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中突破教学法初探

时间:2022-06-12 03:24:54

科学教学中突破教学法初探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姚烺强创始了“一点突破教学法”,影响较大。“一点突破教学法”强调以“点”为突破口切入,然后逐步延伸、扩展,突破教学重点,以此带动对全篇课文理解的讲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一点突破教学法”在科学教学这片沃土上也能茁壮成长。下面试从几个角度论述我在科学教学中应用“一点突破教学法”所作的探索与实践。

一、以实验环节为突破点

一个实验,即便是最简单的实验,也有几个步骤。几个步骤中,必有最为关键的步骤,这个步骤一错,实验的结果就会出现偏差乃至错误,导致整个实验的失败。提取出一个实验中最重要的步骤作为“点”,以点到面,扩散至整个实验环节,就能有效提高实验效率。苏教版小学科学四年级上册《空气中有什么》一课“研究空气的成分”实验,其实验步骤为:①把蜡烛固定在玻璃片上,放进有水的水槽中,点燃蜡烛;②用去掉底的饮料瓶罩上,拧紧,观察实验现象;③把水槽里的水加到与瓶内水面一样高;④拧开饮料瓶盖,将点燃的火柴棒迅速插入瓶内观察实验现象。可在学生实际操作时,往往忘记步骤③或者没有把水加到相应高度导致实验失败。抓住步骤③作为突破点,让学生讨论为什么要加水?而且还要加到饮料瓶内外一样高?如果不加或者少加会怎么样?会对实验结果产生怎样的影响?学生探究之后明白了,加水到饮料瓶内外一样高是为了使饮料瓶打开时不会产生压力差,这样子瓶外的空气就不会进入瓶内,当点燃的火柴棒插入瓶内时就能够发现瓶内的气体不支持燃烧;而不加水或者少加水就会在瓶盖打开的一瞬间由于压力差瓶外空气进入瓶中从而导致实验失败。找准这个突破点,学生的认知障碍就扫除了,不仅提高了实验效率,而且能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积极的探究欲。

二、以课题为突破点

科学课题不同于语文课题,科学课题一般直接阐明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简明扼要,少有修饰,这就为以课题为突破点创造了条件。如教学苏教版科学六年级上册《变色花》一课,可以以课题为突破点,向学生提问:你见过会变颜色的花吗?花怎么会变颜色呢?你猜测是什么原理呢?然后进行变色花表演,让学生见证奇迹,既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又能促使学生主动探究“变色”背后的秘密,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以科学概念为突破点

对于科学知识,科学课程标准指出:“要注重科学内容的理解与应用,而不是单纯记忆;要注重从整体上对科学的认识以及对统一科学概念的领会,而不是仅停留在各学科的具体知识上。”教学中可以以科学概念为突破点,引领教学,注重理解,在科学探究中领会,在实践中应用。如教学苏教版科学五年级上册《研究透镜一课》,可以以“折射”的概念为突破,设计以下环节:①光进入透明的物质的时候是沿直线传播的吗?②生活中你见过哪些折射现象?③研究凸透镜和凹透镜。这样就以折射的概念穿起整节课的教学环节,提纲挈领。另外,科学教材中还有导体与绝缘体、传导、对流、辐射、解释、质疑等科学概念可以作为教学突破点,就把全课所有教学环节联结成一体了,就像用一条红线串联起无数珍珠。

四、以学生的错误实验为突破点

在我们的实验教学中,学生经常会有错误产生,学生出错是正常的,关键是我们怎样来对待差错。作为教师,我们绝不能以成人的眼光去要求学生,更不必去追求学生的绝对正确,要确立“学生的错误是一种动态资源”的观念,帮助他们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并将错误作为一种促进学生情感发展、智力发展的教育资源,正确地、巧妙地加以利用。在实验教学中,把学生的差错作为教学突破点,并且加以运用,我们课堂也因差错而变得有意义,有生命力。如教学《测量》一课中要求学生测量水的体积,在使用量筒读数时可以出示学生错误的读数方法:眼睛在液面上方读数的和在液面下方读数的,让学生说说这两种方法有何不对,从而使学生认识正确的读数方法并且在实践中注意避免错误。如教学温度计的使用方法时可以同时出示错误的使用方法:液泡没有完全浸入被测液体中、液泡触碰烧杯底或杯壁,让学生判别对不对,探究为什么不对,并以此引出正确的使用方法。科学课堂要真正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就要有效利用学生的错误资源,教师要勇于并乐于向学生提供充分研究的机会,帮助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实验的思想和方法,获得更加广泛的实验探究体验。学生的错误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资源,处理得好,会使整节实验课锦上添花!我将一点突破教学法“移花接木”,用于科学的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然,“教无定法”,如我的“初探”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实乃“反身而诚,善莫大焉”。

作者:刘剑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韬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