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分析

时间:2022-05-10 10:38:22

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分析

【摘要】在甘肃省社会福利部门和民间组织部门共同努力下,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新时期下为了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还需要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功效,以政府为主导,实施多方支持,从而进一步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

【关键词】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构建

简单来说,留守儿童是指14周岁以下、父母或一方外出务工、自身留在户口所在地无法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儿童。在我国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城市范围不断扩大,农民外出务工的人员也不断增加,这就提升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比例。甘肃省近些年进入到了城市建设关键期,农村务工人员比例和留守儿童比例同时提升。通过调查结果表示,在2017年家庭父母通常务工比例占据76%,剩余的24%是父母一方务工,可见父母同时务工的比例非常大。同时,由直系亲属照顾的留守儿童比例为80.2%,其余19.8%由其他亲属代养。可见,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环境依然不乐观,如果仅凭借我们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达到理想目标,这就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1.构建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的必要性

1.1心理发育需求。留守儿童无疑是长期处在亲子分离状态,并且有很大几率出现“留守儿童”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心理问题,这些儿童没有父母的疏导和教育,导致自身缺乏安全感,甚至是心理障碍。所以要以儿童心理发育为主线,挖掘亲自关系当中的积极因素,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从而给留守儿童创设更加健康的心灵家园。1.2个体发展需求。客观环境决定了留守儿童是否能够健康发展,而客观环境与手边社会支持网络有着直接关系。学生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文化熏陶以及亲朋支持,社会支持网络可以形成协同效力,这样才能够存进留守儿童发展。再者,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即便父母不在身边,但是只要和孩子沟通得当,发挥看护人的替代性,担任父母应尽的责任、赋予父母应有的情感,这样即可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好发展。所以构建积极的社会支持网络是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1.3客观需求。由于留守儿童不在父母身边,所以长期缺乏情感关怀,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感到焦虑、没有安全感,缺乏人际交往关系。所以在为人处世方面往往更加孤僻、悲观,并且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和老人相伴,缺乏精神需求,在上学期间早恋、旷课、上网,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对推动和谐社会发展不利。这就需要社会给予留守儿童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需要有更加有担当、理性的社会支持网络维护,这样才能够让留守儿童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当中。

2.积极构建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的措施

2.1做好教育引导,深化传统社会资源。在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层面上,还需要注重社会支持网络是否对留守儿童发展有益,所以要重点关注社会网络运行是否到位。首先需要构建家庭网络,父母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便是父母外出打工,也要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的形式多和孩子沟通,让还在认识到父母与其同在。再者,监护人需要做好补位工作,贯彻“由近及远”、“由亲及疏”的差序正确选择教育孩子的亲属,这样才能够弥补孩子一定的情感缺失。监护人除了要做好看护工作,还需要管教孩子,正确引导儿童的“三观”,例如照顾姐妹、做一些家务等。同时,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作用,避免儿童在农村社会解体过程中被边缘化。学校也需要积极推动学校网络教育引导,作为儿童成长的重要基地,需要引导儿童正确的思想和观念,展开弥补教育的形式。学校借助社会支持网络,构建专门服务于留守儿童的工作机构,并配置有爱心、有责任的师资队伍,掌握学习的心理情况、学习情况等,充当儿童的学校父母。2.2强化制度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其不仅仅是缺乏父母情感的依托,同时也在于各种不利结构交织以及缺乏可利用资源。究根结底,留守儿童是受到了城乡二元体系松动造成的“制度性孤儿”。政府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领导者,自然有义务担当留守儿童的相关问题。首先,政府需要发挥引导作用,给予相关制度的支持,推动“三农”事业发展基础上,结续费哟啊二元体制、经济社会结构、户籍制度的调整工作,从工业化、城市化方面展开思考。还需要构建留守儿童社会保障机构,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提供保障,给予社会福利机构更多的支持,从而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积极倡导全民关注留守儿童理念,鼓励社区文化建设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其次,注重社会协调作用,政府需要不断朝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充分发挥社会公共资源的协同效力,缓解留守儿童的压力。政府需要学会放权、授权,营造一个更加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鼓励引导各个社会组织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相关问题。2.3引入社会工作模式。推动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建设工作,需要敢于创新,积极引导社会工作形式。采用个案工作法、小组工作法、社区工作法等,根据农村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加强各个组织之间的互动与互助,也可以建设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下乡活动,并展开积极的宣传与讲解,转变农村居民对待留守儿童的观念,为留守儿童健康发展提供宽松的社区环境。当然,社会支持网络建设还需要有人才的支持,需要引进有爱心、高素质、勇于奉献的管理人才,特别是要积极倡导大学生为社会做贡献,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工作,并让优秀大学生任职留守儿童健康环境创建工作主体岗位,发挥社会资源价值。

综上所述,留守儿童作为当今社会发展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提高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积极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不断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的生长环境,保障社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卢利亚.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支持网络模式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41(6):83-84.

[2]张长伟,沈斌.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2(2):19-20.

[3]沈斌.社会支持网络视角下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2.

作者:张国荣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社会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