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留守儿童喜欢上数学

时间:2022-06-12 03:51:30

如何让留守儿童喜欢上数学

【摘要】我校处于城乡结合部。社会的种种原因,在我校班级中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人数,家庭教育的长期缺少,这些儿童在家自由散漫,无人严格要求无拘无束,自由散漫的性格用到了学习中致使成绩一落千丈,严重影响班级的成绩,也会影响自己身边自制力差的同学。因此,要想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就要让留守儿童喜欢上数学是我们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发展的整体需要。

【关键词】关注;留守儿童;厌学;学习兴趣;培养

《数学课程标准》强调了数学教育不是以培养少数精英为目的的,而是要面向全体学生,这一理念阐明数学教育的基本性质与目的,体现了“全面数学”的教育思想。我校处于城乡结合部。社会的种种原因,导致留守儿童与日俱增。在我校班级中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人数,这些孩子绝大部分都是依附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久而久之,“留守儿童”这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行为、习惯直接受到家庭里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影响,在学校受到点管束部分学生已有厌学情绪。这将直接影响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和以后的继续学习。我县对留守儿童关注较多,在生活上给予了很多的帮助,但每个年级中留守儿童学习困难的学生人数较多。因此,要想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就要让留守儿童喜欢上数学是我们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发展的整体需要。下面根据自己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就如何让留守儿童喜欢上数学浅谈几点:

一、了解学生,挖掘喜欢数学的根源

1.了解学生的现状分布。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情况分析,从兴趣、家庭、基础、作业、心理因素等几个方面入手,在留守儿童中进行问卷调查,自我反思等活动,了解留守儿童在学习中的困难所在。2.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数学课标也指出: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就要求从学生的最基础抓起,尊重学孩子原有的认知水平,培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从实际生活出发,使每一个孩子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我想学”。3.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需要我们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掌握存在的差异,在教学中从大部分学生的共同爱好出发,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对老师的要求就是学习教学方法

1.了解“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兴趣爱好,不同的学生区别对待,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不同的要求,在课内和课外因材施教,在课内分层教学,在课外个别引导,在不同的场景随时发现激发学习动力的因素,这就需要老师具有一双慧眼,去寻找、去发现、去创造。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趣味,例如:在《人民币的认识》教学时,设计一些帮爷爷奶奶买东西的情景,给他们想、做、说的机会,让留守儿童放开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3.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课上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课后复习、认真完成作业等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三、改善环境,提供喜欢数学的保障

1.用心营造愉快的学习情景。环境能造就一个人,营造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人际关系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至关重要,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关系融洽,可提供学习的保障。例如:课余走近留守儿童问问家庭情况,帮他们修剪指甲,整理衣服,教他们整理书包书本等。在班级中有部分“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相比较又有自卑心理,这就需要教师对“留守儿童”不但要在学习中多帮助,在生活中多关心,走进孩子们的学习,走进孩子能生活,让孩子们体会到自己在不断进步,在生活中并不缺少爱。让留守儿童在平等、愉快、积极向上的环境学习,从而获得心理上的自信,享受到成功的乐趣。2.建立“一帮一”互助学习组合。在班级教学中运用更多更新颖的教学方法,如:老师“一带多”,老师一个人,或是尖子生“一带多”,这个”多”就不能分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让孩子们一个标准学习,从而消除孩子们的家庭背景产生的隔阂。或者在老师的指导要求下,以优带差,以差促优,使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都能有所提升。3.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虽然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不能及时了解自己的孩子学习生活状况,老师可以建立微信群等随时反应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让家长时时关注自己的孩子。配合老师及时处理孩子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又能提高学习积极性。4.组织学生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培养爱学习爱生活的精神。留守儿童最缺乏的是家庭教育和集体团结精神。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除上好每一节数学课以外,还应该多开展一些有趣的数学业余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开展“数学知识猜谜”“数学口算竞赛”“数学教具制作比赛”“数学故事演讲”等各项既有个人参加,又有集体性的小组活动,把一个个孤独的、胆怯的留守儿童带进一个热闹的、团结的、温暖的学习环境,既丰富了他们的校园生活,又增长了数学知识,更增强了他们爱学习、爱生活、爱集体精神。

作者:徐发霞 牛周吉 单位:天祝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