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24 10:21:01

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

【摘要】基于农村留守儿童阅读现状,从农村的社会状况以及学校、家庭等方面对留守儿童阅读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对留守儿童阅读引导的策略。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推广阅读

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的父母或单方,将孩子留在农村由(外)祖父母、父母一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我国留守儿童群体庞大,截止2018年9月,我国共有697万之多的留守儿童。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阅读上缺乏指导。作为弱势群体的留守儿童,他们的阅读的状况、环境和权利,这些都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并改善。

1.留守儿童阅读存在的问题

1.1公共阅读资源的匮乏,阅读量不足由于农村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大部分农村居住地远离城镇的图书馆,书店少,不能满足留守儿童的阅读需求,存在看书难、买书难的问题。向身边人借阅图书交流或通过移动端阅读成为部分留守儿童的阅读方式之一,获取阅读的渠道窄,阅读量小,难以享受到公共阅读资源服务,存在“阅读缺失”现象。

1.2自主阅读意识不强,学校和家庭的引导教育薄弱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监护主要由祖辈们承担,其自身的文化水平有限,认知能力弱,造成家庭教育功能严重缺失。孩子自己的阅读意识淡,阅读行为基本上能完成老师和家长布置的阅读任务,自主阅读很难。父母权威形象在家庭中长期“缺失”,使“家庭的教育功能不得不向其他力量移交,久而久之便丧失了家庭塑造个人内心领域的强有力的机制及力量”。[1]学校图书馆没有被很好的利用,现教育体制下,农村教师多是鼓励学生进行课辅阅读,很少有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课外阅读,阅读活动就更少了。

1.3阅读引导不到位,阅读内容偏功利在农村阅读活动很少开展,留守儿童缺乏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自己在挑选课外书籍时常带有盲目性,在阅读中重“图画”轻“文字”,对卡通人物、漫画之类的书籍感兴趣;亲“通俗”疏“经典”,对简单易懂的书籍兴趣浓,而对经典的文学名著,国学书籍几乎无兴趣;重“功利”轻“人文”,常把学习辅导资料作为阅读的主要内容,做辅导题花费大量时间,看课外书籍的时间有限,这些偏读行为降低了阅读课外书籍的价值。

2.改变留守儿童阅读现状的策略

2.1加快全民阅读的立法,丰富阅读资源2018年《公共图书馆法》的实施,将阅读纳入了法律体系,保障了留守儿童在内的弱势群体具有公平性、均等性和标准化的图书馆服务,享有平等的阅读权利。我国在这方面不断加快步伐,建立更多的公共图书资源,更好地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保障留守儿童阅读势在必行。

2.2加强多方合力,激发留守儿童的阅读兴趣对留守儿童而言,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要激发留守儿童的阅读兴趣,就要举办与他们生活贴近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亲自参与并分享体验、享受快乐,从而拉近建立阅读的亲密关系。家庭和学校都是留守儿童阅读的重要的场所,作为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开展阅读,在家庭给孩子搭建营造一个亲子阅读氛围。如果父母不爱读书,全民阅读比例仅为9%,若父母都爱读书,酷爱读书者的比例则会上升到52%,[2]足以见得亲子共读的重要性。图书馆、农家书屋和学校可以三方共同搭建父母与留守儿童学习交流平台,比如建立亲子阅读区域,引导孩子和父母共同阅读,分享交流阅读的喜悦;根据留守儿童家庭的特殊情况,学校在每学期开学前举办一次阅读讲座,向家长们阐述阅读的重要性并意识到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一生的至关重要,让孩子具备终身阅读的好习惯,提升个人素质与魅力;推荐些适合孩子各个年龄段的阅读书目,让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学期或年计划,负责监督孩子完成;还可与当地的书店联合举办书展入校园活动,既方便家长为孩子选购满意书籍,又减少孩子的无效阅读现象。只有通过多方携手共同努力,才能为孩子打造舒心的阅读环境、阅读氛围,切实落实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2.3正确引导阅读,帮助留守儿童掌握阅读方法留守儿童的阅读目前来看,还只是一种行为,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阅读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需要进行引导、帮助其掌握阅读方法。在我国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学校和家长都过分重视考分,必须正确引导他们走出过分重视分数的误区。学校和图书馆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每学期都推出些“阅读培训班”,引导他们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充分享受阅读带来的满足;还可以制作一些适合他们各个年龄段的阅读方法的小本子或小卡片,并在每学期推荐些好书目,给予他们一个阅读方向和思路。有了这些具体的阅读指导,就可以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快速提高学习能力并读思结合,真正从阅读中受益。

2.4加强宣传力度,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农村地区进行阅读服务时,常会遇到些困难就需要我们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留守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倡导爱心人士给这些儿童捐赠图书和资金,切实解决他们阅读的困境,让留守儿童在享受阅读的同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作者:麻婷婷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图书馆采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