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影响

时间:2022-09-22 08:28:20

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影响

摘要: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由于当地教育的落后和情感的缺失等综合因素影响,这些儿童在体质和心理健康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本文对近十年来关于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影响的研究做了梳理,重点对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的研究方法做了深入分析。结果表明:今后的研究需要重视留守儿童体质与心理健康状况,运用体育干预来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

关键词:体育干预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笔者运用文献资料法在知网、万方和维普等数据库中以“体育干预、农村留守儿童、体质健康、心理健康”为主题词进行检索,总共检索到了477篇文章。其中研究体育干预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文献有317篇,研究体育干预对留守儿童身体健康的文献仅有11篇,把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结合起来从体育干预的角度进行研究的文献共有8篇,另外笔者还查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报刊,从中选出了10篇文献作为本研究的参考文献。

1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

1.1问卷研究

有的学者是利用问卷的形式从偏医学的角度研究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如殷晓旺从强迫症状、偏执、敌对、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学习压力感、适应不良、情绪不稳定、心理不平衡等研究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在以上方面的影响,有的学者则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王峰认为由于家庭方面、监护方式的改变等因素导致农村留守儿童合作意识淡薄,在学校的体育教育中应当注重使用合作教学法对其进行体育干预,从而促进这些留守儿童的合作意识。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医学方面还是社会学方面的研究来讲,都论证了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具有促进的效果,但是笔者认为仅仅靠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和咨询专家的方法来进行论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科学的实验来进行验证。

1.2体育干预

有的学者则运用了不同的体育干预手段研究了其对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用到体育游戏法的文献有18篇,具有代表性的是徐开朗的《体育游戏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作者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运用体育游戏法对实验对象进行干预,结果发现通过干预培养了留守儿童的自信与勇气,并且缓解了留守儿童因学习焦虑带来的压力,促进了留守儿童之间的交流并排解了他们的孤独感,有利于他们良好性格的形成。有的学者采用了体育舞蹈的干预方法,在笔者查阅到的11篇文献中,王璟做得相对来说比较好,她采用了MHT量表对实验对象进行干预前后的测量,发现在经过4个月的体育舞蹈干预之后这些留守儿童自信心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精神面貌也变得越来越好,并且他们的创造力以及智力也得到了明显的变化。笔者认为以上几位学者的文章对本研究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不过体育游戏和体育舞蹈干预虽然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体育游戏和体育舞蹈作为体育教学的一种基本手段,不能作为主要的体育教学内容,而是应该作为一种辅助教学内。

2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的影响

(1)研究体育干预对留守儿童身体健康的文章比较少,通过搜索仅查到了11篇相关文献,其中有9篇是关于相关学者调查研究某地农村留守儿童的体质健康状况的,在这9篇文章当中有2篇文章是从测量某地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入手。如穆敏等人通过测量安徽某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两项指标,然后采用2002年儿童青少年身高标准体重筛查标准对每一个学生的身高和体重指标进行营养状况评定。作者建议运用体育营养学相关知识对留守儿童进行干预,促进留守儿童身体的健康发展。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在之后研究中可以借鉴此种方法。其余的7篇文章中,学者从测量留守儿童身体素质相关的指标入手,如吴俊在他的研究中分别测量了惠州某中小学留守儿童的肺活量、50m跑、1min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1min跳绳等数据,作者提出了运用体育干预的手段解决留守儿童体质健康较差的建议。由此看来,实施体育干预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体质健康具有很大的价值。

(2)在研究关于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影响的其他两篇文章中,两位学者都采用体育干预的方法来验证对留守儿童身体健康的影响,但是得出的结论确有矛盾之处。王茜的研究表明:通过将近4个月的锻炼,留守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指标都有明显的上升;但是张娟通过研究认为体育锻炼对身高和体重这两项身体形态指标影响不大,同时对肺活量这项身体机能的影响也不明显,另外对力量,耐力、爆发力、柔韧度等素质技能的效果也比较小,体育锻炼仅仅对技巧类的项目影响较大。笔者认为张娟的研究干预的手段更加合理,测量体质方面的指标也更加科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笔者认为自己的研究有一些缺点,例如干预的时间比较短导致实验效果不明显、利用体育干预的手段方法太过单调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等等。总体而言,关于留守儿童体质健康的研究成果不但少,而且不同的学者研究的结论存在分歧,因此有必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前人的经验,并利用更加有效的方法进行实验。

3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响

把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影响放在一起进行研究的文献总共有8篇,在笔者研读了这些文章之后发现这些文献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作者论述了农村留守儿童在身体和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论述了体育干预对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作用,从而推论出体育干预可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在这里作者既没有进行实验也没有做问卷调查,因此得出的结论有待用实验法进行验证;第二类是作者用问卷的形式调查某地留守儿童身体与心理健康状况,然后提出用体育干预的手段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如刘京等人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贵州某地1000名留守儿童的身体以及心理健康水平,发现没有良好的锻炼生活方式的留守儿童在身高、体重 、耐力、力量等方面明显不如非留守儿童,同样在心理方面也和非留守儿童有明显差异,因此作者建议用体育干预的手段来验证是否能够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有一部分学者开始重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状况的研究,并且尝试运用体育干预的手段来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者利用长期的体育干预对留守儿童进行身心健康影响方面的研究,笔者认为有必要汲取前人的经验运用创新思维重新进行实验设计,从而探索体育干预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效应研究。

参考文献

[1]徐开朗.体育游戏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5(1):73-74.

[2]杨晓光,翟凤英.中国居民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三——2002年居民体质与营养状况[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3]吴俊.惠州农村留守儿童体质检测问题研究[J].惠州学院学报,2015,35(3):92-98.

[4]王茜.体育教学过程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2(5):11-12.

[5]张娟.身体锻炼干预对民办学校留守儿童体质健康促进及体育兴趣培养实验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1.

作者:林昊融 王宏超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