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留守儿童德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12 09:36:12

乡村留守儿童德育问题分析

1农村留守儿童德育方面的问题

1.1道德方面的行为失范

道德行为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和思想水平最根本的标志,也是一个人外在思想的总体表现。经过调查发现,不服从管教、小摸小偷、拉帮结派、抽烟、、酗酒、放任自流、违反校规校纪等等是一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道德行为失范的主要表现。

1.2道德方面的情感冷淡

所谓道德情感是指一个人在评价他人或者自己的行为时,根据一定的道德标准所体验到的心理活动。经过调查发现对生活缺少热情、不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对生活不满意是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道德情感冷漠的主要表现。经常游手好闲、不思进取、不懂得感恩、不信任他人、对朋友、社会、家庭、邻居无情,没有社会责任感。

1.3道德方面的认识很模糊

儿童道德行为源于道德认识,道德认识包含信念、道德观念、评价能力等几个方面,是人们对道德意义及其规范的掌握和理解。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道德认识模糊的主要表现为:如果他们的要求无法满足,他们甚至会委屈的哭闹,从来都不考虑他们自己是不是在无理取闹。就价值的定位而言,由于农村留守儿童仅仅看到父母是因为钱才与他们分开的,从而导致他们形成以金钱为核心的价值观念。就结识新的朋友方面而言,只讲义气,从不顾及其他的原因,因此,很容易被坏人利用。

2分析农村留守儿童德育问题产生的原因

2.1农村本身的环境没法保障给留守儿童提供比较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

“社会是进行公民道德教育的大课堂”这一话题早就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社会环境在未成年人思想品德的塑造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农村,主要是互联网络和电视等新闻传媒等对留守儿童产生了负面影响。据目前统计显示,70%的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到了相关的媒体暴力节目的刺激所致。从道德的形成全过程来看,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接受良好的行为教育还是人格教育,如果缺乏社会教育这一环节,那么德育教育的效果将会大大的打折。

2.2学校的德育功能弱化和德育过分的依赖于学校教育之间的相关矛盾

对农村留守儿童良好的个性形成和思想道德起着重要作用的一个主要环节是学校教育,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学校是培养德育的主要地方,因而,对德育的培养缺乏全面的认识了解。可是,由于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教育观念等等各方面的制约与影响,农村的学校对德育培养的工作力度一直在下降,大部分的学校仍然只是重视学习成绩,没有重视学生德育的培养,从而导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道德观念都模糊不清,与此同时,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力度也不大,也没有给予比较多的帮助和扶持,再者,很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在情感方面都较脆弱,若学校教育方法或者方式稍微有不得当之处,很有可能使农村留守儿童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以至于引起不良的后果,因此,农村学校开展的关于德育培养的工作也比较被动和保守。

2.3家庭的德育缺失很严重

在儿童德育培养的初期家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庭教育对小孩子良好品德的形成有着潜移默化、持久和直接的作用,家庭是每一个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每一个孩子成长的启蒙老师,通过家庭的文化氛围、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以及亲子关系影响着子女的价值观和行为,通过引导、教育来培养子女的道德观。可是,很大一部分的农村留守儿童却面临着家庭培养这块主要阵地的缺失。

3对农村留守儿童德育方面的建议与总结

可通过在老师中培养和选拔一些对农村儿童进行心理咨询的教师、在学生中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反馈机制、在学校开展农民工的宣传以及把德育融入现实生活,培养留守儿童的健康人格等等的措施来培养农村留守儿童的德育。总而言之,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比较特殊的未成年群体,他们的思想建设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农村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农村教育事业中不容忽视,应该引起德育工作者以及农村教育部门的重视。

作者:杨娟丽工作单位:白银市会宁县刘寨乡刘寨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