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课改中探究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4 08:26:53

化学课改中探究教学研究

摘要:化学实验是形成化学理论的思维基础,是化学教学活动中最有效的一种教学形式,是实施探究式教学的有效途径。本文结合实例就化学实验与探究教学融合在新课程改革的有关问题作了一些粗浅的探索,为新课程化学教学中以实验教学提供了方法。

关键词:化学实验;探究教学;实验教学

新课程实施多年,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在教学实践中实施探究教学,一改多年来形成的初中化学“听、记、背、练”的观念,摒弃应试教育的模式,是探索创新教育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新课程《标准》将科学探究作为“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突破口”,并强调科学探究是重要的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是义务教育阶段化学的课程的重要内容,它对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参与”和“体验”是科学探究的两大特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1改变实验方式,发挥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在教学中化学实验是学生进行探究活动的重要手段。化学实验特有的生动性、直观性,会使刚接触化学实验的初中生很感兴趣,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毫无悬念,早知道结果的验证性实验教学的进行,会使他们逐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我们必须改进实验方式,充分发挥实验的探究功能,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和体验,重视探究过程;不仅让学生动手实验,还应让学生设计实验,使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发展成更持久的探究兴趣和创造兴趣。设计简单的化学实验,从实验中收集证据,验证猜想,获得问题的解决。让学生成为实验的设计者,操作、观察、分析、思考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只是引导者,进行启发指导,提出建议,回答疑问。

2创设问题情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创设问题情景,就是教师创设学生能够质疑的情景氛围,使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然后通过推理或讨论或查资料或实验操作等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完成新课程新目标的任务应该提倡的课堂教学模式。只有努力创设问题情景,才能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景和途径,让学生面临问题,通过主动的探索、发现和体验,学会对大量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从而增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而体现以实践为主,使学生自我习得。只有教师设计得巧,设计得活,学生才思考得妙,学到的知识才能灵活运用,各方面的能力才会得到提高。案例:在学到氢氧化钠的化学性质时,向学生介绍二氧化碳能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时,因为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时生成的碳酸钠是易溶于水的物质(无浑浊出现),反应前后没有明显的现象表现出来,难以使学生通过观察现象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学反应。如何来把这一难点分化,使学生掌握这一重要知识,于是我们备课组一起精心设计教案,创设情景,进行探究性实验,引导学生学会探究,想到了用日常生活中的塑料饮料瓶来进行这一实验,在课前用向上排气法收集满一塑料瓶二氧化碳气体(瓶洗净、干燥、透明),盖好瓶盖备用。实验时,打开瓶盖,倒入少量浓氢氧化钠溶液,迅速旋紧瓶盖,振荡。可以看到塑料饮料瓶迅速变瘪并伴随着“咯,咯”的响声,课堂气氛顿时热烈起来,给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马上又提问能用什么方法让塑料饮料瓶恢复原状,有的同学说加稀盐酸,并让同学亲自上来实验,一会儿塑料饮料瓶又鼓了起来,学生觉得很有趣。故课堂教学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我们要结合每节课的具体特点集多种情境于一体,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创设“发现情境”的机会,营造一种可供学生积极探索的创造氛围,来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评价、思考、解答。

3贴近生产生活,进行实践探究

事实上,学生利用学校实验室进行开放日进行实验探究也是有限的,但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我们的生活处处都有化学,其实,许多探究实验都可以在家里完成,正确引导学生做好家庭实验,可以大大减轻学校的负担。教师应指导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用品和废弃物制成简易的实验器材,或替代实验用的化学药品。这样既有助于解决实验仪器、药品的短缺问题,把“活动与探究”延伸到校外,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案例:让学生思考,学生经常喝水丢弃的塑料饮料瓶,用学过的知识来设计探究实验。同学们也有了新的发现:那就是可用塑料饮料瓶的上半截可作漏斗,下半截作烧杯,用塑料饮料瓶也可制作储气瓶、洗气瓶,塑料饮料瓶还可以自制的简易装置,制取二氧化碳等气体……。我们学校实验室里就保存着同学自己动手用塑料饮料瓶制作净水器。引导学生利用家中现有的用品,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实践探究,用醋酸除去水垢、铁锈的反应,食醋与鸡蛋壳的反应,蜡烛的燃烧,蔗糖、葡萄糖和面粉的烧焦,蒸馏水和食盐水的蒸发,点燃小木条和小煤球等等的探究实验,均可在家中进行。新课程充分体现了STS(科学、技术、社会)的教育思想,从真实问题入手展开学习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总之,在实验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尝到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学会了去主动探索获取新知识,掌握了正确的科学学习方法;实验探究教学能给学生提供主动探求知识的宽松环境,让他们在成功的设计和实验操作的愉悦情绪下,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思维更加活跃。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实践体验能力和增强了创新意识,而且又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改变了知识、贮存的方式,从而促进基础性学习。

作者:刘利 单位:南康区中英文学校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化学学习论》吴俊明、王祖浩著.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