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课堂管理效率研究

时间:2022-03-18 09:42:48

班主任课堂管理效率研究

摘要:学校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培养好学生,造就一代“四有”新人。学生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工作的基层单位,必须按照教育目标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充分发挥和全面协调学生班级内外力量,进行班级教育任务的团结,改善师生关系,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促进班级管理和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加强班级管理,对学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班主任;课堂管理;效率

我们每位班主任是学校工作的德育骨干教师,是学校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基层单位领导者。班级管理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对该班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责任心。所以说,班主任要时刻关心每位学生思想品德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班主任教师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按照德育大纲的要求,全面、系统地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还要培养他们有自我教育的能力,使他们的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班主任还应该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和研究每位学生的思想情况、学习状况,使他们有一个明确学习目的,不断改进学习方法,使他们真正做到全面发展。下面我谈下具体做法。

一、了解学生,制定明确目标

我通过观察、谈话、调查、家访、分析他们的作业、测验,了解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习成绩、个性特征、爱好。通过了解,掌握了准确材料后,进行分析,以便在制订工作计划时,打好坚实基础。所以说,采取正确的策略措施,才能开展好班级思想教育工作。我在学年或学期初都要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地实施。我有意地把每项工作分给班干部,树立他的威信。使他们成为全班文明行为的带头人,形成了同学看班干,人人争模范的风气。

二、因材施教,多方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爱好、兴趣、特点和需求。我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采取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把工作重点放在优生和差生的转化上。对待优生重在培养、提髙,既要看到他们的优点,支持和信任他们还要对他们严格要求。对待差生,要热情关怀,耐心教育,必要时进行表扬,哪怕是极微小的进步,我也不会放过。协调和统一各方面的教育力量,齐心协力教育好学生。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加强家访工作,必要时还和社会联系,把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结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真正成为合格接班人。

三、凡事都要“勤”

有人说我干起工作来不要命,此话并不夸张。是的,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是要花时间的。我没有特殊本领,就是肯吃苦,舍得下功夫。俗话说“勤能补拙”,平时我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办公室,就连学生早餐、中餐、午休也不离开,不是不放心这个,就是心焦那个。上课时,我去察看,学生准备工作是否做好?红领巾有没有佩戴?自习课、眼保健操、课间操、大扫除,总是亲临现场,当好督导员。劳动时,我从不指手画脚,挑重的,脏的,以身教代替言教,无声命令会产生巨大效应,每次大型劳动和大队活动,我班都是最好的。有人“眼红”,问:“你是什么魔方,让学生、家长服你?”我只是笑笑,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勤呗!”勤说即勤动嘴,勤跑,即勤动脚。俗话说,勤有勤报,在每月的一日百分赛评比中,我班月月获文明卫生班级;每月的黑板报次次获优。

四、摸清班级底细,全面了解学生

要当好一个班主任,就要对全班每个学生有所了解,不了解是不行的。先要摸清班级底细,通过谈话、观察、书面问卷做好对班级的总体分析,制定合理有效的班级管理机制及规则要求。还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同学是特点。建立学生档案卡,了解每个学生的情趣、爱好、特长,以及关心什么、期望什么、各种学习习惯、小到每个学生的生日。以便因材施教,适时的调动和发挥他们的自觉主动积极性。使学生潜力得到充分发掘,出现的问题能找到病因,从而对症下药。尤其是对那些的留守儿童班主任的责任更加重要,需要更加细致的照顾到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需求,温暖他们的内心渴望。他们的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多少都会造成内心的性格有所极端,作为班主任就要适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家访工作及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给他们一个健康的内心和开康的童年。

五、对每项工作做到全面总结

我们班主任应每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要全面地、实事求是地对学生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学业成绩进行考评。在学年或学期末,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考评,考评时既要肯定优点和成绩,又要指出缺点和不足,提出努力方向,使每位同学永远不满足,永远求上进。首先,热爱学生是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凡在教育工作上取得卓越成效的,无不热爱自己的学生,赞科夫说:“当教师的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要热爱儿童。”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教师热爱学生就是关心祖国的前程。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老师对学生的爱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这种情感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推动力量,又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师只有爱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向学生提出的要求也才能比较切合实际。一些优秀班主任的经验充分证明没有真诚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要使学生全面发展必须真诚地爱学生,与他们建立起亲切的师生关系。

参考文献:

[1]刘泽.课堂管理与课堂效率探究[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S1).

[2]曹丽娟.有关如何提高小学班主任日常工作效率的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6(11).

作者:李俊丽 单位:河北省临城县贾村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