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不良情绪的现状分析及教育对策

时间:2022-03-01 11:12:38

留守儿童不良情绪的现状分析及教育对策

不可否认,少数民族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沉甸甸的社会问题。由于长期处于缺乏亲情呵护和家庭交流的环境,容易形成冷漠、自卑、封闭或骄纵、随意,任性等不良情绪。这种情绪的滋生和蔓延,既有家长自身的问题,也有父辈监护人的问题,更有学校、社区、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作为教师,研究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的心理,并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应该成为一种基础性工作和经常性工作。

一、现状分析

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不良情绪的滋生和蔓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亲情缺“慰”

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的规模扩大,留守儿童的监护缺失与不力也成为一个严峻的现实。祖辈监护人年事已高,其文化素质及教育理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课程、新理念的发展要求,我们只看到祖孙辈之间虚假的“亲热”,却很少看到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和力度。至于亲戚朋友的临时监管,其教育和关爱更显得粗糙、随意,力不从心。久而久之,留守儿童逐渐出现一些不良情绪:孤独、任性、固执、脆弱等等。

2.心理缺“疏”

照顾留守儿童的祖父母,由于方法或观念的问题,很难顾及孩子的心理和情绪方面的变化。那种不间断的唠叨,你这儿没做好,你那儿犯了错;不许这样,不准那个;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这种说教和训诫,不光不能拉近心灵,增进了解,只会把孩子越推越远,令他厌烦、疲倦和麻木。而与此相关的后果则是孩子的不良心理愈来愈严重,愈来愈成为一个沉甸甸的社会问题。

3.安全缺“护”

由于监护责任不落实,缺乏防范意识,留守儿童防护能力弱,缺乏对危险的认识能力和自救能力,时常会发生诸如车祸、触电、溺水等意外事故,更容易遭受同学或邻居的欺负,甚至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被拐卖儿童群体中,留守儿童所占比例较大,同时,一部分留守儿童由于心理失衡,进而出现道德失范、行为失控,甚至犯罪的倾向。毋庸置疑,这样的“三缺”现象导致了留守儿童不良情绪的滋生“,从粗糙的东西发展出来的只能是粗糙的东西”。鉴于此,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的教育必须从理念上予以新的期望与突破,给留守儿童以一个和谐发展的人所必需的机制、环境和“维他命”。

二、教育对策

1.理念更新不可或缺

无可否认,那种“只要我给你挣钱,至于教育是学校和老师的问题”的想法,不仅是过时的,而且是有害无益的。所以教师必须通过家长会,或电话,或通信,或家访,或其他路径,尽可能转变或更新家长或祖辈监护人的观念。比如,唯金钱论、唯物质论都是不可取的,那种只求孩子平安无事即可,对孩子的品性纯化、人格浇铸、精神滋养都忽视甚至漠视的观念更是错误的。教师的责任不在于仅仅把留守儿童的不良情绪告知家长,而是通过电话、书信、网络等多种方式,更新或者改变家长的理念,让家长在“百忙”之中给予孩子心灵和情感上的沟通和安慰,拉近彼此的心,缩小情感的距离,让孩子切身感受到父母虽远在天涯但“近在咫尺”“身在外但心在孩子身上”。

2.群体活动育人不可或缺

结合部分留守儿童孤独、自卑、冷漠等心理,学校应该精心设计和组织针对性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疏导不良情绪,纠正心理障碍和行为偏差,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咨询、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等途径,规范“留守儿童”的心理行为。比如,针对封闭性留守儿童,可以开展“敞开你我的心,大家都是好朋友”主题队会;针对“撒谎”儿童,可以设计“谎言叔叔的下场”或者“撒一个谎需要无数个谎去圆的恶性循环”的主题队会;针对有“小偷小摸”等不良习惯的学生,可以开展“道德法庭”等活动,充分依托母亲节、端午节、法制宣传日、国庆节等特殊纪念日,从法制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项养成教育活动入手,精心设计和组织学生开展针对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不良情绪的德育实践活动。

3.帮扶活动不可或缺

面对少数民族留守儿童“,1+1”帮扶和学生“几+1”帮扶结对活动,都可以适当开展,千万别有意疏远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必要时,教师可做“家长”,除在学习上进行辅导外,对学生在情感和心灵世界出现的不良情绪都给予特别的关注和疏导。说到底,教师与留守儿童,其他同学与留守儿童之间要真正有点“私谊”,能说心里话,能做真心朋友,如此,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将不再像荒原那样粗糙,而是有更多的关爱的涓涓细流充盈于其内心,使其心灵、情感得到更多锻造、呵护和滋养。说到底,当留守儿童不愿意向别人坦陈自己的“不良情绪”,而是把这“吐露”在日记本上,并且把日记本视为不许别人染指的珍宝,并用“锁”勾画出他人不可随意进入的内心世界的“警戒线”之时,作为家长,作为教师,作为成人,我们不应去横加指责、窥探和干涉,不应置之不理,不应漠不关心,而是将心比心,从孩子的立场考虑,从儿童视角出发,从留守儿童特有的心理和性格特点出发,找到一种更好的,更加柔软、温润、灵活的方式去接触孩子、打开孩子、研究孩子,进而解决留守儿童一系列“沉甸甸”的问题。

作者:张建红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县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