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小学田径训练的措施

时间:2022-03-26 04:06:15

新课改下小学田径训练的措施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有序推进,人们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因此体育运动也得到了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田径作为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教师要充分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小学田径训练教学质量。基于此,本文对新课改下的小学田径训练展开分析,并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以期达到全面推动小学生身体优化的效果。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田径训练

一、以人为本,制定科学训练计划

《小学体育课程改革》中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然而,目前的小学田径训练中,很多教师依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直接阻碍了小学田径训练效果的提升。对此,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在田径训练中,应从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角度出发,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发展需求,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课堂教学快结束时,为下节课“立定跳远”这一项田径训练的顺利开展,笔者主动询问了学生的意见,“下节课我们要学习立定跳远,大家希望下节课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有效措施来进行立定跳远训练呢?”在学生讨论、交流了两三分钟之后,教师把学生的口头表达记录在建议本上,然后对学生的建议进行总结与分析,选择学生喜欢的方式来制定立定跳远的训练计划,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基础上,还能让学生对立定跳远训练有更强烈的参与热情,同时能为田径训练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二、创新形式,增加田径训练趣味性

很多田径项目的训练较为单调、枯燥,长期的训练不但不能让小学生对其产生兴趣,而且会让学生对田径训练的兴趣逐渐丧失,严重影响田径训练质量的提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前的小学田径训练的内容较为单一、形式缺乏创新,最终导致训练效率偏低。因此,要想让小学生爱上田径运动,提高田径训练的实效性,增加田径训练的趣味性非常重要。为此,教师可针对当前田径训练的单一性、形式缺乏创新等情况,全面了解学生诉求,增加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训练中有所收获,达到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例如,在进行跑步训练时,如果单纯地让学生进行短跑或者慢跑等活动,难免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为此,教师应对训练形式进行创新,让学生进行跑步接力赛、短跑比赛或者冲刺赛等竞赛游戏,以激发学生对田径运动的参与热情,同时让学生在竞赛活动中学习知识、形成技能,增强学生的体育意识,为学生终身参与体育运动打下良好基础。

三、小组合作,促进学生相互学习田径技能

近年来,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小组合作备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还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合作学习的乐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因此,在小学田径训练中,为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教师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田径训练,促进学生在合作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实现更有效的田径训练。比如,在快速跑的训练中,教师便可采取合作学习的方法来组织学生进行训练,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组,遵循“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原则,确保学生之间能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以合作学习的形式进行田径训练,可让学生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同时还能让学生对田径运动有更进一步的探索,使学生对快速跑有更全面的认识,增强学生的运动信心,促进学生自我完善与发展,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总而言之,新课程改革强调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教师应积极探索符合小学生发展需求的田径训练方法,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参与田径训练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运动技能,进而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小学体育田径训练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董帅.提高小学体育田径训练有效性探究[J].田径,2019(07):76-77.

[2]王新燕.试论小学体育中田径训练的法则与应对途径[J].当代体育科技,2019,9(09):30-31.

[3]曹骏.探讨新课改下的小学体育田径训练开展措施[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06):74-75.

作者:陈晓峰 单位:浙江省东阳市吴宁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