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探索

时间:2022-03-05 10:15:21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探索

摘要:实验教学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具有重要教育价值,可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而专业评估作为高校教学质量评价当中的重要环节,实践课程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文在专业评估的基础上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做了深入探究,以期改善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为市场培育出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专业评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

早在2011年,国家教育部门就将专业评估设置为评价各个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标准之一。为了实现学生的能力增长,高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目的是为了让对应专业成为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垫脚石。而随着市场就业压力增大,现阶段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许多高校的就业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因此,让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增强专业的竞争力逐渐就成为了各高校追求的目标。

1建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基地

首先,各高校应结合现有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建设校外的教学基地,为学生创造学习的场所。例如,可以与上海宝钢等冶金企业合作,将该企业的水处理归为某一阶段学生的实践内容。其次,完善校内原本的实训项目,像水处理工作应引入仿真技术,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其三,在实训教学当中提供相关科学研究,引导学生自行申请创新创业项目,促使他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应用与创新,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1]。

2完善实验课程体系

2.1教学目标。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为此,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对学校来说,一方面应深入分析内部的办学特色和行业需求,与合作企业沟通,制定专业的长期发展规划方案。另一方面,学校必须明确专业教学目标。主动了解校内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结合数据分析结果进一步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及时将最新的行业动态融入教学内容当中,让教育教学工作跟上时展的步伐。2.2教学内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教学内容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其一,教材要新,只有如此,学生才会充分了解该行业的发展现状,为自身能力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二,教学内容要体现行业的特点。这就要求教师要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以及最新的行业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教学环节,尽可能为学生讲解能反映行业发展的新知识[2]。与此同时,可借助虚拟仿真系统让学生直观看到相应工艺的运行状态,进而掌握水处理的基本原理。2.3教师团队。打造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为该专业的人才建设提供有利条件。首先,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在职教师转换教学思想,愿意前往企业深入学习,促使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处于同等高度,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其次,与办学水平突出的高校合作,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此外,积极引入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出色的优秀教师,鼓励教师出国深造,提高教师整体的教学水平。

3优化实验室的现场管理制度

3.1加强实验室管理。实验室是当前各个高校均具备的硬件设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众所周知,实验室内部往往含有大量的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相对复杂。对此,高校应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力度,完善现场管理制度。相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后,应登记详细信息,登记的项目包含时间、人员职责、所用仪器名称等,让实验室实现规范化管理。同时,定期派遣专业人员检查实验室内的管理状态,若发现损坏仪器及时予以上报维修。3.2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传统教学模式当中,实验室多用于实验教学,只针对个别专业开放,且每次开放的时间有限。优化实验教学体系的措施之一即延长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对于某些申请部级、省级创新实验项目的同学,则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之下,前往实验室完成对应的探究活动[3]。像有科研兴趣的学生,就可以提前与实验室管理人员预约,严格遵守实验室的操作规范,自行进行科学研究,让实验室发挥最大的应用价值。3.3完善实验教学的成绩考核。专业评估背景之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实验教学考核不能只局限于某一次实验的成绩,而要将学生平时的上课表现、实验报告的撰写情况、实验考试的分数等全面结合起来,多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能力。学生了解实验的考核方式后,则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投入到课堂试验当中,从而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保障实验教学的质量[4]。

4结语

将专业评估视为改革契机,积极建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能有效提高实验室与内部仪器的使用率,为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的发展创造物质基础。后续其他专业也应大力进行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娜,杨厂,马保成,等.非重点院校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究:以西安科技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J].新西部(理论版),2017(19):42-43.

[2]邓玉梅,鄢恒珍.基于专业评估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体系的探索[J].科技资讯,2017,15(10):158-159.

[3]马江雅,丁磊,张新喜,等.新形势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建设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19,28(2):26-32.

[4]梁礼林.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探讨[J].南方农机,2019,50(3):262.

作者:张凯特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