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健康生活习惯研究

时间:2022-04-10 09:47:08

留守儿童健康生活习惯研究

3—6岁的孩子是人一生中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一段时间好的习惯将影响孩子今后一生的发展。健康的生活习惯主要包括:进餐、饮水、睡眠、大小便。

一、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

3—6岁留守儿童良好的进餐习惯,可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是幼儿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刚刚入园的留守儿童大部分生活习惯都没有规律,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吃饭时还大喊大叫、有的孩子甚至端着饭碗到处乱跑,爱吃的东西一次就吃个饱涨,不想吃的东西看都不看,到处乱认果皮,看见食物,不管干净不干净抓住就往嘴里喂,根本没有讲卫生的意识。这就要求幼儿园的老师要严格按照《3—6岁儿童指南》中提出的“为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成人应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首先,要从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开始。餐前可做安静的活动,给孩子讲一些关于进餐的童话故事例如《漏嘴巴的大公鸡》,让小朋友明白吃饭时不能东张西望,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使桌面、地面、身上弄得不干净,告诉幼儿吃饭时要专心;还可以通过一些儿歌潜移默化地告诉小朋友一些用餐时的小礼仪:“右手拿勺,左手扶碗,身体坐直,两腿并拢,一口饭,一口菜,宝宝吃得好,干净又安静”、“娃娃比我小,吃饭要人喂,我比娃娃大,吃饭不要喂”;还可以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例如《山谷的早晨》等,帮助幼儿调解情绪,让幼儿在良好愉快的情绪下进餐。进餐前一定要让小朋友洗手,我们可将洗手的方法分解成相互联系的几个步骤:卷衣袖,把手打湿,擦肥皂,搓洗手指,手心,手背,冲冼干净,甩掉手上的水,用毛巾擦干。为了让他们更感兴趣,还可以将这些动作编成好听的儿歌“哗哗流水清又清,卷起袖子洗洗手,小手搓搓,白又白”,养成进餐前的良好习惯。对进餐好的孩子给予赞许,激励幼儿积极用餐。针对挑食的孩子可以从开始盛少点,到以后慢慢增加,让他逐渐适应,老师要及时给予鼓励,“真棒,再多盛点吧!”……“今天你学会了吃青菜,真了不起”,对吃饭好的幼儿当众表扬,并指出他吃的好的地方是什么:“吃得快、吃得干净、没有留剩饭、吃饭时安安静静的……”在老师反复鼓励下,激发幼儿食欲,帮助孩子改掉挑食的小毛病;进食不要过急,要细细咀嚼,促进消化腺的分泌;这样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要注意避免幼儿的偏食和择食;训练孩子吃各种类的食物,接受多方面的营养,饭后还要培养孩子散步的习惯,帮助消化,养成良好进餐的好习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茁壮地成长。

二、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指南》中提出,3-6岁儿童每天要保证睡11~12小时,其中午睡一般应达到2小时左右。重视是基础、培养是关键,良好的作息时间就是指有“规律”。由于孩子年龄尚小,自控力能力差,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了解“培养孩子规律作息”的重要性,一定要长期坚持,从小培养孩子生物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为了能让孩子尽快入睡,家长可以在每天晚上临睡前给孩子讲故事,或者播放一些催眠曲,让孩子在安静的情绪中入眠,睡觉前孩子不宜吃得太多,还要鼓励孩子睡觉前要养成洗脸、刷牙的习惯,睡前不能让孩子做剧烈运动,更不能让孩子看恐怖片或者忧伤的影视,以免孩子做噩梦,影响的睡眠质量。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时间,榜样是最重要的,大人一定要做到以身作则,按时作息,让孩子知道到什么点就该做什么事,到睡觉的时间了家长只是简单的提醒一句:“八点了”,孩子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他就会乖乖的上床去休息。3-6岁的孩子还要养成午睡的习惯,要根据需要调整好午睡时间,当然,午睡时间不宜太晚,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之间是最佳时间。

三、改变留守儿童家长的教育观念

留守儿童一般都是爷爷奶奶在监护,这就要求老师先解决照顾留守儿童的隔代家长观念的改变,只有思想上的变化才可能带动行为上的跟进。轩轩的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他由爷爷奶奶照顾,在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针对孩子进餐的问题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的进餐情况,才发现轩轩在家还让奶奶喂饭,老师就告诉轩轩的奶奶:“他在园吃饭吃得非常好,你为什么要给他喂饭,你让他自己吃啊”,轩轩的奶奶说:“孩子自己吃时慢得很,还到处是掉的饭渣”。我就给她讲道理,讲溺爱孩子的利害关系,本以为老人的思想是最难转变的,会把老师说的话不当回事,会仍然喂孩子吃饭,但是,过了几天,我就问轩轩的吃饭情况,她高兴的说:“我听了你的话,也按照你说在规定的时间内让他吃完饭就有奖励,还真是灵验,他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所以,现在这些老人为了孩子,为了下一代他们也在积极地配合老师的工作。只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他们愿意去尝试改变固有模式。从一开始的抵触和一万个不愿意到后来一步一步的参与,一步一步地改变自己,老人们已经很努力的也很愿意接受新的育儿观念。

综上所述,要培养3-6岁孩子健康的生活习惯,只依靠老师是远远不够的,教育是由家庭、社会和幼儿园共同才可以完成的一项工程,特别对那些留守儿童,教育者更要付出全部的爱心和耐心,让这些缺失了爱的孩子再不能缺失了教育,让他们和城市孩子一起在阳光下健康、愉快的成长。

作者:李新芳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友谊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