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管理实务教学课堂设计探析

时间:2022-03-04 11:09:04

快递管理实务教学课堂设计探析

摘要:文章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实际情况,采用项目化教学法设计了快递管理实务中“普通快件称重计费”的项目化教学内容,并在2015级、2016级及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共15个班实施,取得一些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借此与同行进行探讨。

关键词:普通快件;称重;计费;项目化教学

“快递管理实务”是高职物流管理专业生产性实训课程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大部分整体素质不高、数学基础差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怎么提升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课堂的上课效果受到越来越多专业教师的关注。以下结合笔者实际教学实践情况分享如下。

一、教学分析

(一)教学内容。“普通快件称重计费”是一个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经验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但作为一个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如何通俗易懂地让客户明白其快件的计费重量与计费标准,打消客户对费用的疑虑是个难点。笔者采用项目化教学,对“普通快件称重计费”这个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创设情境,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进行讲授。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主要完成了解工作背景、熟悉工作环境、实施工作步骤、讨论与练习、完成活动工作页、任务评价这6个环节。(二)教学目标。根据职教20条的相关要求,结合专业特点,确定了此次项目的教学目标有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职业素养目标三个。1.知识目标:掌握常用称重工具的使用方法;熟悉普通快件各类收费标准;熟悉普通快件的称重计费原则。2.能力目标:能熟练独立核算资费;能有效解答客户对支付方式、资费的疑问。3.职业素养目标:具有客户服务和安全生产的意识;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三)教学重点和难点。本项目的教学重点是初步判断客户所寄物品是否属于轻质货物;称量客户所寄物品的实际重量;确定资费的支付方式;收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教学经验,确定了此次项目的难点是比较实际重量和体积重量;按照收费标准,核算资费;保价费和保险费的收取。(四)学时分配。此次项目需利用2个学时完成授课任务。(五)教法与学法。此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教师采用情景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演示教学法和启发式教学法授课。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法、小组讨论法和练习反馈法学习。

二、课堂教学过程设计

为达成既定的教学目标,本堂课教学设计分为6个环节,即了解工作背景;熟悉工作场所、工作准备、工作安全;实施工作步骤;讨论与练习;完成活动工作页和任务评价。每个环节均包含教师与学生两项活动,教师在每个环节中主要是学习任务、组织课堂讨论、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对参与过程进行记录和评价;学生在每个环节的活动中主要承担的任务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展小组讨论、回答教师的提问、完成自我评价等。部分教学活动设计如表1所示。

三、课堂教学效果

笔者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中进行了本堂课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涉及职业素养与能力是否提高、教学方法是否喜欢、教师的课堂提问是否有利于你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教师授课内容中重难点是否掌握、本课的学习目标是否清楚地了解、在学习新知识前教师是否给你布置了相关联的学习准备任务(作业)等多个方面。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共234人,通过超星学习通回收问卷231份;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共217人,通过超星学习通回收问卷208份;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共194人,通过超星学习通回收问卷192份。调研结果统计归纳如表2所示。ExpressManagementPractice"OrdinaryExpressWeighingandCharging"Pr从调研结果来看,实施项目化教学后,学生对本堂课的认可度较高,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喜欢,课堂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及课堂提问对促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得到了大多数学生的认可。总体来看,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出来,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四、教学反思

(一)成功之处。1.在课前、课中和课后3个阶段都有效融入师生互动,既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实施,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因地制宜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有效突破了本节课教学的重难点,达到预期教学目标。而项目化教学的开展,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理论知识的学习从枯燥无味变得生动形象起来。另外,课中小组学习任务的实施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进而提高了他们的职业素养。3.课堂教学立足物流管理专业特点,紧紧围绕当前快递行业企业的用人需求,落实“做中教,做中学”的职业教育新理念,使学生既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提高了职业素养,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二)不足之处。部分学生在课堂教学开展的过程中积极主动性不够,缺乏自主学习与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应重点关注该类学生,更多地通过师生互动着重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培养。

参考文献:

[1]刘晓娜.基于项目化教学的高职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改革的探讨与实践[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9).

[2]付平德.“课证融合、竞赛引领”行动导向下《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J].物流科技,2015,(01).

[3]劳显茜.高职电子商务运营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的探索[J].电子商务,2019,(11).

[4]曹琳静.基于项目化教学的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研究———以《电子商务运营》课程为例[J].经济师,2017,(09).

作者:尚书山 单位:广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