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4 10:21:40

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的应用策略应从加强对微课的重视意识、优化微课内容的设计和丰富微课的匹配性板块等方面着手。

【关键词】微课;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一、微课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基本概述

(一)微课的基本概述。微课,顾名思义就是短小精悍的课程,课程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但却是课程教学的精华,要求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微课教学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活动而言,具有较高的自由性和灵活性,依托视频、动画等形式,使授课时间和地点具有随意性,能有效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微课教学内容充实,能充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微课作为网络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对教学设备等条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的基本概述。第一,教学内容缺乏与时俱进性。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往往会固守于传统的教学理念,忽视教学的实用性,只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但与时展相适应的网页设计和软件开发等新内容却没能有效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制约着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二,教学手段的单一性。虽然现在是网络时代,但部分学校受教学条件和教学理念等方面的限制,依旧沿用传统的板书方式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这严重制约着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新时期,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创新教学方式,依托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实效性。第三,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教师在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时,往往还停留在理论层次,却没有掌握必备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无法给学生演示操作步骤,弱化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甚至会诱发学生的厌学情绪。

二、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意义分析

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意义主要从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和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等两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有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眼高手低是学生的通病。学生似乎已经掌握了教师所讲授的知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遭遇重重障碍,不能有效完成任务。教师要高度重视这一现象,综合考虑学生的课堂表现,使学生在充分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准确掌握操作步骤,完成教学目标。教师要充分发挥微课的效用,将课堂内容分解为几个环节、部分,将学生所学的内容分版块区别开,这样可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提高学习效率和积极性。同时,凭借网络信息共享的优势,可以将微课上传到网络空间中,供学生自由下载学习,能有效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二)有利于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初中生的注意力和关注点全都集中在考试科目上,对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重视度较低,不会花费课余时间去学习信息技术课程,也不考虑课堂掌握的实际情况,课下就全身心投入到其他课程的学习中。这就意味着缺少课后的巩固和复习环节,导致对信息技术的知识点和操作步骤等方面会不可避免的出现遗忘的情况,不利于知识水平的提高。但微课能为师生解决遗忘这一难题,可以使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任意、反复观看教学视频,掌握知识点和操作步骤,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三、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微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从加强对微课的重视意识、优化微课内容的设计和丰富微课的匹配性板块等方面展开探讨。(一)加强对微课的重视意识。微课是时展的衍生物,紧跟社会发展潮流,冲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藩篱,是一种新型教学手段。教师要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加强对微课的重视程度,并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微课的使用、学习活动中,实现教学目的。教师应首先掌握微课的教学模式,挖掘其合理性、科学性的因素,恰当的运用到教学活动中。然后针对学生的不适应状况,积极给予帮助,做好引导工作,注意了解学生的情绪变化,有条不紊的实施微课教学,帮助学生加深对微课的理解,进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同时,学校也要不断更新和完善各类硬件设施,为微课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二)优化微课内容的设计。微课教学过程中同样要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微课教学设计要时刻围绕学生的主体地位来展开。微课教学强调“微”字,其凭借短小精悍的课程内容能充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弱化了冗长的课堂内容的枯燥、乏味性。教师要优化微课内容的设计,明确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依托精炼化优势,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预留出时间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提高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在设计微课的过程中,要在课件中配合以美观、趣味性的元素,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课件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而且,课件的设计要注意体现生活化场景,突出教学内容同生活的联系,寓教育于生活,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三)丰富微课的匹配性板块。新时期,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微课拥有无限的发展前景。微课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能有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教师在制作微课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展开,突破传统书本教材的藩篱,深入挖掘网络空间和生活实际中的教育内容,对教学内容进行难易度的划分,帮助学生准确定位,为学生减少检索时间,提高针对性。结语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充分发挥微课的效用,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和实效性,为学生打造高效率、实效性强的教育学习平台。教师要依托微课提高教学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营造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王琪.浅谈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专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7(03).

[2]常艳伟.利用微课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策略[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9).

作者:刘磊 单位:山东省日照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