题。本文将结合社区内弘扬国学经典情暖留守儿童的活动做出以下思考。

【关键词】国学经典;留守儿童;思考

一、弘扬国学经典的必要性

1、国学经典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国学经典更是经过一代代改进和传承下来的,传统经典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比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像“仁”、“义”、“礼”、“智”、“信”等,这些传统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留守儿童而言,从小学习国学经典,能够将传统美德进一步传承,培植于祖国的花朵中,让花朵更健康更鲜艳,为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提供了文化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2、国学经典能够陶冶情操。国学经典的诵读总是让人意难平,优秀的国学经典用片文只字便说尽了文人的高雅情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学习国学经典一方面能够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志向,国学经典意味深长,包含了古代文学、古代哲学甚至是古代美学的优秀文化。多读能够充实自身,对留守儿童而言能够启迪心智,能够培养留守儿童的道德情操,让留守儿童拥有正常的心智,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国学经典继承了优秀的文化传统,发扬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印证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这一观念。

二、关注留守儿童的必要性

1、留守儿童的重要性。而同时组多未来的希望,是祖国发展的未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是祖国的花朵,是初升的太阳,是朝阳,是希望,他们担负着建设国家和社会的重任,留守儿童同属儿童,是需要重视和保证安全成长的,国家必须重视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社会也应该对留守儿童给予一定的关心和爱护,给予相应的帮助和照顾,给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2、留守儿童的特殊性。留守儿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近几年国家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度增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留守儿童问题,因为留守儿童生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管教和关心,所以留守儿童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大问题,还有甚者有些得不到关注的留守儿童产生不健康的心理进而走向了违法犯罪。

三、关注留守儿童的有效措施

1、弘扬国学经典。留守儿童具有其特殊性,用弘扬国学经典的方式能够将留守儿童的扭曲心理加以净化,同时能够充实留守儿童的内心,增加留守儿童的涵养,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并且能提高留守儿童的道德素质,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培养君子品格,增加文化积累,学习古人生存智慧,习惯孤独,培养优秀的品质。2、加强社区和学校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一方面社区开展的国学经典、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素质教育;另一方面学校老师能够在学习上督促留守儿童,生活上关心留守儿童。无论是社区或是学校一定要以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为重,尊重和关心留守儿童,保证留守儿童能够在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都健康发展,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教育工作中做到认真负责,切忌形式主义和表面工程。教育工作在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上非常重要,务必做到认真,务实。3、留守儿童的父母应与孩子多沟通。努力工作赚钱养家固然重要,但不能过于注重金钱效益,留守儿童是需要陪伴的,美好的童年能够治愈一生,为人父母一定要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值得回忆的童年环境。不能让孩子感觉到孤独,要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环境,为孩子的成长考虑,要有和谐美满的家庭环境,父母应该一身作责,自己做出表率,严于利己,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和孩子住在一起。

四、社区内弘扬国学经典情暖留守儿童的思考

首先,在社区内弘扬国学经典情暖留守儿童是可取的,它有着基础性和基层性,让社区内的留守儿童都可以参加和参与,带给留守儿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它还有普及性和普遍性,较为广泛,是可以大众参与并且大众进行的;其次,国学经典作为传承文化,具有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是需要着重推广和实施的,国学经典可以为情暖留守儿童做出贡献,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品质,优秀的道德素养;最后,留守儿童问题是国家越来越重视的问题,情暖留守儿童活动应该积极策划并且实施,社区内的活动应该多多开展,同时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在各个方面关注留守儿童。结束语:无论是弘扬国学经典,还是关注留守儿童,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内弘扬国学情暖留守儿童非常好的将两种问题结合起来并且解决,是具有非常积极的社会效益的,是需要着重发展和实施的,国学经典传承着中华文明,留守儿童承载着国家希望,切实保障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切实实施弘扬国学经典,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英蓉,张紫薇,王孟妍,高雅斌,徐祗坤.浅析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外企业家,2020(10):171.

作者:王滢舒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