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课堂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2 10:10:15

中职计算机课堂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中职学校生源质量差,后进生比较多。在计算机课堂上学生不好管理,学生经常私下里玩游戏、看电影等,严重影响教学秩序。本文从学生、环境、方法、教师四个方面分析计算机课堂难管理的原因,提出采取爱的教育、改造环境、以奖带惩、互帮互助等应对方法,使计算机课堂便于管理,使学生素质得到提高。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课堂管理

一、管理现况

在教育信息化时代,计算机课程教学已移到计算机实训室中,充足的计算机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必要基础,但中职学校生源质量差,后进生多,计算机课程课堂管理仍然存在着一些未能有效解决的问题,如学生不服从机房管理制度,在机房里玩游戏,聊天看电影,吵闹,不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等。虽然老师三令五申制止学生,也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教育学生,但效果不持久,学生经常趁老师不注意玩游戏,甚至是不理睬老师的警告,一个人玩带动一大群人玩,严重影响学习的氛围,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问题分析

对问题的分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首先要分析问题。分析就是将研究的问题分为各个要素,并分别加以考察和认识的活动。课堂管理的要素包括管理的对象、管理的环境、管理的方法、管理的实施者,本文就从这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管理的对象

管理的对象是学生,由于我国职业教育起步晚,社会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导致中职学校的生源质量差,很多初中阶段的后进生都流向中职学校,后进生多,课堂管理的难度自然大。后进生的特点有:自卑感强、对学习没兴趣、逆反心理强、自控力不足、对老师有抵触心理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课堂难管理。然而后进生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初中教育阶段或家庭教育阶段养成的,他们也许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又或许是调皮捣蛋等原因,导致老师或家长对他们过度批评教育,造成他们自尊心受损、对学习失去信心、对老师有抵触心理等。再者,中职学生处于16~18岁的青春期,逆反心理强、自控力不足也是正常现象。

2.管理的环境

管理的环境是计算机实训室,实训室主要的设备是电脑,而电脑是可以玩游戏的,这就相当于一个很大的诱惑摆在学生面前,学生每次上机都要面临这种诱惑的考验,即使学生没有马上玩游戏,也会时刻惦记着游戏。还有计算机实训室里电脑的布局是两排“背靠背”式布局,两排电脑屏幕的朝向相反,这样虽然便于机房布线,但是不利于老师观察学生,在老师看不到的地方,学生经常玩游戏。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应该能让学生专注于学习,不容易分心,而计算机实训室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

3.管理的方法

管理的方法是各种规章制度,虽然已经组织学生学习规章制度,但学生犯了规,老师只能口头警告,而口头警告可以说是不伤皮毛,学生根本不怕。现在不要说老师体罚学生,即使是口头警告学生,也要和和气气的,不能侮辱和谩骂学生,因为体罚、侮辱和谩骂都会对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又没有什么替代的惩罚方法,缺乏强硬有效的惩罚措施,导致规章制度如一纸空文。此外,后进生的自卑感强,如果教师一味惩罚学生,他们就会感到自己一无是处,自暴自弃,失去前进的动力,更加难管理。这是个矛盾,一方面要加强惩罚的力度,另一方面又不能过多惩罚学生,因此课堂管理陷入了困境。

4.管理的实施者

管理的实施者是教师,教师在课堂上有两个任务,一是课堂管理,二是课堂教学。因为学生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加上计算机实训课本身需要老师指导学生,导致老师忙于指导学生,而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管理课堂。如果课堂上有个别学生玩游戏,老师只能花很少的时间去教育学生,然后就被别的学生叫过去做指导了,而老师走后,个别学生又开始玩游戏,因此课堂管理的效果不持久。

三、应对方法

根据以上课堂管理的四个要素分析,采取四个应对方法。

1.抚平伤痕,建立自尊

后进生在初中阶段饱受冷眼,心理有创伤,心病还需心药医。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因此教育学生要从关爱学生入手。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教师应该将学生视为朋友,关心爱护学生,在课后和学生多交流,多表扬学生,多帮助学生,学生会慢慢变好。如果学生恨老师,那么必定会和老师对着干;如果学生敬爱老师,那么他们将会协助老师的工作。爱可以抚平学生心中的创伤,让学生变得坚强和勇敢,学生不再害怕失败,敢于面对挫折,建立学习的信心。爱可以让学生感到自己被重视,从而重视自己,建立自尊。有了自尊后的学生不再是“破罐破摔”的后进生,而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好学生。学生变好后,课堂管理也会容易很多。

2.改造环境,消除诱惑

学生处于青春期,自控力不足,经不起电脑游戏的诱惑是正常现象,因此老师不要对学生的自控力寄予厚望,而应该从改造环境入手,将计算机设置为不可玩游戏即可。使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或管理软件,可以禁止游戏的安装和运行,这样就断绝了用电脑玩游戏的可能,消除了环境对学生的诱惑,学生可以专心学习,课堂管理也容易一些。计算机教师的技术手段远高于学生,所以使用技术手段管理机房也是一大良策。在使用技术手段的过程中,教师的计算机水平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

3.以奖代惩,加深情感

学生的逆反心理强,对其过多的惩罚不但效果不好,甚至适得其反。老师可以以奖代惩,通过奖励一样可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况且奖励学生可以增进师生的情感。学生具有很丰富的情感,情感建立起来了,学生对老师就没有了抵触心理,更容易听从老师的话,愿意服从老师的指挥。奖励包括口头表扬,在平时的课堂或生活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微小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如学生在劳动时表现积极,或完成作业有了一点小进步,教师都应及时在班上给予表扬。表扬还可以让学生获得学习的信心,更加努力学习。如果每个学生都努力学习,那么课堂管理自然变得简单。

4.以人为本,互帮互助

课堂管理的目的不仅仅是维持好课堂秩序,课堂教学也不仅仅是教授课本知识,而是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拓展性发展。正所谓以人为本,课堂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应该善于培养学生成为老师的助手。培养学生干部,让学生干部参与课堂的管理,减轻老师负担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管理水平;培养学习标兵,让学习标兵帮助老师辅导其他学生,在减轻老师负担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互帮互助精神。当老师培养了得力的学生助手后,简单的课堂问题由学生助手处理,困难的问题由老师处理,从而课堂管理的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并且学生参与到管理和教学中来,促进了学生各项能力的发展,符合现代化教学大环境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各项素质的提高。

四、小结

虽然中职学校的后进生比较多,课堂管理过程的问题也多,但找到问题的起因后,就可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最终也是提高学生素质的过程,同时,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提高。教师应该善于做教育教学研究,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根源,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这也是一个青年教师向成熟教师转变的过程。

作者:苏敏智 单位: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高敬敬.谈谈如何建立良好的计算机教学课堂管理秩序[J].课程教育研究,2012(13).

[2]温明剑.中职计算机课堂有效管理探索[J].职业,2014(5).

[3]安娟.浅谈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课堂管理[J].职业,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