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学应用策略

时间:2022-06-28 04:26:04

小学科学教学应用策略

随着我国新课改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教师开始主动学习教育心理学,同时在教学中积极地进行应用和实践。在小学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材深入挖掘,同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将积极心理效应贯穿于课堂教学环节之中。

一、构建积极心理氛围,优化学习积极心理环境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营造良好的积极心理效应环境,需要教师对课堂进行精心的设计。新课改环境下,教师要转变传统的观念,发挥自身引导者的身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课堂中,要为学生营造和谐、积极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保持愉悦的心情进行学习,进而完成学习目标。小学年龄阶段,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和爱护,在教学及生活中,教师都要给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进而让学生能够信任教师,从而将教师当成朋友。在处理师生关系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有积极的态度,对在教学中发生的一切问题要以正确、积极的态度对待,要合理地处理,如此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心理学中明确指出,学生的成长、进步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如果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较高,学生就会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合理的期望程度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充满热情和动力,进而能够在多方面综合发展,而如果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过低,则会阻滞学生的发展。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确定自己对学生的期望值,并将其表现给学生,进而能够让学生身心全面健康的成长,在小学科学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也是一种积极心理效应的体现。其主要目的在于多关注学生的优点,对学生的成长和良好表现进行赞扬,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赏识。相反,如果教师紧盯着学生的短处,则会让学生形成自暴自弃的心理,进而不愿意进行学习。

二、深入研究科学教材中的积极心理效应内容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而学习也是学生的主要工作,而现今小学生大多的心理烦恼都来源于学习中,因此,教师应该针对于小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来解决小学生心理的困扰。在现今的小学科学教材中有很多针对小学生心理积极效应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对此类教材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并且将其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实践内容有机结合,综合科学教学的特性,对小学生进行符合于科学教学的心理积极效应教育。小学生的年龄阶段,是开发小学生智力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是通过对小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来实现开发小学生智力的目的。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利用教学中的一切资源,细心对小学生进行引导。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巧妙地设计教学结构,进而能够引导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再创造。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进行开放式的教学,如此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进而建立充足的自信心,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侧重于对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教学,并让教材内容与心理积极效应有机结合,从而能够提升小学科学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三.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实际小学科学教学中通过对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在其中营造积极心理效应的学习氛围,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状态,进而能够在互动中让学生体会到成长。在教学课堂中,教师要利用各种积极效应的教学手段,让学生的各种感官都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从而让学生提升主观能动性,进而帮助学生有效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操作能力和探究意识。例如,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能够迅速提升学习兴趣,并让学生感受较小的学习困难,就可以在课堂导入阶段利用猜谜游戏来进行导入。在猜谜游戏结束后,教师让学生谈一谈自己的认识,由此,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相关知识,也让学生在交流中知道了信息来源的多方面性。另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小组合作学习,这也是新课改后一种创新性教学方式。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用多个方法来验证某个问题。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在小组中提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让小组进行研究并拿出解决方案。小组中每个成员都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然后由小组一起来验证方案是否可行,也可以引导学生将所有方案综合在一起,进而设计一个可行的方案。

在讨论过程中,小组成员不仅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汲取他人的经验,进而设计出一个完善的方案。现代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育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实际心理特征和特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进而提升小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教学质量,同时要将积极心理效应应用在教学环节之中,如此才能够有效地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张春贵 单位:山丹县南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