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2 10:13:11

独立学院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针:对独立学院课堂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独立学院教学实践,提出一些提高独立学院课堂管理水平的对策。

关键词:独立学院;课堂管理;互联网

1基本理论概述

所谓课堂,是以班级为教学单位,进行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并由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媒体这四个基本要素构成。课堂管理是指教师为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维持和谐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把课堂当作无限探索文化的精神的家园,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

2民办高校课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课堂管理模式普遍存在在民办高校中也有很多教师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非常迫切想不断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为此也没少付出心血,但往往不能很好地处理知识传授与课堂管理二者间的关系。主要是受传统课堂管理模式的影响,大多数教师对课堂管理的内涵理解并不深刻,对待学生的态度属于严厉强硬型,并不是民主式。对课堂秩序的管理主要倾向于命令控制,认为维持好课堂纪律,不影响课堂教学,就是做好了课堂管理。在高校中还有很多教师滥用教师权威,在处理学生问题过程中不注意方式方法,在无形中刺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如有些教师对学生过于苛刻,学生稍犯错便严厉批评;有些教师太过自命清高,面对学生一天到晚板着脸,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有些教师在教育学生时不会考虑方式和场合;还有些教师居然对学生进行侮骂。这些恶劣行为不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影响教学质量。教师忽略对学生的情感沟通任何管理都要依靠情感因素,课堂管理也不例外,高校教师必须培养这种意识。在进行课堂教学活动中,大部分教师狭义地认为自己的职责仅仅是传授知识,忽视了情感因素对课堂管理的重要性,错误地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具备成熟的心理,没有必要像小学生那样在课堂上讲究教学技巧和方法,认为在课堂管理上谈感情问题是浪费时间。很多高校教师在课堂上完全是自我陶醉,面无表情,和学生没有任何互动,仅仅是把书本知识枯燥地传授给学生,不注重人文知识和社会情感的培养,这给课堂教学管理带来很大障碍,不利于学生长期良好地发展。有些教师在讲课时仅仅把自己限制在三尺讲台上,从不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的想法;对违反课堂纪律、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事情的学生,往往熟视无睹,下课后迅速离开教室,不注重学生课堂反馈,敷衍了事。这种教师主宰课堂、吝啬情感投入的行为,不利于课堂教学目标的顺利实施,严重阻碍了学生的求知欲和长期良好的发展。无视课堂问题行为课堂问题的存在不仅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还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目前在民办高校中课堂问题繁多、成因复杂,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1)大学生旷课问题尤为突出。“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这句流行语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不陌生。由于大学生日渐严重的旷课行为,近年来在高校中出现营利性质的“代课群体”,这不仅反映了当下大学生的思想过于功利,更加体现了高校课堂管理制度漏洞百出。除了这种“代课群体”,大学生为了不上课,又要保证出勤率,还会用各种招式来应对学校的考勤制度。

2)课堂秩序问题层出不穷。在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中,学生无视课堂纪律,主要有以下表现。①迟到,上课铃响了半天,学生断断续续进来。②在课堂上随意说话,“教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讲”,完全忽略教师在上面讲课。③课堂气氛沉闷,学生不具备积极的学习态度。在教师提出问题时,如果不点名具体到某个学生身上,根本不会有人回答问题、和教师互动,大部分学生上课无精打采。在大学课堂中还经常出现一种状况:教室的前三排经常是空着的。学生在上课前会争先恐后去抢座,生怕后边的位置被抢没了。这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完全没有积极的学习态度。④学生学习动机不纯。有些学生来上课,完全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出勤率,取得一个好的平时成绩,有甚者会在教师点名后,趁着中间休息而直接逃课。有些学生简单地认为学习只是为了顺利毕业,还有些学生根本不学习,但在考试中违纪作弊行为越来越猖獗。移动互联网大面积“入侵”高校课堂伴随着手机等通信设备的普及,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机,更由于网络的强大覆盖,增加了上网的随意性,加大了教师课堂管理的难度。由于手机上网方便隐蔽,把教师上课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通过手机一搜索,答案应有尽有,长期发展下去,学生就会产生很强的依赖性,不愿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惰性就会表现出来。手机成为学生上课的必需品,随着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先进,如今在课堂上做笔记的学生越来越少。当教师提到某个知识点在考试中会出现时,学生立刻不约而同地打开手机相机,对着投影仪一阵拍,这样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

3解决高校课堂管理问题的主要对策

创建人本式课堂管理模式,树立科学的课堂管理理念学生是教学主体,归根到底,课堂管理是对人的管理,一个充满人性的课堂才可称为好的课堂。因此,教师作为课堂管理者,要具备“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管理服务理念。在现代管理理念影响下,要求教师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的职责不单单是传授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不断进取,形成良好的教风,在课堂上尊重学生人格,注重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使学生的个性获得全面的发展,并有效地依靠班集体中的积极因素,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消除课堂上存在的消极因素,从而保证课堂管理的有效实施。注重情感因素的投入在课堂管理模式中,教师感情的投入也尤为重要。人是一种感情动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都离不开感情的支配。感情是影响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教师能够不断对学生及课堂投入自己的情感,师生关系不仅会得到很好的改善,减少隔阂,还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只有教师真挚的情感,才会让学生感到亲切并发自内心地同教师交往。教师在课堂管理中一定要做到以情感人、以情管人,让学生和教师在有限的课堂里达到最大程度上的情感共鸣,实现师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构建和谐课堂。变他律为自律,端正学习态度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的双边活动过程构成课堂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不断引导并培养学生产生自律行为。自律是指个体的人依靠理性、信念和伦理,靠内心的自省和自慎、自觉和自为来调节自己,以及丰富、发展和圆满自己的言行举止。高校教师要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入手,逐渐启发他们的内在自觉性,尽可能在和学生谈话时以关爱为切入点。教师应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关系成败。如果想让学生有自律意识,就要改变学生以往的错误学习观念,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大学是更深层次地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观念。对于移动互联网“入侵”应采取理性的态度移动互联网的“入侵”给教学管理带来严重困扰。但绝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制止方式,这样只会治标不治本,浪费很多精力;应理性对待,有策略地对其进行引导。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准确识别网络信息,合理使用互联网,给学生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让学生真正做到在课堂上屏蔽互联网;其次,教师要严查“出勤率”,在讲课过程中经常观察学生的“抬头率”。要把学生从虚拟网络拉回到现实课堂上,教师首先要改变自己,要花更多的精力完善自己的教学,让课堂活起来,才能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师的教学上来。

作者:莫亚辉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

参考文献:

[1]戴翠萍.发挥任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作用[J].现代医药卫生,2007,23(13):2054.

[2]黄仕强.提高高校教师课堂管理效果的思考[J].科技信息,2009(3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