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改进策略探究

时间:2022-11-12 03:49:11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改进策略探究

摘要:在传统教育中,小学教育的注重于理论学习而忽视了实验教学。这导致学生从小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缺失。在新课标理念下,培养学生的兴趣学习导向、实践应用能力和核心素养成为主要任务。在此理念下,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改进就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当从校方的重视程度、学生的实验流程、学生自主实验的几个部分进行改进整体的策略。

关键词:自主学习;实践操作;小学科学;新课标理念

小学科学教学中,进行实验教学是整个学习环节中的重要部分。它不仅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动手能力,并且增加实验环节能够让学生最为直观地了解到所学习的知识点的原理。但是在目前的小学教学阶段,实验相对不受重视,以老师为主,学生更多的为观察者,而非自主实验者。这种教育模式想有悖于实验教育的初衷,故而在新课改的理念下,对其进行改进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小学科学的概述

小学科学作为在最为基础阶段的自然科学普及知识,其并没有初中高中那样划分为具体的物理、化学、生物的具体学科,而是整体地对自然科学进行宏观的概述。所以理论层面较浅,学习内容较为简单。但是同时,这样的概述也加强了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让学生能够在最整体的宏观视角进行问题的分析和理解[1-2]。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学生深度理解的培养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实验的方式,激发学生兴趣,让其能够最为直观而生动地理解科学运作的原理,从而更加准确地记忆知识点。

二、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问题

(一)以老师为中心的实验方法。在目前的小学实验教学中,大多以老师为中心。为了保护学生不因实验而受到伤害,老师一般会选择由老师进行操作,学生进行学习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学生并没有亲身实践参与其中,从而导致了学生只是看到了表面的娱乐性内容,而忽视了实验背后所需要的实验原理学习。(二)混乱的实验流程。小学生因为学习内容较少,知识储备不足,所以在实验操作的流程中,实验过程和操作方式错误混乱,并不能很好地做到有条不紊地实验。这样的实验环节不仅容易实验失败,更容易对学生自身造成不良影响。(三)实验内容脱离生活。小学生没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对于抽象性问题的理解往往不够深刻。如果实验脱离了实际的生活环节,对于其而言该实验的学习无法联系生活,在实践中应用起来就会导致学生对于知识点的学习不够精准,实践操作能力不够强。对于相应知识的记忆程度也不高,实验操作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三、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改进策略

(一)学生自主实验,小组协作。首先要改进实验教学,就需要让学生进行自主实验,由老师从旁协助,讲解实验流程和规范实验过程。并且通过小组合作的模式进行实验模拟,尤其进行自主的分配合作,提升学生之间的默契和合作能力。由学生进行自主实验,通过动手可以让学生进一步地深刻记忆学习的内容,并且充分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只有勇于试错,在错误中不断地前进,才能够让学生正确地理解实验,培养实验能力。而在小组协作中,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从而降低学生实验错误的概率,提升学生的团队配合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这样更加有利于其核心素养和综合水平的提升。(二)规范实验流程。在学生实验之前,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辅导,规范学生的整体实验流程,标注学生整体的实验注意事项,综合对实验的整体考查后,允许学生进行正规实验操作,并在学生实验过程中,全程辅导督促。如:进行物理相关实验中,要严格要求。首先进行实验报告的撰写,让学生写出实验的整体过程和实验计划,由老师对其实验过程进行整改。然后进行实验过程和实验细节的背诵考查,保证各小组内有一名成员的实验过程完整无误。实验流程结束后,要求各小组合作撰写实验报告,提交对于整个实验的总结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反思。(三)实验内容贴合生活实际。小学的实验内容不仅要有足够的趣味性,也要足够地生活化。科学实验不一定要完全在实验室进行,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野外进行安全的户外探索。通过户外探索,找到相关的实验素材进行科学实验。重点需要注意的是,实验的整体设计和实验的结果要符合日常生活中对于科学实验的要求。这样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可以通过实验来理解,从而提升其对于生活探索的积极性和进行科学实验学习的欲望,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例如,对于凸透镜的光学实验部分,可以让学生自行观察生活中的细节,然后设计凸透镜,进行相关实验。并将相关实验内容以问题导向的方式提出,最后同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可以生动形象地牢记知识内容。

四、结束语

小学生因为在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轻,升学压力小,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科学实验等趣味性较强的活动。如果能够在小学阶段充分提升学生对于学习的积极性,那么在初中,高中阶段就会减少相当的学习阻力。故而,通过学生的自主实验活动和正确的实验内容,就能够改进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状况,实现学生学习趣味化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范静.新课标下小学科学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6):12.

[2]谢秩明.小学科学教学现状与对策[J].俪人:教师,2019(12):3.

作者:邢春飞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明集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