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04 11:15:44

科学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一、要充分认识科学教学反思的重要性

教学反思能不能真正地达到反思的作用,关键是看能否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能否有助于构建有效的课堂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学,需要教师有更广的知识储备,因为科学涉及到物质世界、生命世界、地球与宇宙等众多领域;需要的课前准备更为充分,因为科学学习需要有结构的探究材料,需要小组合作探究。在科学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学生早已变成教学的主体,而教师的新旧教学理念必然相互冲突,作为教师必须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观念,而这一过程教师必须要及时从“反思”中快速地转变过来,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从而适应当代教育的发展。小学科学课程的目标和宗旨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是科学启蒙课程,而科学素养的形成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是学生不断地接受与内化的漫长过程。更为重要的是,早期的科学教育,对一个人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为了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在学生的小学阶段,即科学启蒙阶段,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尤其重要。有效的课堂教学不仅能使学生学到科学知识,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参与到科学探索研究的过程中,养成观察、思考的习惯,养成基本的科学精神。由以上可以看出,“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也是提高教学的捷径,因此教师必须总结出自我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要认识教学反思对于教师的重要性。

二、要认识科学教学反思的误区

虽然当前科学课还不如语文课、数学课那样受社会重视,但教师的反思也是有必要的,在反思中教师不能进入以下误区:(1)过分强调科学探究的学习方式。科学探究是一种学习方式,是众多学习方式中的一种,显然不是唯一的学习方式。科学课堂中有效的学习需要整合不同的学习方法,需要将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考虑。比如说,科学实验课就要以探究活动为主;科学考察课就要以观察为主;科学阅读讨论课就要以阅读、讨论为主。(2)过分追求由学生的自主探究生成知识。新课程是强调知识的形成应该是以学生为主的探究活动形成的。但这并不等于所有的知识都要让学生去探究,这根本不现实,因为有些知识受学生阅历、器材、条件、空间等因素的限制,学生根本无法进行探究。(3)过分重视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忽视了科学概念的形成。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与科学概念的形成是同等重要的,它们相得益彰。在教学活动中,科学概念的形成是依赖探究活动的,且探究活动与具体的科学内容分不开的,学生对探究的理解不会也不可能脱离科学内容而孤立进行的。

三、要认真地进行科学教学反思

根据新课程的理念,课堂教学的规律及评价体系,教学反思一般从教学目标的科学性、教学内容的有序性、教学结构的整体性、教学方法的确切性、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意见建议的反馈和方法、错误矫正的及时性等方面进行反思。为了使教学反思深入且富有小学科学教学反思成效,我认为不必面面俱到,根据科学课的特点,可主要进行以下反思。(1)教材重点、难点的把握是否到位。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时,要认真分析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如何解决。课后反思时,要深入思考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定位是否妥当、所用的方式或方法是否正确、教学目标是否实现。(2)活动的设计是否科学、严密。活动是小学科学课重要的教学手段,活动的设计是否科学、严密,决定了科学课上学生是否具有积极性、学生是否能进行有效交流与合作、整个活动是否能有序进行、教学目标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因此活动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是必须认真反思的重点。(3)材料是否合适,出示时间是否恰当。科学课的教学需要借助一系列探究材料,关于材料要反思的是所选材料是不是围绕课堂内容需要准备的,且材料之间有没有特定的关系,使用材料后能不能很好地说明有关的科学概念,或展现事物的规律。材料的出示时间也相当重要,因为学生在科学课上对于材料的关注常常会影响整节课的效果,所以恰到好处地出示材料会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4)小组之间的合作是否有效。目前小组合作是科学课的主要教学形式和学习方式,但是大部分小组活动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却流于形式,没有深度,这是因为教师没有确立明确的目标,且组内分工不明确。所以,设计小组活动,分工要明确,目标要清楚,要考虑学生思维的深度,再考虑活动频率。小组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科学探究的过程中,认识科学的本质,绝对不能丢掉本质,搞形式主义。总之作为小学科学教师,只要认真进行反思,就会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的手段和方法,使科学教育教学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作者:李广林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成吉思汗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