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刍议

时间:2022-06-12 03:48:55

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刍议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三农”问题日益重视,诸多强农惠农助农政策接连出台,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显著改变。许多农民改变了“靠地吃饭”的传统观念,纷纷外出打工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在此过程中,极少数农民子女随父母进城就读,但更多孩子受条件所限只能留在农村。在许多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并引发了一定程度的社会问题。这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本文以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为例,重点分析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及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礼县

1.农村留守儿童主要心理问题

1.1逆反心理普遍。在礼县农村,留守儿童多由祖辈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老人的隔代教育多是一味的纵容娇惯,这导致有些孩子对长辈态度冷漠、恶言相向、攻击性强。他们认为祖辈们根本不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很抵触自己的祖辈。一些孩子和自己的同学不合群,喜欢标新立异甚至调皮捣蛋。部分留守儿童对自己的父母心生怨恨,埋怨父母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对父母电话中的关心不爱听,不理解父母。1.2厌学心理严重。许多孩子在学习上缺乏上进心,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不服从管理,经常迟到早退更有甚者选择逃课,存在欺骗监护人现象。由于监护人多是老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孩子的作业情况、学习状态无法进行有效监督。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父母外出使家庭监管出现缺失,同时增加了家校沟通的难度。留守儿童跟不上学校教学进度后,往往会出现“破罐子破摔”现象,产生“反正跟不上,不如就这样混个毕业证”的心理和行为。这也是部分农村孩子高中升学率低的原因之一。同时,因为儿童普遍自控能力不强,部分农村留守儿童生活习惯存在问题,如不注意个人卫生、贪恋垃圾食品等。1.3性格敏感内向。隔代教育存在很多弊端。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机会极少,一般过年才见一次;有的甚至两三年才见一次。父母和孩子缺乏沟通,没有尽到监护人责任,导致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极度渴望父母关爱,从而在心理健康、性格养成等方面出现偏差,影响人生成长。以礼县为例,当地农村许多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往,沉默寡言、缺乏自信,胆小怕事、容易紧张。农村孩子安全意识较差,祖辈下地干活时,孩子独自在家,有时会去河边或马路玩耍,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危险。1.4沉迷网络世界。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在农村日益普及。许多农村留守儿童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社交软件等手机娱乐应用软件,损害视力的同时影响身心健康。近年,随着短视频的流行,许多孩子们放学后一心想着用手机拍视频以至于耽误学习。

2.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产生原因

2.1隔代抚养存在较多弊端。留守儿童多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管。农村老年人思想观念比较传统保守,普遍认为“父母不在身边,不能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保证孩子吃饱穿暖、健康安全,也就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对孩子心理状况、学习情况的关心指导往往力不从心。部分老年监护人往往因忙于农活对留守儿童照料不周;有的老人对孩子过于溺爱;有的老人健康观念落后,对孩子打疫苗不够重视。隔代扶养对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造成了较多的负面影响。2.2学校教育缺乏人文关怀。基于亲子交流和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在心理状态、生活状态、学习状态方面往往容易出现问题。学校方面不仅要在学习上帮助留守儿童,而且要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及时为留守儿童解决心理难题,给予一定的人文关怀;同时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2.3安全教育存在较多缺失。祖辈监护人受年龄和精力、知识水平和文化程度的局限,安全意识薄弱,防范意识、保护能力较差。留守儿童作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仅靠祖辈监护人照料与保护存在一定隐患。

3.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措施

3.1给予孩子更多关爱。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加强对子女的关心和爱护,不仅要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更要在精神上关心孩子,陪伴比礼物更加重要。身处异地的家长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与孩子的交流互动,同时加强与学校和老师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身心状态和学习状况,营造家校共同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引导和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就业,从而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关心照料。3.2加强心理咨询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心理教育工作水平,在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同时,针对留守儿童的特殊情况,开设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业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辅导、疏导,改善留守儿童思想情绪,提高心理素质。3.3增加农村教育投入。继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完善教育设施,均衡师资力量,提高教师待遇,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通过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为留守儿童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例如近年来礼县为了改善农村孩子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孩子健康水平,通过“蛋奶工程”使孩子每天都可以吃到免费早餐,这有利于孩子更好地成长。同时,在农民工流入地区,应该从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为农民工携子女进城就读创造更多便利。

4.结语

在农民进城务工已经成为社会潮流的现实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作为特殊的成长群体,应该得到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通过进一步加强教育及相关领域的政策设计与措施落实,才能更好地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作者:陈鹏飞 王秋艳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