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0 11:53:54

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

摘要:本文从翻转课堂的特征与发展现状出发,通过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对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分析。针对体育舞蹈的教学特点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运用到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去,希望以此来提高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效果。

关键词:翻转课堂;体育舞蹈教学;教学模式

体育舞蹈是以双人或集体配合并配以音乐伴奏进行体育锻炼的一项运动,因其特殊并富有乐趣的锻炼形式,深受广大青年学生的喜爱。

1.翻转课堂的概念与特征

1.1翻转课堂的概念

翻转课堂是从英语“FlippedClassModel”翻译过来的术语,英文简写为FCM,又被称为“反转课堂”。是指任课教师在课前把授课内容中的重点、难点部分模块整理为一个个短小的视频在相关网络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教学视频进行观摩和练习,在学生大概掌握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完成考试。在翻转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一起相互交流,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点,从而完成对新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借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

1.2翻转课堂的特征

1.2.1教学环节的颠覆:在传统教学中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之后对教学内容进行内化是其教学过程的两个重要环节。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是在课堂上依靠教师来完成,教学内容内化是在课后依靠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以及相关实践来完成。而翻转课堂完全颠覆了这两个环节,一是教学的内容讲解在课后完成,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视频来自主学习教学内容;二是教学内容的内化是在课上对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解答。通过若干小组之间积极的讨论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在老师的引导下带领学生学习知识内容。

1.2.2教学角色的颠覆:通过对传统课堂的了解不难发现,在此过程中教师主动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和学生两者之间的角色完全颠覆。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为学习的指导者,学生从原来的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5]。并且教师可以通过对教学进度的调整,让学生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紧跟课程进度。翻转课堂能够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化、个性化的引导学习,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自由与发挥空间。

2.体育舞蹈的教学特点

2.1着重培养身体姿态与表现力

2.1.1在体育舞蹈运动项目中技术评判的一个重要指标即是身体

线条是否优美。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必须对身体线条的各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这样才可强化对身体姿态的培养。第二,体育舞蹈作为一项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运动项目,具有风格迥异,种类繁多特点。因而对人的艺术感受力和领悟力也提出来极高的要求。因此,在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掌握动作技术,还要注重对音乐的理解、服装的搭配、对美学的欣赏等。在整个体育舞蹈项目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让学生大胆的展示身体姿态和线条的美观,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情绪表达能力,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2.1.2具有显著的健身效果

长期练习体育舞蹈对内脏器官会产生良性作用的刺激。可以增强肺部呼吸、血液循环、肠胃消化、神经修复、运动协调等功能。在完成多样性的体育舞蹈动作时,对人体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协调等多项身体素质的发展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因此,体育舞蹈运动项目具有显著的健身效果。

2.1.3教学内容丰富且课堂教学密度大

体育舞蹈分为拉丁舞和摩登舞两大类。其中摩登舞中的各个舞步都要从步法、方位、转向、升降、反身动作等几个方面去学习;而在拉丁舞中舞步要从节奏、节拍、旋转、步法等几个方面去掌握。因此,体育舞蹈项目教学内容十分繁多,丰富,有大量的地方和细节需要我们仔细,认真的研究和学习。在体育舞蹈中,每个动作通过节奏的改变和线条的不同的展示方式会产生新的动作,进而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前后串联,调换就会产生新的动作组合。因此,整个课堂的教学密度也随之增高。

2.1.4音乐与节奏贯穿始终

在体育舞蹈的教学过程中,每个舞种音乐的基本节奏和类型是教学重点。掌握正确的音乐节奏和明确舞蹈音乐类型是学习体育舞蹈技术重要的基础。因此,培养学生对音乐的表达与理解能力是体育舞蹈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除了音乐节奏之外,音乐的旋律、情绪的表达也是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要学习内容,需要结合具体的舞蹈动作来进行练习,教学。

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

3.1课前

3.1.1知识模块化,内容视频化。为了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视频的时长应控制在10分钟左右。重点内容进行分解详解,以确保学生的观看质量和学习效率。

3.1.2设计高质量的反馈练习。学生在观看完视频之后并不意味着能够熟练地掌握动作技巧与难度,为了检验学生的视后效果,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在制作教学视频后,相应的设计一些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课后练习,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来及时调整课堂的教学内容。

3.2课时

3.2.1知识检测。教师通过问答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练习情况,比如:在此学科课堂上的授课内容为伦巴的女士滑门步,学生只通过观看视频较难掌握动作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在课堂上需要通过教师的示范讲解以及学生之间的讨论与交流来解决。因此在提问时应尽量直接且突出重点。

3.2.2技能练习。学生在基本掌握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之后开始练习动作,教师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再加以纠正。通过不同方法找出学生易错的地方,着重练习。

3.2.3合作学习。把若干个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一组中挑选出基础较好的学生带领其他同学一起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相互沟通与讨论,提高学生的合作与沟通能力。

3.3课后

教学评价: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以及自我评价。教师首先要求学生对自身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在此之后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评价,最后教师通过本节课学生学习质量和课堂表现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并且引导学生在课后进行反思,总结和改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对比:传统教学模式是教师通过设计教学方案、备课,在教室或特定场馆进行授课,指出重点与难点,带领学生进行新知识的学习。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学生根据教师所制作的视频和资料自主学习,在课后进行学生学习小组之间讨论、教师测试,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等环节。“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更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4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模式的建议

3.4.1不断学习与更新翻转课堂教学理论

翻转课堂是现行社会所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高校体育舞蹈教师应该时刻关注有关翻转课堂方面的教学理论,不断学习与实践,探索出更适合学生发展的、符合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3.4.2教学视频的制作

应简短且内容全面课前制作教学视频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视频的时间大概控制在10分钟左右,以提高学生的观看效率。而在10分钟左右的视频里把教学内容的所有方面全部体现出来就需要教师课前做好教学设计与方案。

3.4.3设计有效的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对教师和学生都有较强的监督和强化作用,在一定的限度内,经常进行记录成绩的测验对学生的学习动力具有较大的激励作用。有效的教学评价可以强有力地推动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体育舞蹈教师应设计好相关的教学评价。

4.结语

翻转课堂是信息化社会所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关于翻转课堂模式的应用与研究越来越多,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灵活运用翻转课堂模式更有助于提高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灿.翻转课堂在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下旬),2017(11):109-111.

[2]刘梦佳.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16,35(04):123-126.

[3]陈贻洲.“翻转课堂”下大学生体育舞蹈微课教学模式的构建[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03):117-118.

[4]胡廉民.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征及可行性研究[J].科技视界,2015(01):207+255.

[5]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30(04):

作者:毛雨薇 涂运玉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