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创新实验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5 10:12:53

小学科学教学创新实验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生知识基础薄弱、科学探究能力差,改进科学教学课堂,可以鼓励学生多元分析、深入分析、主动分析科学现象,对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具备积极影响,整体来看,将创新理念引入教学课堂中,可从课堂趣味性、知识启发性、课堂教学价值三方面展开,能在改进课堂教学效能下,综合保障课堂教学价值。

关键词:科学教学;趣味性;启发性;教学价值

小学生对枯燥乏味的知识、教学手段存在本能抵触情绪,如果沿用传统教学工作的言传身教、自习、照本宣科,学生很难充分接纳科学教学课堂,对科学教学的配合力度也会存在较差情况,此外,科学教学时间有限,教师无法细致、深入的剖析所有教材内的知识,为最大化保障教学效能,注重课堂教学的教学价值、启发性有所必要。

一、注重小学科学实验的趣味化创新

科学实验趣味化是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重要支撑,学生参与兴趣与实验形式、内容、手段存在较大关联。具体举措:首先从实验形式上,教师应当灵活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实物教学等价值,以信息化教学,增强实验操作的丰富性、可控性、可操作性,借助实物教学,增强实验的直观性、实践性、真实性,借助此,为学生打造丰富的教学课堂,有力的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其次从实验内容来看,教师需要选取易于学生理解、掌握、实践的实验,理解难度不大,学生容易取得成就感,易于实践,学生可以有样学样展开科学实验或识别科学现象下,具备较强成就感、满足感,学生的兴趣无疑能被充分激发;最后从实验手段上,实验手段可以是信息化模拟、实物演示、学生参与、生活发现等,旨在调动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信息化模拟是视频展示手段,实物演示是教师现实演示手段,学生参与是学生作为助手参与实验手段,生活发现是学生自主观察、实验,并于课堂展示成果手段,可有效的激发学生参与兴趣[1]。例如,在植物观察实验中,教师可以用信息化教学展现丰富多彩的植物类型,将叶子的脉络、植物的根茎等展现给学生,教师也可以直接向学生展现落叶标本,借助此,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得到极大增强,面对低年级的小学生,教师可以规避植物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及其他知识,只是单纯的展现落叶枯黄过程中的颜色变化,易于学生理解,学生看到落叶时,也会对科学进一步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鼓励学生收集枯叶,并作为书夹下,还可进一步增强学生科学观察兴趣。

二、注重小学科学实验的启发性创新

小学科学实验课程时间有限,无法细致深入的将所有知识展现给学生,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到科学实验中,以此联动学生课上课下,充分发挥科学实验的价值。首先教师应注重科学实验的生活联系,教师要善于用生活例子解答科学实验知识,方便学生理解的同时,也会潜移默化学生科学视角,让学生课下观察到类似现象时,会直接联想到课堂实验,在科学实验热情激励下,学生可以在动手操作及自主创新下,逐步完善教材内容认知;其次教师可以展现科学实验的乐趣、特异、价值,让学生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借助此,可以不断的鼓励学生参与到生活实验中;最后,教师应重视学生实验能力培养,本从长期发展眼光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热情[2]。例如,《水的变化》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回忆冬天水结冰、厨房水蒸气、自来水等现象,同时借助冰块融化、沸腾实验,帮助学生认知水的三种状态,如此,学生看到常温水、沸腾水、冰块时,就可以对水产生基本认知,形成较强的实验热情,教师将沸腾实验与冷凝管结合,将水蒸气转化为液态的现象展现给学生,学生对水的变化的探究欲望会进一步得到增强,学生形成循环转化意识下,就会对热胀冷缩、生命循环等产生进一步认知,教师向学生说明现象观察、资料收集、合作探究、问题解决等操作流程下,学生就会产生跃跃欲试的想法,学生科学实验参与兴趣自然可以得到增强。

三、注重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价值创新

对于小学生来说,教学价值倾向于学生科学素养的综合形成,教师展开科学实验时,应注重生活教学、技能教学、趣味性教学、启发性教学、实践教学,应将科学的魅力展示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过多的知识教学只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并不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3]。例如,《植物的生长变化》中,教师可以忽略的植物的知识体系,将植物由种子到开花结果、传播种子、根茎叶枯黄、化为肥料、种子发芽的循环过程简单讲述给学生,向学生展现大自然生命循环的魅力,这要比学生掌握缺水因素、脱落酸因素、乙烯因素等,更能激发学生科学实验参与热情。

四、总结

小学生科学意识、探究能力淡薄,为尽可能的保障科学教学价值,不应固执于传统活动中的言传身教,应从趣味化、启发性、教学价值方面,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科学实验活动中,具备生活实践自主性,形成科学观察习惯,感知到科学魅力,形成长期性的科学参与热情,借助此,综合改进科学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王卉.在小学科学实验课堂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研究———学科教育心理学视角下的教学研究与反思[J].科学中国人,2015(36).

[2]丁怀兵.小学科学教学中引导学生参与设计实验的策略研究[J].内蒙古教育,2015(12):41-42.

[3]谷海波.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5(09):201+203.

作者:何永秀 单位:甘肃省永靖县移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