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2 10:20:31

舞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我国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

现代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已经证明,父爱和母爱在儿童的性格和人格的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缺失父爱或者母爱对儿童的性格健康和人格健全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在我国留守儿童群体中,约有一半和母亲生活(父亲外出打工),另一半则是父母双亲都外出务工,孩子由其它家属照料,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还是在心理健康方面对留守儿童造成了不利影响,产生了诸多心理问题。根据大量的相关调查研究,目前留守儿童在心理健康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1留守儿童的孤独感较强,相对内向,人际交往能力较差。近年的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对比研究发现,由于父母在外务工,无法与孩子经常进行交流沟通。因此,留守儿童在问卷调查中显示的孤独感比非留守儿童高,表现的较为内向,在人际交往方面较之非留守儿童偏弱。根据曾瑾2007年对四川省854名留守儿童进行的调查,随着留守儿童的不断成长,他们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形成相对内向的性格,而内向的性格又影响到人际交往能力。在夏小玲针对留守儿童孤独感的调查研究中,对200名留守儿童的调查显示,57%的留守儿童回答是想念父母,27%表示感到孤独,长期的父爱、母爱缺失已严重影响到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1.2留守儿童有一定的自卑心理,性格相对柔弱、敏感,比较胆怯。留守儿童的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有一定的自卑心理,在很多针对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对比调查中,留守儿童的自卑心理均比非留守儿童的高,存在性格柔弱、敏感的现象。在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后发现这些孩子因为长期父母不在身边,缺少了关怀、鼓励和激励,长期后造成了一定的自卑心理,在学业、人际交往、行为习惯中的自信心表现不足。在学业上主要表现是上课不积极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时不够自信。而在人际交往中则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平时独处的时间较多。

1.3留守儿童的焦虑感强,精神较为抑郁。在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研究中,精神焦虑、抑郁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这些未成年人处于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父母亲长期分离,这些孩子就会觉得缺失了关怀,比较容易形成失落、焦虑、抑郁的情绪,长期会造成焦虑、抑郁的性格。在范方于2008年进行的留守儿童焦虑、抑郁情绪的专项调查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421名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留守儿童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比较明显,而且随着留守时间的延长,这些孩子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会愈加偏重。

2、舞蹈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

2.1舞蹈能促进留守儿童的团队协作和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协作和交往能力,是舞蹈最为明显的一项功能。进入儿童舞蹈艺术培训机构的孩子大多数在5到12岁之间,其中约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其中很多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表现的较差,在刚开始学习舞蹈时非常腼腆,不喜说话,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磨合后,小孩子灿烂、开心的天性逐渐表现了出来。尤其是在排练群舞的过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们会变得非常活跃,与同伴的关系也会非常密切,有趣的是有一些家长告诉我,他们的孩子甚至在做梦时都能叫出同学的名字。实际上这就是舞蹈的独特魅力所在,舞蹈也是一种语言,即使孩子内向或者不善言语也没关系,对舞蹈语言的理解是人天生的能力,所以孩子们在跳舞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和其他同学交流。在舞蹈学习结束后,很多以前并不相识的孩子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2.2舞蹈能增强留守儿童的自信心。在与前来学习舞蹈的儿童接触中,很明显的感觉到留守儿童的自尊心要更强,而自信心却相对要弱一些。很多这样的孩子在舞蹈学习中如果不顺利会哭泣。因此,对于自尊心很强的孩子老师一般都是采取鼓励的方式。而且,这些孩子在说话和表现自己的舞蹈时显得害羞、不自信,担心失败或被别人嘲笑。通过一段时间的舞蹈学习后,这些孩子在自信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连很多家长都惊叹,感觉他们的孩子不一样了,变得开朗、自信,当然这种效果需要较长时间的舞蹈学习、表演和鼓励。对于孩子自信心的提高也是舞蹈不同于其它学科的一个特点,因为舞蹈是具有表现性质的,舞蹈的学习过程也就是不断将自己和自己的舞蹈表现给老师、其他同学、家长以及观众。而且,在表现自己的同时,也要经常欣赏其他同学的舞蹈。因此,较长时间对舞蹈的学习不仅对展示和表现自我有很大帮助,同时也有助于对他人的欣赏。

2.3舞蹈能改变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舞蹈对留守儿童的精神面貌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主要体现在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首、先身体是精神的载体,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孩子不可能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而舞蹈在身体健康方面的益处是非常明显的,也是已经被很多研究所证明的,这也是体育舞蹈课程在我国广泛开展的原因。从事舞蹈学习的儿童在身体的柔软性和舒展性方面都有明显的作用,不仅有利于孩子本身体质的提高,也非常有利于孩子在发育期的形体塑造。在精神方面,舞蹈是一种表演性的艺术,也是人类经过多年进化的天生能力和需求。因此,很多孩子在从事一段时间的舞蹈学习后都会爱上舞蹈,喜欢欣赏与被欣赏的感觉,迷恋舞蹈的美,会更多关注生活中阳光、正面的事物,从而焕发光彩,展现出全新的精神面貌。

2.4舞蹈能帮助留守儿童提高德育水平。舞蹈本身的特点和追求真善美的艺术目标让舞蹈教育对人的个性心理特征和品德的形成及培养具有重要作用。舞蹈在德育教育方面的功能在我国古代就已被发觉。《礼记•乐记》“观其舞,知其德”早在古代就阐述了舞蹈对身体和精神道德方面的作用。通过对参加培训班儿童的观察,舞蹈在孩子德育方面的效果比较明显,在对舞蹈进行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大部分孩子的道德修养都有所提高,见到长辈和老师都比较礼貌,对其他同学也比较亲和。舞蹈在德育方面的功能与舞蹈的本身的特点密切相关,舞蹈和其它艺术一样,最终的目标是追求高尚的人格形象、高雅的生活情操和完美的精神世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真、善、美。因此,在学习和追求舞蹈艺术,自然会对舞蹈艺术本身以及舞蹈作品承载的道德内涵有一定的感悟。而且舞蹈所承载的道德并不是普通的耳闻目染就可以感受,而是舞蹈学员通过不断的躬身学习和体验才能感悟的。因此,这种方式更容易促成道德水平的提高。

2.5舞蹈能改善留守儿童的智力与创造力。张秀华在《开发右脑,智力倍增》一书中指出,艺术教育或美育可以开发人的右脑功能,开发右脑功能又可以大大提高人的智力水平,甚至能使智力落后的儿童获得发展。在王国宾、平心等人对北京舞蹈学院学生所作的智力调查显示,所调查的学生智力明显高于我国普通智力标准。在国外,虽然对舞蹈与智力的关系还没有明显的定论,但舞蹈在创造力培养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在Ja-nineMuldoon和JoInchley于2008年发表的DISI评估报告中指出,舞蹈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有积极的作用,主要原因是舞蹈本身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并不局限于舞蹈技巧和理论,更加注重舞者对舞蹈的感悟和对舞蹈动作的创新。因此,学习一段时间的舞蹈后,学生的创造力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在参加舞蹈培训的儿童之中,虽然没有发现明显的证据,能够证明舞蹈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是在于一些家长的交流中发现不少孩子学习舞蹈后对学习的热情有所提高,在课堂上的态度更加积极,也乐于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课外活动。

总之,留守儿童已成为我国的一个庞大群体,他们在父母常年外出务工的情况下在心理健康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已成为国家和社会密切关注的现象。而舞蹈作为另一种语言,在很多方面有着话语无法替代的功能,尤其对于儿童,舞蹈更能够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激情。英国教育与技能学习部(DfES)在2004年颁布的《儿童与学习者五年策略》中指出:“参与高质量的舞蹈活动不仅能为青少年提供很多社交技巧,也能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现有的研究以及实践证明舞蹈确实在儿童的身心健康方面有着明显的作用。因此,对于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舞蹈实际上是一种极佳的教育方式,让他们在感受舞蹈艺术美的同时增加他们在各方面的能力,并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

作者:刘小琼工作单位: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