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科学绘图教学探讨

时间:2022-01-29 08:34:13

药用植物科学绘图教学探讨

1植物科学绘图课程开设简介

宋代苏颂主持编撰的《本草图经》,是我国最早附有植物图的本草著作,也是植物科学绘图的雏形[1]。始撰于上世纪50年代,后于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植物学巨著《中国植物志》,共附植物科学绘图千余幅,凝聚了全国164位优秀植物画工作者的心血,也是植物科学绘图辉煌时期的真实写照。中间经过60年跌宕起伏的发展变化,由于诸多原因,现今全国从事植物科学绘图人员已不足300人[2]。目前全国开设这类专业性绘图课程的高校非常少,而笔者在生药实验的教学实践中体会到植物科学绘图在中药学专业相关教学及科研中的重要性[3],于2006年到云南昆明植物研究所进修学习药用植物科学绘图,于2008年在本校开设了《植物科学绘图与艺术鉴赏》选修课,十年来学生选课积极性很高。该门课程主要以药用植物为对象,运用专业的绘图技法,科学性与艺术性地再现植物体宏观特征和显微组织的微观特征,是对文字描述的形象补充和印证,是表现植物、认识植物的一种重要手段[4]。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药用植物科学绘图》课程建设于2017年获我校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中药绘图》课程列入我校“全国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的培训课程。

2植物科学绘图的应用情况

在《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中,需要学生将所观察到的药材性状、显微鉴定研究结果客观地绘制出相应的药材显微图(图1)与药材图(图2)[5]。例如在讲解《药用植物》实验课,毛茛科黄连属植物特征时,需学生绘出药用植物黄连的原植物形态特征:根状茎上着生多数须根,叶基生,有长柄,三或五全裂,聚合蓇葖果,科学客观地展示出黄连植物器官间相互着生关系(如图3)。从而提高学生在野外对药用植物的识别能力,巩固加深所学知识,调动了通过十年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植物科学绘图在中药学学科教学中逐渐挥出其独特作用,同时在学校也获得了一定的声誉。2017年中药学专业认证期间,植物科学绘图学科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该学科也融入了贵阳中医学院社团活动中如火如荼地开展。如校书法协会每年皆会举办的“现场手绘药用植物绘图大赛”,药学院不定期举办的“中药专业植物绘图培训班”,全校开展“手绘药用植物图开放性实验”。2017年师生利用业余时间经过几个月辛勤绘制,完成了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文化走廊”和本草楼内共百余幅药用植物挂图。见图4。

3植物科学绘图融入学生素质培养

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画给全校师生带来美的享受,也展示中医药院校的风采,《药用植物科学绘图》课程是将植物学、中药专业知识与艺术绘图有机结合的课程,它在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熏陶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勤于观察、科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美学观[6]。《药用植物科学绘图》课程在教学和实践中还须不断提高,力求通过各种校园活动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期促进中药学相关专业学习。

参考文献

[1]孙英宝,马履一,覃海宁.中国植物科学画小史[J].植物分类学报,2008,46(5):772-784.

[2]田新智.讨论植物科学绘图与绘画[J].植物学通报,1999,16(4):470-476.

[3]吴向莉,何顺志,王祥培,等.植物科学画在中药学教学及科研中的运用探讨[J].贵阳中医学院学报,2014,36(01):154-156.

[4]刘媛.植物科学绘图中绘画技法的应用[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4.

[5]陈川惠.浅谈药用植物生物绘图方法[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1):63-65.

[6]孙英宝.植物科学绘画中墨线图的绘画方法[J].广西植物,2012,32(02):173-178.

作者:吴向莉 王祥培 孙庆文 胡剑波 王 波 单位: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