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探讨

时间:2022-01-25 03:57:42

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探讨

摘要:针对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发现,造成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受农村经济条件与生存环境的制约,缺乏相关的家庭教育,留守儿童自身约束力差,家庭监管不力。依据这些问题,文章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家长;留守儿童;家庭作业

在西部地区,由于政府、学校对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政策的缺失,从而导致留守儿童的家长对家庭教育认识不足。目前,针对家长如何督促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已成为我国现阶段研究的重点课题。

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

第一,受农村经济条件与生存环境的制约。国家针对西部地区推出的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题活动,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仍然无法保证其享受跟随父母在城市接受教育的权益。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农民工普遍收入不高,能够用于子女教育的费用有限;或者是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较偏,安全性不高,无法照顾孩子,从而导致留守儿童无法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第二,缺乏相关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儿童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汲取地,少了父母的培养,留守儿童就会缺失很多优秀的品质,甚至误入歧途。第三,留守儿童自身约束力差,家庭监管不力。因留守儿童大都是隔代监护,监护人的文化水平不高,家教意识薄弱,因此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很少关注,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学生无法完成家庭作业,学习成绩日落千丈。

二、家长如何督促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

(一)家长应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与沟通

首先,教师应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进行有效沟通,从而构成家庭、学校、教师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其次,教师应要求家长做到“五为”:一周为孩子拨打一次亲情电话,给他们足够的关心;每个月为孩子健康成长与班主任通一次电话,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每年为孩子回一次家,并给孩子带回些礼物;为孩子制定一个具有激励性的“目标责任书”;为孩子创建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或学习环境。

(二)转变传统作业模式的设计

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作业问题,应该改变或者调整传统的布置模式。首先,教师应该减少布置需要家长辅导的作业,尽可能地布置学生能自己完成的作业。其次,教师要改变作业的形式,可以结合学生的日常实践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作业内容。最重要的是,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为学生着想,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他们感兴趣的家庭作业。

(三)作业要及时检查和评价

学生在完成家庭作业后教师一定要做到及时检查,并且对每个学生完成的情况做出评价,将检查与评价融为一体,既要发现学生的亮点,也要发现学生的不足,并且及时处理或指导,促进学生不断进步。要善于进行表扬和鼓励,让表现好的学生树立榜样,激励其他学生能够认真完成家庭作业。

(四)作业要重质轻量

教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学生写作业的时间,一般应控制在30~40分钟即可。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教师也可以将其分为优、中、差三个阶层,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层次的家庭作业。此外,教师还要做到不加量,不罚做,不责骂的教育原则。引导和鼓励非留守儿童和留守儿童做朋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促使学生共同进步。

三、课题案例分析

研究对象:镇原县留守儿童。研究内容:家长如何督促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研究方法:问卷调查、学生访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调查结果和分析:多数留守儿童回到家中对写作业兴趣不大,敷衍了事或者是乱写一通,加上没有监护人积极督导,从而使得留守儿童不能自主的完成家庭作业。同时,由于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形式单一、量多,使得学生感到十分疲劳,最终产生厌恶乃至放弃完成作业的行为。制定对策:首先加强留守儿童监护人与教师的联系,加强家长与留守儿童的交流与监督;其次对家庭作业进行创新设计,提高学生对家庭作业的兴趣,例如趣味性作业、操作性作业、自主性作业等;最后,改变家庭作业的呈现方式,以活动方式进行开展,例如开展留守儿童日记评比、家庭小会计、小小测量员等活动。反思: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留守儿童不能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及时与学生的监护人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叮嘱监护人或家长督促孩子及时完成家庭作业;教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也应适当改变家庭作业的布置方法与策略,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家庭作业的兴趣。总之,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关乎社会的和谐与发展,需要依靠家庭、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因此,为留守儿童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就显得十分必要。

作者:段瑞倩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平泉镇马洼小学

参考文献:

[1]白兰.家长如何督促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措施研究[J].教师,2015(11):87-88.

[2]米龙龙.浅谈培养农村留守儿童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的策略[J].新课程,2015(6):65-66.

[3]李志华.探究西部留守儿童自主完成作业的方法对策[J].亚太教育,2014(12):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