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研究

时间:2022-12-04 03:50:46

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研究

摘要:孤独感是留守儿童最主要心理适应不良问题,这一内容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大量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而在种种因素的限制下,不能孩子带在身边进行教养,只能由老一辈或者是其他亲友进行教养,留守儿童也由此产生。文章通过对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的关系进行研究,具体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留守儿童;同伴关系;孤独感;关系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与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下文就对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的关系进行研究,涉及到具体内容,仅供留守儿童问题应对工作的参考。

一、留守儿童同伴关系分析

通过对儿童孤独感的影响因素分析发现,同伴关系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产生。长久以来,同伴关系是专家学者们在留守儿童的孤独感研究中的重点内容,同伴接纳性与友谊的质量,都与留守儿童的孤独感有着会直接关系。具体表现就是,留守儿童的同伴接纳性比较差,其孤独感也就会对越高,友谊质量越好,则孤独感会降低;还有越是受欢迎的留守儿童,其孤独感也就越低。在留守儿童的童年初期,同伴之间的接纳能基本上满足儿童对爱、对归属感的需求,进一步增强留守儿童的相互学习能力与社交能力。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留守儿童个体之间需要建立出一个稳定、双向的,相互信任、彼此喜爱的基础性亲密情感关系,就能很大程度上的消除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也就是说,建立出亲密的友谊关系,给儿童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天地与情感支撑,有助于消除留守儿童的孤独感。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给父母情感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可能会从同伴获得情感支撑,以此来弥补情感空白,因此在良好的同伴关系下,有助于缓解留守环境对儿童带来的不利影响,促使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行为规范与社会适应能力得到发展。

二、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的关系分析

(一)社会喜好、友谊质量与孤独感的关系。留守认同的社会喜好与孤独感之间有着负相关的关系,儿童的社会喜好被当做是儿童社会接纳性的重要参考指标,其中指标分数越高的证明儿童的社会接纳能力越高,儿童也就能体验到更强的归属感,反之则会有深深的孤独感。还有,留守儿童的友谊质量也会直接影响到其孤独感程度,友谊质量越高,情绪使用能力也就越好,其孤独感也就越低;反之,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也就会高。(二)不同年级、性别与留守儿童孤独感的关系。在不同年级、性别的影响下,留守儿童的友谊冲突、背叛的维度存在着很大差异。像高年级儿童的认识会认识到友谊的消极因素,会更多认识到对背叛冲突,年级越高的儿童越容易出现孤独感。还有,女生的友谊往往表现得更为亲密,男生则更加独立与自强,不太愿意表露自己的情绪,因此男生的孤独感会更加强烈。(三)孤独感对同伴关系的回归分析。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中,多是因为自身留守状况或者是父母关爱的缺失导致的,同伴关系对留守儿童孤独感的预测力要更强。原本友谊质量就会影响到儿童孤独感,这种情况在留守儿童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留守儿童对自身友谊质量的判断,势必会影响到其孤独感体验的强弱。

三、降低留守儿童孤独感的措施

首先,利用留守儿童同伴关系与孤独感之间的关系,对儿童要尽量选择单亲看护的方式,以此来降低儿童产生孤独感的可能。对于儿童成长来说,父母的关爱与照顾是不可替代的,双方父母同时照顾实现可能小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单亲看护的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儿童的孤独感产生可能。其次,避免将留守儿童托付给亲友照顾。因儿童比较敏感,若是长期生活在亲友家里,会使其出现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久而久之会形成自卑、内向的性格,对儿童成长十分不利。因此尽可能不选择将儿童托付给亲友照顾。最后,学校教育中要注重留守儿童的同伴关系维护工作。同伴关系是影响到儿童孤独感的预测源,原本留守儿童这一群体就比较特殊,同伴关系对留守儿童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作用。因此在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中,提供给留守儿童更多相互交流与接触的机会,使得留守儿童能自主建立出比较稳定的友谊关系,尽可能降低留守儿童的孤独感。根据上文分析,要根据不同社会喜好、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等因素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引导留守儿童积极主动地建立出稳定的同伴关系,降低留守儿童的孤独感。学校教师则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变化情况,一旦发现留守儿童之间的同伴关系出现不稳定情况,可以进行矛盾与冲突的积极化解,以此来维护留守儿童同伴之间的良好关系。

四、总结

留守儿童的孤独感可能会引发许多心理问题与问题行为,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务必要重视留守儿童的孤独感问题,调动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实现彼此之间的相互配合,尽可能避免留守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做出问题行为,发挥对留守儿童的干预作用,引导留守儿童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卓庆.农村留守儿童孤独感研究综述[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02):158-160.

[2]凌辉,张建人,钟妮,易艳,周立健,洪婉妍,文晶.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与友谊质量及社交地位的关系[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2,20(06):826-830.

作者:周文怡静 沈冠辰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