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专业课改践行“教学做合一研究

时间:2022-03-26 04:09:41

汽修专业课改践行“教学做合一研究

1围绕为何而“教”安排教师顶岗实践,体验“做”的精髓

工学一体教学改革从企业技术专家典型工作任务提取开始,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教学课程,打破原有课程体系,以企业实践任务构建课程模块。任课教师深入企业进行实践,与企业员工交流、合作、完成相应技术工作,通过企业实践,任课教师真正掌握对应项目的企业标准与规范、岗位能力和技术要点。1.1提取典型工作任务,明确教学内容。通过企业实践,参与企业员工日常工作,从繁琐的工作中,提取重复率最高几项工作内容,并以任务的形式进行归纳,收集相关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掌握企业考核要点与评价体系,对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典型性进行科学分析,完整记录任务全过程,为确定典型工作任务提取明确目标。1.2企业实践,学习职业技能。明确任务目标后,学习相关技术要求和要领就是重中之重,先观察,后跟习,再顶岗,最终实现独立完成提取典型工作任务全过程,并且通过企业各级考核,达到相关标准,真正掌握次任务精髓,为成果转化奠定坚实技术基础。1.3转化实践成果,提炼做之精华。任课教师前往企业进行跟岗实践,从真实劳动中掌握关键技术,与企业员工交流掌握工艺流程,通过参与企业日常掌握企业规范,通过自己的思考并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从企业工作中总结归纳提取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教学项目,运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进行教学任务编写,形成课程,真正把知识技能与实践技能转化为教学内容,把动手做转化为教之目标,学之内容。

2围绕如何来“教”构建企业情景式教学,实施“做”中细节

“教学做合一”就是把企业中所提取总结归纳编写的完整的一个典型性工作任务进行有效实施过程,其过程应该包括该任务从无到有,再从有到完结的全过程,为全程推行教学做合一的理念,项目教学法采用获取信息、制定计划、做出决定、实施工作计划、控制质量、成果评价6项完整的工作步骤。中职专业课教学过程是教师根据各专业职业的需求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形成职业道德,获得综合职业能力的过程。(图3)2.1以项目定任务,引导学生边做边学。只有让学生亲身体验工作实践,感受未来的工作环境,积累实际的工作经验,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何时去学、如何去学,在做的过程中发现问从而激发学习意愿,并在学习后逐步完成任务而获得成就感提升自我认同和自豪感,促使学生进一步追求探索知识技能。2.2采用先进教学手段,帮助学生边做边学。学生对专业技术过程的想像力和抽样思维能力很有限。在尝试完成预设工作任务的时候需要自主查找大量资料与信息,任课教师应尽可能为学生准备较为直观辅助教学手段,协助学生完成相应知识的查询与学习。例如多媒体网络、动画模型、虚拟仿真、VR等能够带领学生直观体验现场,进行实际操作,以增加感性认识,减少学习和认识过程中的困难。2.3搭建实景教学场所,促进学生边做边学。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包括学习资源、学习氛围、学习者的需要和态度、学习任务、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等。能为学习者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从而使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的发挥,使学生在这样的场景式学习环境中培养出了自信心、自尊心,个性得到了良好的塑造。2.4借助团队合作的力量,提升边做边学能力。采用小组合作制、班组长领导制、任务分配制等企业常见协助形式,借助团队的力量,营造共同协商、相互支持、同步提升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会交流、懂得协作全面提升综合职业能力。图4通过“教学做合一”企业情景式工学一体教学改革,全面打破原有知识框架式教学体系,取消传统教师一言堂的局面,赋予学生新的身份和课堂权力,促使学生快速进入角色,开展小组学习与自我学习,形成了学生动态地学习,以团队的形式共同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使职业教育在一种新的理念与模式下运作收到极佳的效果。

3围绕“教”之如何完善新型评价体系,评价“做”的效果

3.1针对教师教学评价的改革。“教学做合一”教学一般以项目、案例、问题、引导型文本等形式展开整个教学过程,其专业教学的组织形式、专业所涉及的内容所呈现的方式、以及整个专业教学所追求的目标均发生较大的变化。为增强评课的科学性、客观性,结合教改我们认真研究教师、学生对教与学的信息反馈,对项目教学从项目设计、项目内容、项目计划、项目实施、项目成效等多方面进行评价。3.2针对学生专业学习情况评价的改革。推翻原有学生成绩试卷定论的方式,尝试采用更加全面、科学并符合职业教学宗旨和目标的评价方式,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尝试探索:3.2.1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就是要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在此次工学一体课改中从培养目标着手对学生综合能力素养架构模型,并且对其进行分析,从模型的显性能力与隐性能力两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针对素质模型中易于评测的知识与技能部分,采用传统教学知识技能考核方式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同时结合各层次等级工考核要求,对国家标准、行业规定相关应知应会能力进行理论与实践考核,按企业典型工作任务转化而来的项目进行分项考核,项目团队制定评分标准与考试范围并以考核试卷的形式闭卷考核,总评成绩采用个项目平均分制。而对于素质模型中隐性的相关内容比如动机、个性品质、自我定位、价值观、态度等等无法量化考核的部分,可采用档案袋方式加以记录。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与学习中进行过程性考核,并且可以采用多种考核形式,例如口语交流、小组展示、自我演讲、知识辩论、创新比赛等等,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既丰富了课堂学习也在学生自我展示中完成了素质评价。3.2.2评价方式的多角度。每个人对待事物和看待问题的角度都不同,任课教师的单一评定对于学生而言太过于片面,学生终究会步入企业、融入社会,因此企业与行业的评价对学生而言更为重要。学生在工学一体的“教学做”中完成各项任务,是否能够达到预定培养目标,从自身、同学、教师、企业、行业等多角度评价方能客观真实。每个项目完成后学生通过自评表对此次项目完成评价做出自我评定,小组与小组之间通过组间互评表对其他组的作品或工作效果进行评价,完成小组互评,教师采用教师评价表对各小组工作过程中与最终效果进行综合评定,自评、互评、师评三个方面的评价组成校园课题评价体系,在这个课程完成以后利用每个专业的企业专家委员会或定点工学合作企业的专家技术力量对学生进行行业考核,分别从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协作能力、交流沟通、创新思维等综合职业能力方面进行评价,评价表有企业专家组制定,进校对课改学生进行逐一评定,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和技能风采的舞台,不少企业也从中选定了自己有意向的储备人才,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4围绕“教”之宗旨开展企业技能提升服务,提升“做”的品质

职业教育的宗旨是为企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职业教育起于职业,止于职业,教育贯穿始终,正是“教学做”完美的统一,在做中教、做中学,企业员工、院校教师、在校学生,三者身份也是融会贯通,在课改中教师前往企业进行学习体验,把企业的技术带回学校交给学生,学生达标后由企业认定再次回归企业成为员工,同时教师通过研究改进开展高技能企业技能提成服务活动反馈给企业,协助企业完成技术革新或新技术推广,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在此次课改中通过“教学做”三者不同时期的人员身份转变,完成企业员工、院校教师、在校学生三者的螺旋式能力提升过程,使“做”贯彻始终,让“学”不断深化,使“教”不断提升。此循环让职业技能不断创新提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终身学习,同时也践行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生活及教育”、“社会及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三大主张。职业教育更应遵循教育家陶行知的生活教育为主线,通过“做-教-学-做”这个坚实的教育三角理论,把职业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企业、行业的发展培养和储备最有利的后备推进力量,为中国主义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强大力量。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参考文献:

[1]王嘉,黄如君.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探析[J].文学教育,2019(02).

[2]赵永健.论职业教育一体化教学模式[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2(10).

[3]姜大源.职业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01).

[4]赵志群.基于“教学做合一”思想的课堂教学思考与实践[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9(02).

作者:石勇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