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假日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9-06 04:12:16

留守儿童假日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教学实践表明,学生更倾向于与同伴交流、学习,通过合作学习取长补短,增长见识。合理运用小组合作,可使学生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文章就留守儿童假日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策略进行论述。

关键词:留守儿童;假日;小组合作学习;评价

评价是促成合作学习高效完成的手段之一,要求教师通过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同时,调查发现很多留守儿童的大多数节假日时间是空闲的,合理运用假日时间并结合小组合作,可使学生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当然,假日小组合作学习不限于对课程的学习,还可以让学生进行综合性的学习和体验,并通过合理的评价机制保障合作学习的顺利推进。本文对留守儿童假日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策略进行论述。

一、自我评价,审视探究意识

人往往能站在事件以外的角度去审视和评价别人,却无法客观地进行自我评价,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对自己的认识尚不完整,教师可以在学生自评之后进行补充说明,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的表现。同时,针对性地激励个体表现,能够让他们更努力地为小组贡献力量,激发其他学生的竞争意识,但最重要的并不是个人突出而是整体优异。例如,许多留守儿童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学习基础差,在课后尤其是假日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帮助家里干家务,减轻家中负担。但是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生仍然应以学习为主要任务。基于目前的现实情况,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将学生划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利用少部分的假日时间组织帮扶活动,再根据情况做出调整。一段时间后,一些学困生在帮扶的自我评价和反映中提到帮扶小组的成员很热心,为了能够跟得上大家学习的脚步,自己也在探索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平衡方法,小组内成员团结一致,取得了共同进步。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容动摇。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个人表现如何才能有所提升,全面审视自己才能不断地超越自身,挖掘自身潜力,最大限度地为集体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力量。

二、组际评价,增强创新能力

组际评价是学生客观地评价其他小组的表现情况,从过程到结果,从态度到质量,评价重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让学生全过程参与合作学习,增强集体荣誉感,从别的小组汲取学习经验,并在之后的合作学习中完善自己小组的表现,提高创新能力。教师可根据学生评价合理设置奖项,督促学生进步。例如,学校根据留守儿童教育需要完善了图书室、体育室和电话室等基础设施,学生可以利用课后和假日时间丰富日常活动。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小组,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合理分组,周末时间让他们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管理。体验结束后,教师让学生进行总结,有的学生将杂乱无章的图书根据类别进行了分类,有的学生组织周末在学校打篮球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篮球赛,小组代表一致认为应该将“最佳管理奖”颁给图书室的同学。总结评价后,学生对组间不足有所了解后,表示在以后的管理中会加以注意,争取为小组争得荣誉。学生认知能力有限,评价时教师可提示学生从哪些方面进行评价,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大胆发言,每一次的评价总结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大的进步。评价主体不再局限于教师,有效激发了学生主动评价、积极参与的热情。

三、社会评价,关注责任担当

假日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更倾向于走进社会、走进自然的学习交流,从而塑造健全人格,健康成长。除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评价,也可以采纳其他人的建议改善活动或小组表现中存在的不足。这样,学生就会关注自身在小组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在各司其职的同时达成相互合作,使得合作学习效果最大化。例如,多数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孩子。年龄渐长的爷爷奶奶只能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有时家里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容易被忽略。教师统一给学生宣讲了关于家中的用电和煤气使用的安全知识,之后将学生分成几组,嘱咐学生将这些知识做好笔记,并按组进行走访,宣传安全知识。学生的组内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讲解,有人负责补充,还有负责检查家中安全隐患的。经过此次假日小组活动,学生们不仅自己接受了安全教育,更意识到自身的责任,要时常检查家中安全隐患,树立安全意识。假日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兴趣爱好、知识技能的培养,也是对学生责任担当意识的激发。发挥整体大于个人的价值,需要学生明确自己的职责,虚心听取各方评价,培养良好的合作品质和合作意识,竭尽全力为小组奋斗。

总之,合作学习评价机制重在鼓励,应从自我评价、组际评价和社会评价三方面架构起全方位的立体评价机制,让留守儿童将空闲的时间加以运用,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假日小组合作活动带动了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挖掘出了教材之外的教育资源,多种合作模式和评价反馈形式使假日小组合作学习高效优质完成,实现了对留守儿童的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祝延斌.农村小学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安徽教育,2009(08).

[2]贾立国.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8(07).

[3]李海荣.浅议小组合作学习对学生能力的培养[J].青海教育,2017(01).

作者:包永庆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老圩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