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下初中思品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4 08:29:59

课改下初中思品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周华健说:“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轻轻想起我。”我说:“有没有那么一节课会让学生深深记得我,有没有那么一节课会留给自己或学生刻骨铭心的记忆?”华东师范大学许纪霖教授说:“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我可以改变我的课堂。”众所周知,课堂是教师的主要舞台,思想品德课教学是围绕“生命”内核展开的。展现生命之美,实证生命的价值和升华生命的意义是课程的终极价值所在。思想品德课要直面多样的生命体验,尊重差异性的生命体验,使生命绽放健康、快乐、向上的色彩。教师要把自己生命的体验与课堂内外鲜活灵动的生命有机联系在一起,“厚积薄发入课来”,要立足课堂,上好富有自己特色的个性化的课,不仅仅传授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一种立场、一种信念,力争使每一节课充满生命的质感。有生活气息,有问题意识,有思维深度,有人文情怀的德育课,必须做到真情的投入。

一、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结合教材内容,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使教学内容生活化。如,在教学《调节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表演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一个情景:一个学生认真地学习思考,这时,另一个学生过来问他问题,这个学生很不耐烦,那个学生还继续问,这时这个学生发火了,旁边两位同学过来劝阻,才使一场风波平息。教师于是问学生:“这个学生做得对吗?如果是你怎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平时你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有哪些方法,可以分享吗?”同学们开始讨论,拉开了一节课的序幕。把教学内容生活化,学生容易接受,很快进入学习讨论的状态。

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面对许多学生在做题时盲目的眼神和无奈的表情,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方法,怎样让学生既学到知识,能力得到提升,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又可以会写作业,考试能够得心应手呢?在明确学习目标后,我把一节课的重点和难点设计成几个关键性的问题,呈现给学生或先给学生几分钟时间让其浏览全文,提出本节课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再展示设计后的问题。有了明确的问题,组织学生带着问题去感知课文,独立思考,首先个人去尝试着解决这几个问题。比如,在《调解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课的学习中,我设计的问题是:(1)调节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有哪些方法?(2)排泄不良情绪的方法有哪些?你能谈谈你时怎样运用它们的吗?这两个问题把一节课的重难点都包括了,学生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这节课的学习就更容易了。

三、共同探讨,培养合作意识

当今社会合作能力是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在学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后,心里还没底,不知道自己的看法正确与否,这时进行小组合作就可以解决学生心中的疑惑。具体做法是前后两桌四人一组,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减少课堂不必要的混乱,可以很快进入讨论学习状态。讨论的内容就是前面学习的问题和自己在生活中的具体做法,学生各抒己见,这样问题解决的方法更具体,办法更多。这样一来就培养了学生合作的意识和习惯,同时也提高了思想品德课教学质量。

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

当今社会,五彩缤纷,瞬息万变,电视、电影、网络和书籍等多媒体,对学生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为学生提供了及时而广泛的间接生活上的体验,特别是互联网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的知识源泉更是学生取之不尽的素材库。我们恰当地运用这些资源来拓展学生生活面,为学习积累更多的素材,尤其可以把新的、贴近学生生活的、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及时地给学生展示。比如,在学习未成年的保护一课时,我引用了新出的法律《反家庭暴力法》,及时地让学生了解到新的法律,同时展示了新近发生的对未成年人伤害的案例视频、图片,学生了解得更透彻。

五、整合教材,使教学生活化

教材是教学之本,但又不能完全照本宣科。我们能做的唯有对教材熟悉且进行必要的研究、把握、充实,像“庖丁解牛”那样先对教材仔细剖析,化整为零,化零为整,搞清楚教材的知识体系,编写意图,重点难点,前后联系,表述方法等。唯有对教材有一个透彻的把握,才能将教材中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教学内容,并且充分地发挥教材的作用,做到教学目的明确,教法得当,内容充实,突出重点,将难点准确把握。如,《调节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文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方法新颖,于是这节课轻松地拉开了序幕。

六、意犹未尽,艺术化的课堂小结

一节课就像是一场音乐会,不仅要有引人入胜的序曲,扣人心弦的主旋律,余音缭绕的尾声也是必不可少的。课堂结尾是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同时对课堂教学有重要的作用。好的结尾能够对课堂教学画龙点睛,同时也能将教学效率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给人回味无尽的享受。一个好的意犹未尽的结课创意设计,既能丰富课堂教学活动,又能体现教师的教学风格,使学生加深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巩固。

作者:海伟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