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牡丹原植物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0 08:54:00

药用牡丹原植物研究论文

关键词芍药属;药用牡丹

药用牡丹新变种(彩图1)

PaeoniaostiiT.HongetJ.X.Zhangvar.lishizheniiB.A.Shen,var.nov.

Avar.ostiidiffertfoliissaepeimparipinnatisvelbipinnatis,foliolisad14cmlongis,ad8cmlatis,petiolulisad35mmlongis,floribusmajoribus14~20cmdiam.,petalis7~10cmlongis,folliculis5~8,3.5~4.5cmlongis,seminibus0.9~1.2cmlongis.Anhui:TonglingCounty:FenghuangShan,alt.200~280m,roadsideonslope,19840417,ShenBaoanPB1017;NanlingCounty:YaShan,alt.200~250m,roadsideonslope,19840418,ShenBaoanPB1018(Type,inHerb.WuhuMunicipalDrugBureau,Anhui;Isotype,inPE);NanlingCounty:YaShan,alt.200~250m,roadsideonslope,19920421,ShenBaoanPB1088,PB1089.

彩图1为药用牡丹原植物

落叶灌木,高0.7~1.2m,有分枝。当年生新枝长达40cm,新枝的中部叶为二回羽状3~5小叶复叶,通常有小叶11~15片,稀9片,新枝的上部和下部叶有时为一回羽状5小叶复叶,顶生小叶卵形、倒卵形或狭卵形,长7~14cm,宽3~8cm,通常不裂,顶端有时2~3裂(裂片通常不再分裂),顶端尾状渐尖或渐尖,基部宽锲形、圆形或平截,全缘。两面近无毛或沿中脉疏生短毛,小叶柄长达10~35mm,侧生小叶卵形、狭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5~14cm,宽2~8cm,通常不裂,近无柄或有2~15mm长的小叶柄;总叶柄长达24cm。花单生于枝顶,直径14~20cm;苞片5~7,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4~9cm,宽0.7~2cm,无毛;萼片5,三角状宽卵形或卵形,长3~3.5cm,宽1.5~3cm,先端尾尖;花瓣10~15片,白色,有时内面基部带有淡紫红色晕,倒卵形,长7~10cm,宽5~8cm,顶端常2~4裂;雄蕊多数,长2~3cm,花丝紫红色,花药黄色;花盘紫红色,革质,全包心皮;心皮5~8,密生白色柔毛,柱头紫红色。蓇葖果5~8,纺锤形,长3.5~4.5cm,密生淡黄褐色硬毛。种子卵形或卵圆形,长9~12mm,宽7~9mm,黑色,有光泽,无毛。花期4月下旬(谷雨前后),果期5~7月。

安徽:铜陵县,凤凰山,海拔200~280m,山坡路旁,1984年4月14日,沈保安1017。

南陵县,丫山,海拔200~250m,山坡路旁,1984年4月18日,沈保安1018(模式标本存安徽省芜湖市药品检验所标本室,等模式标本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同地,1992年4月21日,沈保安1088,1089。

本变种与原变种杨山牡丹主要区别在于叶为一至二回羽状复叶,小叶长达14cm,宽达8cm;小叶柄长达35mm;花较大,直径14~20cm,花瓣长7~10cm;蓇葖果5~8,长3.5~4.5cm;种子长9~12mm。

安徽省铜陵县凤凰山和南陵县丫山产的药用牡丹,为我国传统道地药材“凤丹皮”的原植物。在全国牡丹皮药材中,其质量最佳,产量最大,畅销全国各地,并每年有大量出口。据唐代《四声本草》记载药用牡丹曰:“今出合州者佳,白者补,赤者利;出和州、宣州者并良。”据笔者考证,今铜陵县凤凰山和南陵县丫山,在唐代均为宣州辖境。由此可见,早在一千多年前的我国唐代宣州曾有过野生药用牡丹分布。后来由于受《四声本草》的宣传影响,加上牡丹皮为常用中药,野生资源不能满足人们的药用需求量而逐渐发展为大面积栽培。这与三七原植物由野生发展为栽培的情况基本相同。据笔者多年调查,安徽省铜陵县凤凰山和南陵县丫山一带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药用牡丹生长,并以种子繁殖,其原植物形态特征稳定。明代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明确指出:“牡丹惟取红、白单瓣者入药,其千叶异品,皆人巧所致,气味不纯,不可用。”药用牡丹的花瓣10~15片,即李时珍所说的“单瓣者”。至于经过人工嫁接栽培变异成花瓣极多的观赏植物重瓣牡丹PaeoniasuffruticosaAndr.,则为李时珍所说的“千叶异品”,一般只可作观赏花卉,不宜供药用。本新变种名采用了李时珍(Lishizhen)的姓名,以纪念他在中国药学和植物学史上的伟大贡献。

参考文献

[1]沈保安主编.中国常用中草药.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3~65.

[2]沈保安主编.中国药材经验鉴别辞典.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8~59.

[3]宋·唐慎微.重修政和经史政类备用本草.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27.

[4]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五册.隋、唐、五代十国时期.北京:地图出版社.

1982:57~58.

[5]洪涛等.中国野生牡丹研究(一)芍药属牡丹组新分类群。植物研究1992;12(3):223~

225.

[6]明·李时珍.本草纲目.第二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