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改革基本理念

时间:2022-05-22 09:37:58

体育课程改革基本理念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更加重视着体育,体育的发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当前,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课程改革缺乏重视性,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显得格外重要,我们要想达到体育教育的实践成果就要借助体育课程改革让体育更好的发展。本文阐述了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

关键词:体育课程改革;缺乏重视性;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由于我国体育教育的发展尚未成熟,同时国家也非常重视。总之,为了能够让更好的体育教育服务于社会,不断的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效率和质量,我们就要从体育课程改革入手,结合基本理念的实践下让体育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众多问题迫在眉睫,结合我国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时俱进的发展起来。同时,务必要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视。

一、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从世界范围来看,教师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是: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师资培养制度的多元化,教师教育质量的高层次化和教师教育过程的终身化。体育教师教育作为教师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对体育教师培养和培训的统称。而当前我国体育教师的教育是连续的、不断的发展的、一体化的,同时伴随着体育课程的改革。体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以及知识多元化的情境下,综合国力的竞争日益激烈。体育在综合国力的形成中处于重要的地位之一,从而国力的盛衰强弱越来越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息息相关,并且取决于各类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的多少。在21世纪世界将会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所谓全面发展时期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联合国教科文组在其专题报告中认为:“21世纪最成功的劳动者将是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培养新世纪的高质量人才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要求,发展中国家也同样面临着!都需要调整和课程改革的教育任务,而我国在如此紧迫的信息时代下,加上知识经济对教育的全面影响给现代教育行业的各科老师提出了严峻挑战以及提升教学质量的机遇。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学质量。教师需要与时代相接轨的课程改革才能培养出顺应时展的人。

二、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所面临的问题

体育课程改革是需要的。课程改革是用来培养不同新时代的人才,也是用来促进我国体育教育发展的。当前我国体育课程改革面临的问题有很多,首先是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课程改革缺乏重视性,仅仅是教育者的学习传播是远远不够的!真正的体育强国不是体育界质量高,而是全国人民的整体体质要强。其次,体育教育和实践相脱离的问题,只做到体育课程改革不切实际落实下来是‘纸上谈兵’。最后,要想科学的提升体育能力缺少专业的体育教师是不可行的。我国体育教育由于受制于课程理论的滞后性、培养目标的模糊性和师范体系的封闭性三个因素,使体育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速度。(一)社会各界对体育课程改革缺乏重视性。长期以来,我国大众体育、群众体育事业取得了进步,创造了一系列的成果。我国体育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性,相比较我国的竞技体育的发展而言。国强民未强,而民强国必强。因此要保证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情况下,着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生活富裕了,闲暇时间也多了,对健康的要求随之增强了,但是社会各界人士并未意识到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健身意识也不断增强,健身队伍和组织不断地强大和完善。如果缺少顺流时代下的体育课程作为指导是不科学的,盲目的。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课程改革的重视是关键,结合实践是验证理论的唯一标准以此为基础,增强人民的体质是目的,发展体育是目标。(二)体育教育和实践的脱离。近几年来,虽然我国普通高校体育院系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仍然不能够充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原有的教育体制存在着国家‘包得过多’、‘统得过死’的现象,从而使专业学生毕业从教‘所需要的没有学到’、‘而所学的呢却没用到过’,产生学用脱节的现象。体现了体育教育和实践的脱离以及不相吻合的。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体育教育的培养和实践培训分别是不同的机构进行承担。从人员到设备的过程当中同样涉及到多种资源、教育、教学、课程等领域都很少沟通交流。体育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无法结合新理论、新课程改革、新教法是当前我国体育教育与实践脱离的体现。(三)缺乏专业的体育教师人才。我国体育教育由于受制于课程理论的滞后性、培养目标等。人文素质教育的欠缺,单一模式的体育教师使得学生面临着各种困难,课程的设置已落后于高速时展的步伐中。导致缺乏专业的体育教师人才。在世界体育教育的大潮流下,要时刻明醒着培养新世纪新时代的体育专业人才的重大任务。拥有专业的体育教师,我国体育课程改革也会随着发展和完善。把握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方向,结合实际现状进行体育课程的改革,才能放在国际大环境下竞争和发展。

三、怎样有效的对我国体育教学课程进行改革

当前我国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飞速发展,社会需求也不断更新。对体育教育人才素质反映出体育教学课程以及教学内容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表现在,其一,教育思想与观念的传统性、继承性和陈旧性等,并且与社会需要的人才类型并不相匹配。因此,要改变体育教学的思想观念。其二,需要培养专业的体育教师人才,课程教学仍然以教师为教学中心,学生为主体,充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等。其三,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很重要,是完成教学目标的基本条件,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改变体育教学的思想观念。提出改变体育教学的思想观念是我国新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求。实现教学目标的前提是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与更新,所谓更新不是将以往教学思想观念完全剔除而是通过总结与反思继承和发扬有用处的一面,从而舍弃过时无用处的教学思想观念,再结合新形势下的状况进行合理化的改变。要站在时展的前列,借鉴世界各国有关体育教学的思想观念取其精华利用于当前我国体育教学的发展之中。‘改变旧观念,创立新思想’。(二)培养专业的体育教师。当前我国体育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体育教师队伍,获取教师资格证书已是最基本的条件。要求新时代下的体育教师具有体育教学体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高尚的道德修养以及人文素质的综合性人才。在体育课程不断改革的背景下适应于时展的步伐,培养社会需要的专业的体育教师正是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与未来。(三)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爱。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新教法,各种新形式以及其他相关的新教学吸引学生,让学生参与进来感受体育带来的乐趣。从快乐体育、健康体育以及终身体育的方向发展是可实现的。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身为体育老师、教育的传播者有义务实施好体育课程改革带来的新方向的要求。专业的体育教师有着新世纪的体育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带动着学生走向时代的发展进程。在当前要求我国体育课程改革的受教育者要积极学习和探索。其动力来源于体育教师的教学质量,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配合老师的教学活动。

四、结语

体育关系到整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建设。我们需要在体育课程改革中与时俱进的观念下进行实践。我们还要结合我国体育课程的发展趋势,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社会各界人士对体育课程改革缺乏重视性的问题上需要进行改善。体育的发展关系到了整个社会的建设问题,想要我国更好的屹立于世界,我们就要在体育教育上进行合理的课程改革。要想体育课程改革首要是改变体育教学的思想,其次需要培养专业的体育教师,然后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爱。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想要体育得到更好的发展体育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在体育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运用于此我国体育事业将会不断地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黄汉升,季克异,林顺英.中国体育教师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国家教委政策法规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实用要览.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1996

[3]陈骁,沈祖芸.教师资格证书:职业化前奏.北京:中国教育报,2002-02-10(4)

[4]李相如,苏明理.全民健身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作者:孙国玺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